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美國正以「全政府」方式反制中共滲透

3月2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對參與「壓迫」少數民族、宗教團體及精神信仰人士的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之前5天,3月16日,美國司法部高調宣布,起訴五名代表中共祕密警察的人,因為他們監視、騷擾和抹黑那些批評中共的在美華人,甚至破壞目標人物競選美國國會議員。

司法部和國務院的相繼行動,顯示拜登政府突出用「手」而不只是「口」來反制中共,推進「全政府」方式(whole of government approach)的對華政策模式。早在去年2月10日,拜登上任之初訪問五角大樓時即指出:「我們需要『全政府』的努力、國會兩黨合作以及強大的盟友與夥伴體系,這是應對中國挑戰並確保美國人民應對未來競爭的方式。」並在國防部成立「中國工作組」(China Task Force),專門負責對華政策上的跨部門協調,從而確保美國的軍事安全決策要「符合總統所希望實現」的「全政府」方式。

「全政府」方式的一大領域是對中共一些人員實施簽證限制。事實上,美國早已關注中共 「派遣特工前往美國,毫不掩飾地監視、威脅和報告從事合法、誠實和公開活動的中國公民和華裔美國人」問題。而根據《移民與國籍法》,美國務院有權限制那些對美國價值觀懷有敵意者的簽證有效期。2020年12月3日,美國務院宣布對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旅行,簽證有效期從原來的十年多次往返,縮減到有效期只有一個月,且限單次入境。

拜登政府上台後,繼續推進簽證限制。例如,2021年5月,暫停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包括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及副局以上人員、國家監察委、安全部、公安系統現役人員及其配偶、子女的赴美簽證。這其實是一種制裁措施,因為這四類人基本上都是中共黨員,且是情治人員、公安人員,很多都在偷取美國的情報、執行中共對人權的迫害政策,比如對法輪功、維權人士、訪民等的迫害,他們手上沾有血債。相對以往,制裁是擴大了,一是從只針對人權迫害者本人擴大到他(她)們的配偶、21歲或30歲以下的子女,二是相對於一般的共產黨員的簽證限制在一個月有效及單次入境,這四類人及其家屬是被暫停入境。

這次布林肯的聲明針對性更強:「今天對中國(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的動作是針對那些據信對鎮壓宗教和精神修行者、少數民族成員、持不同政見者、人權捍衛者、記者、勞工組織者、民間社會組織者以及中國和其它地區的和平抗議者的政策或行動負有責任人士或同謀人士。」

美國既然決心「促進對任何地方發生的暴行以及侵犯和踐踏人權行為負責的中國官員的問責」,那麼對在美國的中共特務的打擊,自然也會加大力度。這次美國司法部高調宣布起訴五名代表中共祕密警察的人,就是一種具有特定目的的政策宣示。

稍前,2月23日,司法部宣布結束前總統川普時期啟動的「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但仍強調中共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的強大威脅,諸如經濟間諜、偷盜貿易祕密、惡意網絡攻擊以及通過「獵狐行動」等抓捕在美國境內的中國異議人士等等。曾於2014至2018年間在司法部任職的大衛·勞夫曼(David Laufman)告訴美國之音,「在我擔任反情報和出口控制部主任時,絕大多數針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的威脅,特別是在盜竊美國知識產權領域都來自中國,沒有另一個國家可以比擬」。

仍以中共威脅為中心(但擴大了範圍),司法部下屬國家安全部門啟動了一項新的「對抗民族國家威脅戰略」。此戰略針對當前面臨的國家安全威脅形勢,目標是採取全方位的綜合手段,利用司法部的全部法律武器,組織全社會、全政府打擊敵對國家的安全威脅,其中包含了「中國行動計劃」的一些內容。

司法部主管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馬修·奧爾森 (Matthew Olsen)也重申,司法部打擊的目標不是華人,而是中國共產黨及其代理人。

司法部的「對抗民族國家威脅戰略」,在某種意義上,仍是在呼應2021年1月13日國土安全部(DHS)發布的《應對中國威脅的戰略行動計劃》。該文件指出,中共在意識形態、經濟利益、技術轉移、供應鏈及數據採集等方面對美國存在重大威脅,DHS將在邊境安全和移民、貿易和經濟安全、網絡安全和關鍵基礎設施及海事安全四個領域全力應對。

國土安全部在「邊境安全和移民方面」的行動——審查和阻止中共對美國簽證和移民制度的「濫用」,是「保護我們的國家不受中國共產黨的有害影響」。具體包括:(1)確保將已經收到美國最終遞解令的中國人從美國驅逐出境(中共拒絕接受四萬名逾期逗留或違反簽證規定、理應遣返的中國人);(2)擴展對中國人獲美國簽證的篩查活動;(3)打擊中共在美惡性執法活動(如獵狐行動);(4)打擊中共侵犯人權行為。

事實上,中共對美國的滲透程度令人難以想像。例如,2020年夏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多福.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一次演講中表示,FBI每10個小時展開一次與中國有關的調查,在美國有近五千例反情報案件中,幾乎有一半與中國有關。

又如,在美國2020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之際,《新聞週刊》於10月26日(Newsweek)發布一份為期4個月的調查,內文直指中共當局密謀顛覆美國,並發現在美國至少有600個中共統戰組織,目標是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引起混亂,企圖影響選情。

據新聞週刊統計,全美有600個與中共「統一戰線」有關的組織,包括至少83個同鄉會、10個「中國援助中心」、32個商會、13個華語媒體品牌、38個宣揚「和平統一」台灣的組織、5個「友好協會」,以及其他129個教育文化團體;美國境內70個中國專業人士協會中,大約一半也跟「統一戰線」有關。此外,美國還有265個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它們經常透過中國領事館教育事務官員與中共政治掛勾。

中共對此不惜重金。美國智庫「詹姆斯城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研究員費達蘇克(Ryan Fedasiuk)表示,中共2019年的統戰預算超過26億美元,其中有6億專門用於針對海外中國社區和外國人工作,統戰部的總預算超出中共外交部全年預算。

需要指出的是,中共在海外行動的一個重點,是「跨國迫害」海外流亡者和僑民。2021年2月4日,美國非政府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發表報告《Out of Sight, Not Out of Reach》(「看不見卻搆得著」),指出中共正進行最複雜、全面與全球性的跨國鎮壓運動,至少有214起直接人身攻擊來自中國,占自由之家記錄的三分之一,遠超過其它國家。在報告梳理的鎮壓手法中,中共是針對目標最為廣泛,也是唯一使用過每個手段的政府,包含針對特殊族裔及宗教團體,以及異見人士、人權活動人士、記者、被控貪腐的前官員等,並採取引渡、拘留、控制行動、威脅、監視等手段進行遠距離的迫害。

3月16日美國司法部公布的這三起案件,部分印證了自由之家的報告。

第一個案子是阻止候選人參選。一名前「六四」領袖、美國退伍軍人,正在競選國會議員。中共特工林啟明(人在中國大陸,為國安部工作,仍然在逃),從去年9月起,在紐約僱了一個私人偵探,指導其去偽造證據,甚至毆打、車禍以達到目的。而且兩人之間的聯絡是公開的,居然不怕被揭發,被監聽,目中無人到如此程度。

第二個案子是紐約名人王書君參與跨國鎮壓。王早年來美做訪問學者,後來幫助成立「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任祕書長。這個案子說明了中共對海外民運團體的滲透監控的嚴重程度。在很多情況下,中共不是派人進去,而是在這些團體成員中招募,令人防不勝防。

第三個案子是三人被控密謀充當中共政府代理人並騷擾美國居民。他們合謀賄賂一名聯邦稅務局人員,以獲取一名民主活動人士的納稅申報表,還涉及破壞加州六四主題公園塑像案(一個冠狀病毒的習近平雕塑被人燒毀)。

有評論認為,這三個案件反映了美國正在擴大反間諜的範圍。這一是因為中共肆無忌憚,在美跨境迫害法輪功、民主人士、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等等的案件越來越多;二是美國政府認識到中共雖然迫害的是被中共認為的敵人,但威脅到了美國的主權、司法權和國家安全,因此加大了打擊力度。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一)包括跨境迫害在內的中共滲透對美國的威脅是巨大的、實實在在的、就在眼前的;(二)即使政府更迭,反制中共滲透仍然是美國對華政策的重要內容之一。

近期國務院、司法部、國土安全部等的行動,顯示拜登政府以「全政府」方式反制中共滲透頗有進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