消息人士:俄羅斯寡頭和烏克蘭談判代表疑似被下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9日訊】消息人士稱,俄羅斯寡頭阿布拉莫維奇烏克蘭兩名談判代表本月初在基輔會談後疑似被下毒,他們出現雙眼發紅流淚、臉和手上皮膚脫落等症狀,目前已沒有生命危險。

《華爾街日報》3月29日引述消息人士說,3月3日,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和烏克蘭國會議員烏梅羅夫(Rustem Umerov)等兩名談判代表,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會面後疑似出現中毒症狀。

知情人士說,他們三人出現眼睛發紅、持續和痛苦地流淚以及臉上和手上皮膚脫落的症狀。阿布拉莫維奇一度失明數小時,之後進食困難。之後,他們身體狀況出現好轉,沒有生命危險。

報導說,部分知情人士指控這是莫斯科強硬派為破壞俄烏和談,而對阿布拉莫維奇等人下毒

調查這起事件的西方專家說,難以判定相關症狀是由生化毒劑還是某種電磁輻射攻擊引起。

集體開源搜集網站Bellingcat稱,三人出現症狀前數小時只飲水、吃巧克力,他們當晚會面後赴基輔一處公寓,開始感覺不適,隔天驅車從基輔前往利維夫,之後途經波蘭到伊斯坦堡。

Bellingcat的調查員葛羅西夫(Christo Grozev)說,德國鑑識小組檢查身體時發現他們三人疑似被下毒,但攻擊「目的並非置人於死地,只是警告而已」。

55歲的阿布拉莫維奇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的寡頭富豪之一,也是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勁旅切爾西(Chelsea)的老闆。

《華爾街日報》上週報導,阿布拉莫維奇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扮演和談牽線者角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曾要求美國總統拜登不要對他進行制裁,認為他可能在俄烏和平談判中起到作用。

澤連斯基曾在基輔會見阿布拉莫維奇,但他沒有受到影響。

法新社引述倫敦方面的知情人士證實,《華日》的報導屬實,阿布拉莫維奇狀況目前良好,他將繼續積極推動俄烏談判

克里姆林宮尚未對報導發表評論。

俄羅斯政府曾多次被指控以下毒對付政敵。2018年,英方指控俄羅斯情報機關以神經毒劑攻擊投誠英國的前俄國軍官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女兒尤莉雅(Yulia),兩人與接觸毒劑後送醫的一名英國警察沒有出現生命危險,但不慎接觸毒劑的一名英國女性不幸喪命。克里姆林宮否認涉及此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