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使促華商抓住時機「填補」俄市場空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4日訊】中共駐俄羅斯大使呼籲在莫斯科的中國商人通過利用烏克蘭戰爭危機發展他們的企業。這是因為在入侵事件發生後,嚴厲的國際制裁使俄羅斯的經濟陷入癱瘓。

中共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日前會見代表時,敦促在莫斯科的中國商人「好好利用」目前的俄烏戰爭。根據俄羅斯孔子文化促進會(Russian Confucius Culture Promotion Association)3月21日在社交媒體發帖稱,這位大使告訴企業負責人「填補」俄羅斯經濟的空白,不要浪費時間。

帖文說,張漢暉在會議上說,「當前的國際形勢很複雜,大企業正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甚至是支付和供應鏈中斷。」他還提到,現在是私營企業和中小型企業發揮作用的正確時機。不過,會議摘要中沒有提到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北京舉行的每日簡報會上回答有關張大使言論的問題時說,雙方長期以來一直處於「正常的經濟和貿易合作」,但沒有提及在莫斯科的會議。

為了迫使俄烏危機結束,西方國家已經推動將俄羅斯從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中孤立出來,包括切斷一些俄羅斯銀行與主要國際支付系統SWIFT的聯繫。

然而,人們仍然擔心中共會援助受到制裁的俄羅斯經濟

儘管在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衝突中,中共試圖表現出中立的立場,但人們普遍認為,中共會默默地支持莫斯科,並誓言要與俄羅斯進行正常的貿易。俄羅斯銀行已經轉向中共的國有銀行「銀聯」,作為VISA和MasterCard(萬事達卡)的替代。後兩家公司在3月初宣布,暫停對俄羅斯銀行的信用卡服務。

然而,研究機構「佳富龍洲」(Gavekal Dragonomics)的分析師本月早些時候表示,中共不會搭救俄羅斯,「即使中國政府可能希望協助俄羅斯,但它不能保護中國公司免受違反制裁的潛在破壞性懲罰」。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智囊團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研究員馬丁‧喬爾森帕(Martin Chorzempa)告訴《華盛頓郵報》:「中國的大多數大型機構不願意承擔違反美國制裁的風險」,「因此,任何破壞制裁的行為都可能由小型機構完成,因為它們承擔的損失較小。」

英文大紀元聯繫了中共駐莫斯科大使館和俄羅斯孔子文化促進會。截至發稿時,尚未收到任何回覆。

美國和許多歐盟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包括華盛頓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禁令,這可能會進一步推動俄羅斯能源巨頭在中國尋求發展。

3月18日,在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兩小時視頻通話中,美國總統拜登警告北京,如果它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會帶來相應的「影響和後果」。

原文:Beijing Tells Chinese Business People to Fill Void in Russian Market Amid Ukraine Crisis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