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活日常成黨國「眼中釘」 烏克蘭媒體報導王吉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6日訊】住在烏克蘭敖德薩的北京人王吉賢,自俄羅斯入侵後開始在網絡上分享他的生活日常,以及他對戰爭的想法。之後,他所有的中國網絡帳號被全部銷號。日前,烏克蘭國家媒體報導了他的故事。

在烏克蘭華人王吉賢:「我也想對那些到今天依然在為戰爭叫好的人,對他們說幾句話:戰爭不是電子遊戲。」

3月25日,北京人王吉賢照例在他的Youtube頻道上打卡,這次他重複念了一個網友留言,留言人說她烏克蘭閨蜜的鄰居老奶奶,在做飯的時候被炸死了;她說,「這場戰爭對這些人是一場屠殺。」

在烏克蘭華人王吉賢:「戰爭死人不是一個數字,那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如果你稍微有一點點感觸,我告訴你,這樣的悲劇,每天在上百次的上演。」

王吉賢現在烏克蘭第三大城市、位於黑海西北岸的敖德薩生活工作。自俄軍入侵後,他開始在社交平台發布他在戰爭中的生活日常,包括他對俄羅斯入侵的譴責。最初,他拍攝視頻上傳網絡平台,只是為了給北京家人報平安,讓他們看到他在當地的情況。

21號,烏克蘭國家公共電視廣播公司(Національна суспільна телерадіокомпанія України, 簡稱НСТУ)敖德薩分台,報導了這位支持烏克蘭反侵略戰的中國人王吉賢的故事。該台寫到:「他的言論和視頻與中國官方輿論相左。」

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共當局站在普京政府一邊;大陸報導更是在黨媒主導下,將俄軍描繪為所謂「正義之師」。

在烏克蘭面對戰火的王吉賢沒有想到,自己普通的言論和分享,居然引發黨國的高度關注。不僅中共網絡水軍、五毛和小粉紅對他進行網暴——辱罵、抹黑甚至生命威脅。3月17日,他名下的所有中國網絡帳號同時被徹底刪除,包括他唯一能與北京父母溝通、報平安的帳號。

在烏克蘭華人王吉賢:「我被認為是國家公敵。 (英語)」

在對烏克蘭媒體的採訪中,王吉賢說他被視作了「國家敵人」。

在烏克蘭華人王吉賢:「如果你那麼願意把我當作敵人,這就是你們喜歡的戰場,為什麼你不敢來這?為什麼要對我的父母施加壓力?害怕人們知道了太多的真相以後,開始覺悟、開始有自己的思維,開始有選擇的不聽你那些謊言。」

王吉賢是人工智能領域程序員。目前約有9.2萬人訂閲了他的YouTube頻道。

不少華人稱讚王吉賢「是中國人的驕傲」、「給華人張臉了」。還有人留言說「北京人為你驕傲」。

王吉賢說,開戰前他把一個蘋果耳機寄到首都基輔維修,結果上週——也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3個星期左右,他收到了從基輔寄回的耳機。烏克蘭人的精神鼓勵著王吉賢,也給每個熱愛自由和平的人以力量。

在烏克蘭華人王吉賢:「我相信你們知道我的選擇。站的時間久了,不會下跪!」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