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核酸檢測勞民傷財 中共下令縮減檢測範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2日訊】中共繼續堅持所謂「清零防疫」,但衛健委的最新指南已將「全員」檢測修改為「區域」。全員檢測被指製造群聚感染。港媒也指出,中共政府財政已難以支撐。

3月22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公布修訂的「全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第二版)」及「區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第三版)」。

修訂重點包括將原來的「全員」核酸檢測修改為「區域」,實施檢測的區域大小按疫情防控需要而定。

醫政醫管局解釋,新版強調「精準劃定檢測範圍」,是落實習近平所說的「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平」云云。

中共實施「清零」防疫,大小城市動輒進行全員檢測,甚至短期內實施多輪。因為要求完成檢測的時間非常倉促,檢測現場經常人山人海,場面混亂。輿論普遍指責這等於人為製造群聚感染。陸媒已有核酸檢測點發生群聚感染的報導。

不過,修訂版的「防疫指南」要求縮減核酸檢測範圍,原因似乎並非關心民眾健康,而是經濟因素。

醫政醫管局聲稱,核酸檢測要「有的放矢」,不能搞「大水漫灌」或「一刀切」,要有效利用「寶貴核酸檢測資源」。

因為中共病毒(Covid-19)的Omicron變種傳播極快,中國至少28個省市區爆發疫情,許多城市同時全員檢測,檢測試劑需求大幅增加。

另外,香港《南華早報》3月19日報導,北京當局堅持採取嚴格封城、全員檢測與強制隔離等措施,相關支出繼續增加。其中全員核酸檢測等措施花費不菲,許多地方政府面臨財政壓力,貧困地區已根本無能為力。

報導以蘇州市為例,該市上月通報,自2月13日起,僅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因抗疫花掉1.2億元人民幣,大部分用於增添防護設備、核酸檢測與醫療照護等。

輿論指責,全員核酸檢測、強制打疫苗等所謂「防疫」措施,苦的是民眾,肥的是部分醫療機構及其背後的權貴。此前外洩的哈佛學者黃萬盛談話錄音披露,中共權貴高層染指核酸試劑和疫苗,中共實施「清零」、全民核酸檢測、強制打疫苗等防疫措施,背後都涉及巨大利益。

中共新版「防疫指南」雖然縮減核酸檢測範圍,但又明確了完成檢測的時限要求,聲稱城區常住人口1000萬以上的超大城市,應在24小時內完成劃定範圍的區域核酸檢測,有需要時可申請全國支援,提高疫情「早發現」能力。

這顯示當局所謂「零容忍」的「動態清零」政策依然沒有變。

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了多名醫學專家、審閱了相關數據後發現,中共繼續堅持「動態清零」,是因為醫療資源嚴重不足,難以承受一場大流行病帶來的巨大負擔。

報導引述原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李敦厚的分析指出,儘管病毒毒性已經大大降低,但即使重症患者比例很小,但如果感染人數多了,中國的醫療設備仍然不夠。大規模感染會導致醫療系統癱瘓。

報導說,目前上海等地的醫療系統已近乎崩潰,部分醫院將所有其他的病患清空,專門用來收治染疫患者,即使這樣,還有部分染疫重症患者無法入院,更不用說陽性輕症患者。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