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成就付諸東流 美媒:俄央行總裁求去被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4日訊】俄烏戰爭讓俄國經濟受到國際制裁圍剿,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備受推崇的俄國中央銀行總裁納比烏林娜(Elvira Nabiullina)曾請求辭職,但被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留下。

58歲的納比烏林娜與普京(Vladimir Putin)密切合作近20年,上週才獲提名續任央行總裁5年。普京信任納比烏林娜,聽從她的意見,並在政府官員面前替她的緊縮政策辯護。

納比烏林娜上任9年來,俄國央行累積了世上最大外匯和黃金儲備量之一、打擊被認為管理不善或資本不足的貸方,並讓通膨率降到後蘇聯歷史上的最低點。

俄羅斯最大民營商業銀行「阿爾法銀行」(Alfa Bank)經濟學家歐洛娃(Natalia Orlova)表示:「納比烏林娜上任時,沒人想過她會有辦法穩定通膨。她讓(俄國)央行提升到絕對的國際標準。」

如今因俄烏戰爭讓俄國經濟受到國際制裁圍剿,讓她大部分成就很快就化為烏有,還需為戰爭收拾爛攤子。

納比烏林娜未對求去的相關報導置評。俄羅斯新聞機構塔斯社(TASS)提到,央行僅表示相關報導「不符事實」,未進一步說明細節。俄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也未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她現在走人,會被普京視為背叛。

據彭博社報導,納比烏琳娜被《Euromoney 》、《銀行家》(The Banker)等出版物譽為世界上最好的貨幣政策制定者之一,但她現在正面臨被國際制裁孤立的戰時經濟,在外企紛紛撤離的情況下亟需投資,並將關鍵利率提高一倍以上,還實施資本管制阻止現金外流。

據知情人士消息,目前為止,俄國僅有一名高官因為俄烏戰爭辭官:長期主管財政經濟改革的邱貝斯(Anatoly Chubais)本週辭去普京氣候特使一職,並離開俄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