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阻中共助俄逃避制裁 華盛頓劃紅線「三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陷入殘酷的拉鋸戰,在國際社會加大力度制裁俄羅斯之際,中共當局一邊在口頭上對烏克蘭表示同情,一邊配合俄羅斯的輿論戰為普京搖旗吶喊。為遏阻中共繼續明裡暗裡幫助俄國逃避歐美的制裁,華盛頓劃定了「三不要」的紅線。

俄烏戰爭戰況慘烈,不僅雙方的軍事力量折損嚴重,烏克蘭平民的死傷也觸目驚心。然而,俄烏談判沒有實質性進展,俄羅斯更誓言達不到目的就要把戰爭進行到底。為了施壓普京促使俄方停止這場殘酷的戰爭,歐美正商議採取新的措施加重制裁俄羅斯,同時再三警告中共不得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

本週三(3月23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空軍一號」 上告訴隨行的媒體記者,七國集團成員國將很快宣布一個聯合回應,以確保俄羅斯無法在中國或任何國家的幫助下,逃避西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制裁。

當時,沙利文正與美國現任總統喬·拜登同乘「空軍一號」專機,前往布魯塞爾出席北約緊急峰會。沙利文披露,拜登計劃本週在布魯塞爾與歐洲和北約(NATO)領導人舉行緊急磋商時,宣布對俄羅斯政治人物和寡頭實施新一輪制裁。

據路透社的報導,沙利文在飛機上告訴媒體記者,美國政府已經明確警告北京當局,「不要利用制裁俄羅斯帶來的商業機會,不要幫助俄羅斯規避出口管制,也不要處理其被禁止的俄羅斯金融交易」。

沙利文說:「這不是專門關於中國,但這將適用於每一個重要的經濟體,以及任何經濟體所做出的試圖以有意和積極的方式破壞或弱化我們實施制裁的決定。」

他表示,美國政府已經把上述訊息轉達給了北京當局,預期歐洲聯盟和具體歐洲國家也會對北京進行類似的溝通。

同一天,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Marie Raimondo) 表示,如果中國企業違反美國的出口管制措施,向俄羅斯出口用美國技術製造的半導體,必將受到美國的懲罰。

雷蒙多在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中國所有的半導體公司都依賴美國的軟件來製造芯片,「如果我們發現他們向俄羅斯出售芯片,那麼我們基本上可以通過拒絕他們使用該軟件來讓他們關門」 。

美國的上述出口限制措施,旨在阻止俄羅斯獲取商用電子產品、計算機和飛機部件等關鍵的產品,而華盛頓擔心中共有可能違反貿易限制,幫助俄羅斯「填補」這些短缺並獲取這些產品。

雷蒙多說,美國「每時每刻」都在監視是否存在違反美國對俄羅斯的全面出口管制的行為,並將對任何國家的任何違規行為進行打擊。

雷蒙多表示,西方對俄羅斯採取的空前大規模的聯合行動,不會讓中共趁機鑽空子。她說,美國和志同道合的盟友之間正在進行前所未有的合作,相信北京當局會注意到這一點。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