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笑匠」許冠文獲香港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6日訊】25日,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公布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終身成就獎」得主為許冠文,「專業精神獎」將頒給獲封「金鉸剪」並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金馬獎、亞太影展的最佳剪接獎的周國忠。

將於9月份迎來80大壽的許冠文,入行54年。獲封「冷面笑匠」的他,20世紀七十年代自編自導自演的經典喜劇電影,開創港產片新風氣。1974年首部作品《鬼馬雙星》曾創下600萬(港幣,下同)的票房,打破當時的香港中西電影票房紀錄;1976年的《半斤八両》以800多萬再創佳績;1981年的《摩登保鑣》以1,700多萬元再次刷新他自己創造香港票房賣座紀錄。

許冠文1982年憑《摩登保鑣》奪得首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風頭一時無兩,「許冠文電影」更成為一個時代的金字招牌。

20世紀八十年與弟弟許冠傑分開發展後,許冠文依然佳績不斷,如《神探朱古力》(1986)、《雞同鴨講》(1988)、《合家歡》(1989)和《搶錢夫妻》(1993)等。2016年還參演台灣電影《一路順風》,低調詮釋「的士司機」一角,頗具喜劇藝術的感染力。

本屆金像獎的「專業精神獎」得主周國忠,在香港電影圈有「金鉸剪」的美譽,曾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金馬獎、亞太影展的最佳剪接獎,也擔任過監製、策劃、發行、後期製作等工作,可謂「電影多面手」。

原定於2021年舉行的第40屆香港金像獎,因受疫情、影院營業以及電影上映的檔期影響順延一年舉行,讓2020年—2021年度的參選電影合併進行投票及頒獎。頒獎禮原定於4月17日舉行,但因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再度延期至7月17日。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