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熱搜第一 英媒稱美國莫德納公司製成新冠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5日訊】 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24日,京港台時間3月25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驚!熱搜榜第一,英媒稱美國莫德納公司製成新冠病毒?中共外交部火上澆油;華大基因副董事長駁斥:「腦子是個好東西!」

3月24日晚,中國社交媒體微博瘋傳一篇文章,稱「研究證實新冠病毒是美國公司製造」,話題一度登上熱搜榜單第一名。諸多黨媒、大外宣煽風點火,而中共外交部當日也「恰好」談到這個話題,要美國敞開大門、自證清白。

中國專家對此說法進行了駁斥,華大基因副董事長撰文駁斥,稱「腦子是個好東西」。也有網民嘲笑,終於不盯著輝瑞了。而被中共指稱的美國冠狀病毒之父、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專家,其實和中國這家實驗室的關係最獨特。

美國製成新冠病毒?中國華大專家駁斥

3月24日下午,「研究證實新冠病毒是美國公司製造」的話題突登上微博熱搜第一,中國大陸媒體紛紛以「新冠病毒究竟是怎麼來的,我們距離真相又近了一步」為題報導了相關新聞,引發了網民熱議。

我們看到,大部分媒體的內容,和中共核心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文章基本是一樣的,都是引用了一個叫「韜聞」的作者的文章,所以我們就先來看它是怎麼說的。

該文章的大意是,俄羅斯軍隊目前發現了證據,表明美國在烏克蘭設立了36個生物實驗室製造生物武器。其中還包括美國在利用蝙蝠冠狀病毒,並已經製造出生物武器部件。而美國則否認。

然後,《環球時報》的文章說,最新報導稱,在導致全球大瘟疫的新冠病毒基因中,居然含有美國莫德納公司在2016年申請的專利基因片段。——大家可以看看這個片段,看不懂沒關係,它的意思是這是有出處的。

然後,又說「這個基因序列通過自然進化而隨機出現在新冠病毒中的概率為三萬億分之一」。然後進行了解讀,說:就是美國莫德納公司製造了新冠病毒,簡單地說就是美國製造了新冠病毒。

看起來是不是很可怕?我們先看看今天中共外交部怎麼表演的,然後再說中國的專家們怎麼批駁這些所謂證據的。

汪文斌說,美方不能只是用沉默和一句「虛假信息」來搪塞。究竟是不是虛假信息,這需要美方做出嚴肅的澄清。「美方自證清白的最好辦法就是敞開大門,大方接受國際社會的檢驗。」

當然,黨媒和內外宣的看似言之鑿鑿的說法,很容易引發很多人的義憤。不過,在微博的評論中,還是有很多人喜歡較真兒,質問說,這個消息源《每日郵報》的信譽度不佳,多次被投訴刊登聳人聽聞而不準確的科技和醫學類故事,遭到部分醫生、科學家嚴厲批判。

2017年2月,英語維基百科社群達成共識,認定《每日郵報》的報導疏於查證、譁眾取寵甚至製造新聞,並將該報列為「普遍不可靠」的來源,除非特殊情況不得作為參考資料。

也有網友發現,大陸媒體「選擇性」忽略了其他病毒學家的反對意見。據同一篇《每日郵報》的報導,研究團隊的報告出爐後,媒體也採訪了其他專家的看法。其中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的病毒學家勞倫斯‧楊(Lawrence Young)受訪時直言:這是個有趣的發現,但並不足以證明新冠病毒是實驗做出來的。

勞倫斯‧楊(Lawrence Young)強調,「我們談論的是一個由19個核苷酸組成的非常、非常、非常小的片段,所以直白地說,這並不意味著什麼。如果你做相關研究,總能從中找到匹配的成分」,並認為這並不能成為確鑿的證據,強調這個研究報告並沒有提供更進一步的佐證,證明新冠病毒是人為操作的。

而新冠病毒有多少核苷酸組/鹼基對呢?超過3萬個,19個相似,就說這個病毒是莫德納造的,這個玩笑在有科學、邏輯常識的網友來看,確實玩笑開得有點大。

所以,有網友嘲笑,「民智未開 謠言遍布。官媒是一群傻子運營就是一大原因。」還有人說,「2022年,這種熱搜能掛在第一,而且還爆了。100年了還沒有學『賽先生』,覺醒年代還是白看。」

那麼,專家們是怎麼看這個發現的呢?中國大陸的基因專家尹燁,也是華大集團首席執行官、華大基因副董事長,對此進行了駁斥。我也採訪了我的好朋友、病毒專家林曉旭博士。我們分別來看看他們怎麼說的。

尹燁在他的微信公眾號「尹哥聊基因」裡面,對很多大眾的說法,什麼「新冠病毒100%是人造的!莫德納公司創造出新冠病毒已是實錘!」「新冠病毒就是美國合成的,是美國莫德納公司幹的,是為了銷售他們的mRNA疫苗……」,以及現在流傳的這篇文章,進行了無情的嘲弄:

「我的媽呀,這還有零有整有數據有文獻支撐呢,現在這辟個謠怎麼就這麼難?!」

他說,「腦子是個好東西,我們先講兩個常識:

「1. mRNA疫苗如果有問題,西方發達國家已經群體注射了幾十億劑次,要出問題也是他們先出問題;中國大陸是沒有上市,但香港數據打了多少官網可查,動動手看下中文,幾分鐘的事。

「2. 美國因為新冠疫情死了接近100萬人,如果真是莫德納公司幹的,你們覺得它還能在地球上存在?而且以美國的情報能力,它都不知道,英國會先知道?」

然後,他又從邏輯角度駁斥了《每日郵報》以及後來演繹這篇文章的陰謀論自媒體「THE EXPOSE」的說法。因為報導稱這是莫德納公司的專利、也就是暗示這是自然界之前不存在的、莫德納公司合成的,是世界上唯一的。——因為如果不是唯一的,那麼當然所謂的莫德納公司合成新冠病毒的說法,也就不攻自破了。

尹燁說,「既然你說了這段序列是唯一的,我就比對一下看看(聽起來高大上,但實際上此動作相當於生物信息裡面1+1=2的水平)。」

他搜索了一會兒(網上的基因庫),說「算了吧,哪裡是一個?幾秒種就完全比對上了42個,不僅有大量的原核生物,甚至還有真菌、革蘭氏陽性菌、卵菌等,以及鳥類……講到這,大家基本可以該幹嘛幹嘛去了。」

大家聽懂了什麼意思嗎?40多種真菌、細菌等中,都有這個所謂的只有19個核苷酸的小小的基因片段。根本不是唯一的!

然後,尹燁對這篇文章進行了更多剖析,說這不是一篇嚴謹的論文,因為「只有一個審稿人(一般至少也要兩個審稿人)」;而且「論文裡算完明明是三千億分之一,造謠的卻縮了十倍,更要命的是,這個數字計算也不對……」。而且即使這個千億分之一,也是「理論上,數學可以,但生物學不行」,「是完全把具有生物活性的序列當成撲克牌任意組合的結果,是一種概率的最小值而並非真實值」。

最後他說,「這篇文章作者blast工具沒用好,然後review也沒有很嚴格,加上英國網站的某些自媒體的添油加醋」,「一篇陰謀論軟文就誕生了」。他感嘆:「凡事尊重事實講證據,而不要為了觀點找證據,否則人類將永遠沒有真相。」

那麼,莫德納公司的研究專利是什麼呢?粉絲數量88.7萬的健康專家@子陵在聽歌也做了一下研究,說「這個專利跟SARS-CoV-2其實沒有任何關係。我把專利的內容貼在這裡,這個專利是2016年2月4日Moderna申請大腸癌相關基因MSH表達載體的專利,2017年3月7日獲批。再次強調,它跟SARS-CoV-2沒有任何關係。」

林曉旭博士也說,《每日郵報》文章提到的所謂的莫德納公司的片段,在自然界的個別細菌和原核生物中能夠找到一模一樣的序列。問題是,莫德納研究的是人的基因,現在的文章無法解釋這個序列是如何進入到SARS-CoV-2,以及RaTG13之中的。

他還說:不同病毒之間的重組不太可能了,因為之前沒有其它病毒有這個序列。那麼病毒如何在自身複製的過程中,從宿主細胞的DNA/RNA中抓取到這樣的序列,這個就是「神之一手」了。

後面這句話我不是很懂,但是我理解就三個字:不可能!

中共咋不抨擊輝瑞了?真正疑點在武毒所

以上是我們看到的一些專家對《每日郵報》報導的評價。而網友們的評價也很犀利,比如,有人說「咋不抨擊輝瑞了?」

確實,之前我們看到,中共抨擊美國是「世界第一抗疫失敗大國」,稱輝瑞的疫苗是「毒藥」,鼓吹只有中國的科興、國藥才是救命神藥,而其它國家都在抄作業。然而,二年多的時間過去了,人們發現,中國打了十幾億劑國產疫苗之後,在全世界都放開封閉和強制之後,卻依然絲毫不敢放鬆管制。而且,不僅之前偷偷給官員們從「世界第一抗疫失敗大國」進口了美國疫苗(胡錫進親自披露過),最近更是直接公開地高調宣布進口了輝瑞等藥品。

比如,中國媒體日前高高興興地宣布《兩個好消息!2萬盒輝瑞新冠特效藥到達上海,國內5家藥企獲批仿製》。

這個確實很諷刺。如果中國的疫苗以及藥品管用,為什麼還要進口呢?為什麼2年了讓別人抄作業、現在別人都畢業了,自己卻還在忙著做作業呢?

這一波中共對美國在病毒方面的攻擊,很顯然是為了配合俄羅斯烏克蘭戰事不順利之後的輿論戰。而特別諷刺的是,中共外交部等,居然還把俄官方通訊社——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的原文稱俄羅斯國防部發現美國在烏克蘭和中國的實驗室,同時開展蝙蝠的冠狀病毒研究項目,其中在中國的研究是持續到2019年,這樣的報導,去掉了中國的字樣,進行了對內輿論炒作。

這種俄爹虐我千百遍,我待俄爹如初戀的癡情和義無反顧,真的讓人感慨中共還要臉不要?

另外,如果我們回顧中共對美國等國家的抹黑過程,也可以看出來,其實它的出發點是很簡單的,那就是在2020年1月到2月,當中共對武漢的疫情掩蓋不住之後,不僅蔓延全國,不得不大面積封城,而且也席捲全球,造成大量死傷,全世界的指責聲風起。

於是在習近平指示「調查」起源之後,鍾南山在2020年2月27日出來宣稱:「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

從那兒以後,中共就開始了各種甩鍋。同時也封殺了上海專家張文宏等的大實話「如果是外面傳到中國來,應該是幾個中國城市同時發病」,說其它地方來的它只認基因測序、「要尋找它在進化樹上面的位置,後面基因的進化是在前面的基礎上」。

在甩鍋過程中,中共除了一會兒甩到華南海鮮市場的動物、野生穿山甲、挪威三文魚、太空隕石、外國進口冷凍食品等上,當然最容易的,就是把鍋甩到中共長期妖魔化的美國身上了。

這就像著名作家、社會評論家奧威爾,在他的著名政治寓言《動物農莊》中說的那樣,農莊的統治者——一群豬,為了達到長期統治的目的,刻意製造了一個強大的外部敵人,這當然可以轉移內部對統治者的憤怒。而我們知道,現在包括鐵鏈女事件、東航飛機失事等等,都讓人看到了背後的人禍以及中共統治的根本性罪惡。這就讓中共感到了極端恐懼。

然而,不管中共怎麼甩,我們也發現,其實它經常打到自己,比如中共說美國的北卡羅萊納大學和莫德納有合作關係,然而太多人都知道,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蝙蝠冠狀病毒,所獲得的病毒株和基因數據等,恰恰是來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的石正麗團隊。

2015年,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專家巴里奇Ralph Baric,和石正麗等人在《自然醫學》上共同發表的一項研究曾轟動一時:這篇研究文章的作者在蝙蝠冠狀病毒的基礎上,成功構建了一種對人類具有高度致病性的嵌合病毒。而那次試驗的骨架,恰恰也來自石正麗提供的蝙蝠病毒。

即使這樣,這一次合成的病毒,也和現在引發全球大瘟疫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遠遠不是一回事兒,目前和這個病毒高度相似的,恰恰也是來自石正麗在大瘟疫之後,被迫對外披露的他們在雲南礦洞收集的RaTG13,該病毒與COVID-19的病毒的基因排序相似度高達96.2%。

而且,2020年11月,再次迫於外界壓力,石正麗才又在《自然》雜誌上刊文稱,除了RaTG13之外,他們還從墨江礦區還收集到了其它8種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但這些病毒也至今都未公布。外界也懷疑,武漢病毒所可能掌握著與COVID-19的病毒更相似的病毒。

而且,3月11日那期節目中,我們還揭露過,中共當時做了一個非常奇怪的舉動:在幫助俄羅斯散布病毒謊言的同時,卻刪除了3月3日財新總編胡舒立發布的一條微博「研究:華南海鮮市場的新冠病毒或來自人而非動物」。

財新網那篇文章稱,中國研究人員從華南海鮮市場採集的數百份動物樣本,經檢測均為新冠病毒陰性(也就是不含病毒)。而從環境樣本中分離出的活病毒,與從人類身上分離出的新冠病毒核苷酸同一性超過99.98%。研究人員認為,環境中的病毒可能來自於早期感染病毒的人類,而非市場內的野生動物。

所以,中共在撒謊的同時,又試圖在繼續掩蓋什麼呢?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