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台灣知道怎麼防了?烏只示範一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7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持續了一個月,仍然沒有明確的結束跡象,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軍隊正在建立防禦陣地,似乎正在為基輔周圍的長期戰鬥做準備。中共是否會入侵台灣也成為一個新聞焦點。

今日焦點:兩岸或在為「久戰」做準備!中情局及美軍印太司令,俄烏之戰爆發後密切關注中共反應,其竟追加軍費;美國官員私下總結烏克蘭最大經驗,值得台灣借鑑;共軍攻台有一大弊病,台灣防守有兩大優勢。

【俄烏戰爭爆發後 中情局及印太司令 密切關注中共反應】

3月9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的一名情報分析員撰文寫道:「至少,習近平曾經在考慮今年秋天接管台灣,他需要自己的小勝利來獲得第三期的連任。今年秋天,中共將舉行它的二十大會議。」這個情報,外界無從證實。但是,在北京執意追求兩岸統一的背景下,人們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會誘發中共發動類似的行動。

一些網友在討論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時,頻繁使用一個說法:「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日本共同通訊社的一項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日本人擔心中共會對台灣動武,或是對在東海有爭議的島嶼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國會舉行了幾次聽證會,要求軍方領導人和情報官員剖析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會如何影響中共高層攻打台灣的想法。

在3月8日的聽證會上,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中共當局對過去12天在烏克蘭看到的一切感到驚訝和不安,他們看到了西方反應的力度,看到了烏克蘭人激烈的抵抗,以及俄羅斯比較糟糕的表現。」 不過,伯恩斯說,他不會低估習近平和中共領導人在台灣問題上的意圖。

美國官員表示,由於烏克蘭的抵抗比預期的要強,而且俄軍自身的後勤保障不到位,燃料和食品供應不足,俄軍士氣大大受挫。

同時,在西方實施嚴厲制裁,以及國際大公司紛紛撤出俄羅斯之後,俄羅斯的經濟陷入困境。美國國防情報局估計,在戰爭的頭兩週,俄軍可能有多達4000人死亡。

在3月10日的聽證會上,美軍印太司令部負責人約翰‧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表示,死亡人數是北京應該從俄烏戰爭中學到的一個教訓。他說,發動一場非法戰爭會造成的高死亡率,這將會困擾著普京和習近平。他補充說,中共也應該註意到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廣泛譴責,以及 「自由世界能夠帶來的重大經濟影響」。

阿基里諾的前任菲利普‧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去年曾預測,中共可能會在六年內嘗試攻打台灣。阿基里諾沒有明確認可這一時間表,但是,他在聽證會上指出,習近平已經告訴他的軍隊,要在2027年之前 「完成現代化」。

阿基里諾列舉了北京的一些行動,例如打壓香港,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地區宣誓主權,以及與印度軍隊發生小規模沖突。他說:「北京的這些行動讓我擔心,攻台的時間表正在縮小,而我的任務是為此做好準備。」

他說,對美國軍方來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一次「真正的警醒」,需要為中共可能入侵台灣做準備,包括在亞太地區投入更多的軍力和船隻。

國防情報局局長斯科特‧貝里爾(Scott Berrier)中將強調:台灣和烏克蘭是「不同的事件」,部分原因是美國在歐洲和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態勢不同,但是他告訴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中共正在「非常、非常仔細地」觀察烏克蘭戰爭的進展。

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在聽證會上還表示,在俄羅斯襲擊烏克蘭之後,習近平對他所看到的一切感到不安,部分原因是中共的情報部門似乎沒有告訴習近平將會發生什麽。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兩週,普京和習近平剛簽署了一份協議,宣布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合作領域。

但是伯恩斯不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會令中俄關系發生重大變化。

以上是美國軍方官員和情報官員的看法。

【西方援烏決心出乎意料 但戰爭發生後 中共正在追加軍費】

下面,讓我們來看看獨立撰稿人摩根‧迪恩(Morgan Deane)的觀察。迪恩是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也是一名軍事歷史學家。他認為,中共一直在熱切關註烏克蘭的戰局發展,並從中吸取經驗。

他說,中共永遠不會站出來說它的軍隊還沒有對攻打台灣做好準備。但是通過研究中共的一些對外聲明,很顯然,中共政權正在採取步驟,來解決世界輿論、士兵訓練和後勤問題。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中,世界輿論突然轉變,這非常令人驚訝。普京曾入侵格魯吉亞,並且奪取了克里米亞,但並沒有什麽嚴重的後果。而北約似乎已經四分五裂,在幾週前的新聞發布會上,拜登承認北約可能無法就制裁俄羅斯達成一致。

但是,當俄軍入侵烏克蘭真的發生了,情況突然反轉。除了就轉讓米格戰鬥機有爭議外,美國和北約團結一致,德國取消了與俄羅斯的天然氣管道,歐盟通過了嚴厲的制裁,並向烏克蘭運送了許多武器。

中共看到了這一點,可似乎並沒完全放棄攻台,按台灣外長吳釗燮的話說,中共從沒放棄過所謂武統。澳大利亞政府表示,如果中共武力攻打台灣,澳大利亞將會履行承諾,支援美國及印太地區的盟友。在3月1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國防部發言人用老掉牙的腔調回應稱,澳大利亞 「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迪恩認為:儘管中共政權是發出可能入侵信號的一方,但它抨擊澳大利亞,以轉移責任和批評。他不認為中共的這種言論能阻止西方大國在中共攻打台灣時進行「干預」。

迪恩認為,俄羅斯軍隊的表現很糟糕。他們派出的新兵缺乏訓練,並且缺乏好的軍官班底。 因此,中共要解決軍事訓練和總體決策問題,這並不令人驚訝。3月5日,北京宣布大幅增加軍事預算。

迪恩說,中共政權會做假帳,如果它宣布了這麽大的增幅,實際增幅可能要大得多。這筆錢的重點之一是用於戰鬥訓練和準備工作。中共擔心其士兵的表現會像俄羅斯人在烏克蘭一樣糟糕。《新聞拍案驚奇

【台灣也加強軍訓 或為長期戰爭做準備 中共亦如此】

台灣也在增加其預備役軍人的培訓。這代表了兩件事。首先,可能是台灣政府認為其預備役軍人訓練不足。然而,當面臨入侵的時候,大多數人認為永遠不可能有足夠的訓練。

第二,更重要的是,這可能表明台灣政府相信:如果北京攻台,在戰爭狀態下,不會是閃電戰,台灣將會有足夠的時間啟用預備役軍人。

迪恩分析說,中共一定擔心其入侵台灣會比預期的時間長,因此,它增加的軍事預算當中,也包括後勤,以提高其後勤能力。當看到俄羅斯的車隊由於缺乏備件和燃料,而以蝸牛般的速度向基輔前進之後,可見後勤的重要性。

【共軍攻台有一大弊病 台灣防守有自己的兩大優勢】

中共沒有一個能夠處理現代戰爭的現代後勤系統。這乍聽起來,可能會讓一些人目瞪口呆,但是,當年納粹德國的裝甲師,隨著戰爭的拖延,他們往往是通過馬車供應,也算是現代戰爭中的奇跡了。中共也可能處於同樣的情況,擁有驚人的武器,但只有有限的供應,在長期戰爭中就會顯示出它們的局限性。

迪恩認為,在後勤問題上,中共為了向世界證明它是如何的偉大,它可以強硬手段遏制新冠疫情,它關閉了國內供應鏈的關鍵部分,它甚至不能確保在和平時期國內供應鏈的正常運作,所以中共要提高軍隊後勤能力,在短期內只可能是小範圍的。

最後,迪恩呼籲要對中共的武力攻台保持警惕。

《洛杉磯時報》專欄作家多爾‧麥克馬努斯(DOYLE MCMANUS)分析說,在某些方面,入侵台灣看起來比入侵烏克蘭要容易。台灣人口更少,只有2400萬,而烏克蘭有4400萬人口。台灣的軍隊規模是中國的十分之一,而且台灣還沒有建立起烏克蘭正在使用的領土防禦力量。同時,中共的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已經花了幾十年的時間,來研究對台灣島的兩棲登陸。

但是,台灣具有烏克蘭沒有的優勢。台灣海峽有一百多英里寬,使兩棲入侵變得困難重重。

台灣有來自美國的安全承諾,雖然不像保證美國保衛北約盟國的條約那樣有力干預,但比烏克蘭獲得的承諾更多。美方在3月18日與習近平的談話中特意提到了這一點。

最後,與烏克蘭相比,美國在台灣有更直接的經濟利益;台北是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世界上一半以上的高端微芯片來自台灣。

【美國官員私下總結烏克蘭最大經驗 值得台灣借鑑】

麥克馬努斯在文章中說,美國官員在私底下一直在強調烏克蘭的另一個教訓。美國和其它國家可以幫助台灣自衛,但前提是台灣人要表明他們已經做好了準備,並且願意戰鬥。

「人們喜歡鬥士」,川普政府的前高級國防官員埃爾布里奇‧科爾比(Elbridge Colby)指出。「如果烏克蘭自己蔫了,就不會有國際社會對他們的支持。」

烏克蘭展示出,堅定的民眾可以讓入侵者付出高昂的代價,它提供了一個如何自衛的模式。烏克蘭戰爭的可怕代價,有可能多多少少震懾北京,減少在亞洲發生沖突的機會。《新聞拍案驚奇》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