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董事長就空難問題「答非所問」引發網民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3日訊】日前在東航墜機事件記者會上,東航雲南公司董事長孫世英就空難相關問題被指「照稿讀」、「答非所問」,引發網民批評。

在3月22日晚的新聞發布會上,路透社記者圍繞東航失事飛機維修記錄、飛行時長、事故發生時天氣等問題進行提問。

記者問道:「這架波音737-800飛機的維修記錄是怎樣的?近期維修方面有發現任何問題嗎?飛行員的飛行小時記錄是怎樣的?事故發生的時候天氣是怎麼樣?空難發生前,機組有無和空管聯繫?有聯繫的話,都說了什麼?飛機墜落之前,飛機的基本能否完整?最後是,USNTSB的調查者有被提名,中方會不會邀請他來中國協助調查?」

東航雲南公司董事長孫世英對此進行回答,官媒直播畫面顯示,他低頭看著稿件說:「飛機當時是在平飛巡航階段。第二個,東航正全面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目前航空運力比較充足,我們的安排檢查也包括一些臨時性、預防性措施。我們將嚴格按照民航安全管理規定,有序開展相關工作。」

孫世英這番無關痛癢、「答非所問」的回答,引發網民不滿。許多網民稱讚記者「問得很內行」、「問題直達事件核心」,批評孫世英「照稿讀」、「答非所問的高手」「不管你問什麼,人家就按稿子讀」、「孫董事長的回答充分說明了空難發生前的根本原因」。

有網友表示,「一個通稿看得出體制和管理上的層層官僚」,「孫世英大概是一直因為重權在握,被『尊敬』的圍牆裹挾在自己有限的認知裡。疫情下的空難不允許他唸唸通稿就能把新聞發布走個流程,這個時代已經不允許他走流程了。」

孫世英在新聞發布會上還表示,出事的波音737客機機齡6年8個月,起飛前符合適航要求。機組人員健康狀況良好、飛行經歷完備。

據大陸「一點財聞」報導,東航近兩年因為疫情造成巨大虧損,為減輕經營壓力,東航一度通過多種手段壓降成本,包括嚴控維修費用。但這篇文章隨後被刪除。

另據「澎湃新聞」引述多名東航人士表示,空難發生後,東航做出調整,要求部分機型增加駕駛艙安全冗余,以及調整帶隊機長年薪等。

東航人士說,東航已規定必須要求教員帶隊,實現雙資深機長加資深副駕駛的三人制機組的模式。此外,對於長航線航班,東航要求責任機長起落時必須在座。巡航機長不得和副駕駛同時在座。

3月21日,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機、MU5735航班,從昆明飛往廣州途中,在廣西境內墜毀,機上132人,其中9人是機組人員,官方搜救兩天未發現生還者,事故原因仍不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