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美國施壓 中共欲四面討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2日訊】秦剛受訪稱譴責沒用,中共真的不會軍援俄國?胡錫進微博洩露中共真實心態;東航空難飛機驚悚扎地,是人為事故嗎?| 唐靖遠 趙培 | 熱點互動 03/21/2022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接受美媒採訪,稱「譴責不解決問題」,並說中俄兩國仍會有正常的經濟來往。但就軍援俄國問題予以否認。中共似乎想要四面討好,誰都不得罪。做的到嗎? 中國東航空難,飛機驚悚垂直扎地。是人為慘劇嗎?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3月21號星期一。中共駐美大使秦剛週日接受美媒直播採訪,論述中共在俄烏戰爭問題上的立場。秦剛稱譴責不解決問題,並說中俄兩國仍會有正常的經濟來往,但就軍援俄國問題予以否認。外界分析,雖然中共在壓力下有所轉向,但不會與俄國切割,因為擔心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共。中共近期也象徵性地對烏克蘭做出援助,北京似乎想要四面討好,誰都不得罪,做得到嗎?

另外,中國東航空難也引發極大的關注。飛機最後垂直衝向地面的視頻,引發是否人為操作製造慘劇的質疑。今晚還是請來兩位嘉賓來討論這些最新的熱點事件,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唐靖遠先生您好。

唐靖遠:方菲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先生您好。

趙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我們請唐靖遠先生先來解讀一下秦剛的這個採訪,唐靖遠先生我們看到秦剛他是上週末CBS的採訪。通常這種直播採訪,主持人其實是非常犀利的,而且現場你的回答也是立刻被所有的觀眾看到,所以其實是一個難度比較大的這樣一個採訪。您覺得一個他為什麼會同意上這樣的採訪?另外一個,他想通過這樣的採訪釋放什麼樣的信息呢?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我覺得他的這個動作,應該是受命而為。因為這個與他幾天前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的一篇文章,它應該是一個系列動作。就是說由秦剛這個駐美大使,他其實是以官方的身分,但是你可以看到他以官方的身分來做的,他面對的對象卻是美國的媒體。上次《華南郵報》一家報紙,這次是上了一個電視台。所以它是一種官方對民間,就是代表一種半官方的這麼一種形式來說一些,釋放一些信號,來說一些話,說一些習近平本人不太方便直接說出來的話。

尤其是這次我們看見,不管是他上一次的那篇文章,包括他這一次接受採訪所表達的幾個重點、觀點,它都顯示出來至少中共它在表面上,它不太會說明確地就和美國這麼公開的撕破臉,對著幹,美國比如說要我禁止。

主持人:不能怎麼怎麼樣,我就偏怎麼樣。

唐靖遠:不能怎麼怎麼樣,我就偏要怎麼樣,它不會這麼公開地這麼對著幹的。它還是做了一定的相應的比較軟化,比較相對看起來比較妥協的這麼一個動作。就是至少話是這麼說,至於說它背地裡會不會去兌現,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至少我覺得,這個是秦剛他這次這一系列的動作的最主要的一個目的。他就是用這種半官方的方式,第一它給習近平多少保留一點面子,你看這只是我們一個大使,以私人的方式接受媒體採訪的形式。

它還不是說大使對美國的國務院,它也不是官方對官方。它是以這種形式出來說了一些話,釋放一些信息,但是他又是以大使的身分說出來的,那麼美國這邊也能夠接收到,我知道你是表達這樣一個意思。同時它也給自己的立場保留了這麼一點餘地,萬一將來真的哪一天有需要,的確和美國撕破臉了,它可以說我們當初我們也並沒有說是由官方做這麼一個正式的表態,說是我就妥協了、我就軟弱了等等。

第二個就是說他在他這次訪談裡面,我覺得他其實主要是談到了幾個要點,值得受關注的。第一個要點,我覺得秦剛他是第一次明確地說出來了,應該是官方,是中共的官方第一次明確說出來說,我們不對任何一方去輸送武器彈藥,他當時是在回答追問的時候。

主持人:對,沒錯。

唐靖遠:我們送的都是什麼食品、藥品、奶粉,都是送這些東西,我們不會給任何一方輸送武器彈藥。那麼這種表述,一個非常明確地表述,至少是這是第一次,明確是中共至少在明面上它不會去給俄羅斯支持武器裝備。第二個我們可以看到,他基本上重複了趙立堅的調子。趙立堅他也是這麼說的,你看我們給烏克蘭輸送的都是什麼食品、藥品,不像你們美國,你們給的都是武器。

意思就是我們在呼籲和平,你們在鼓動戰爭。這種邏輯本身它是有問題的,因為它完全混淆了侵略和被侵略之間的關係,一方是侵略,另一方是在被侵略的時候,進行反抗。它其實是有這麼一個正義和非正義的戰爭的性質的,那麼像趙立堅所說的這種調子,你可以看到秦剛他雖然沒有說得這麼的露骨,但是其實這個說法是一樣的。我覺得它其實說明了中共的整個外交系統,或者是中共整個高層,定下的就這麼一個調子。

我們就按照這個統一的說法去應對,我們不明確地對這個戰爭,就是這個侵略還是被侵略,這個我們不去做一個明確地表態,這是第二個。第三個我覺得秦剛他在回答的過程中,撒了一個謊。他明確地說,他說習近平和普京在戰爭爆發的第二天,他說習近平和普京通了一個話,他說習近平就在當時積極地建議俄羅斯和烏克蘭要進行,促成和談等等。

其實根據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自己所公布的那個新聞,在戰爭爆發的第二天,的確是習近平和普京是有進行了一次通話。但是當時習近平是明確地表示的是說,他對普京的行為是表示支持和理解,大概是這麼說的。而且還談到了雙方同意要加強更多的協調,來應對西方對俄羅斯進行的制裁等等。所以在那個時候你可以看到,根據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所表露出來,那個時候習近平的態度,他完全是支持普京。我跟你兜底,你不用擔心,他是這麼一種態度。跟現在所說的,就是我說秦剛他,我就為什麼說他是撒謊呢?他其實完全是在抹殺了整個敘事的內容。

主持人:對,沒錯。

唐靖遠:然後還有一點,最後一點,他提到了,他還是迴避了譴責的問題。他甚至說譴責是,就是不起作用的。

主持人:他說人家別天真了。

唐靖遠:就這種邏輯,你可以說它是非常強盜邏輯。你對侵略,如果說按照,我們就是這麼說吧,按照中共自己說的這種邏輯,你說認為對這個侵略行為,你譴責是沒有用的。那麼別人像美國也好,還有國際社會給被侵略一方支持武器,支持他們抵抗侵略。那麼按照你的說法,你這是屬於滾火澆油的行為。那麼不就變成了那你要鼓勵侵略了,鼓勵被侵略的一方,你不要做任何抵抗,你就直接投降,妥協下跪,然後甘心地去接受侵略一方的奴役,這才是正當的嗎?這個毫無疑問是一種非常荒唐的邏輯,你可以看到中共現在它為了把自己想要強行地裝扮成一個中立者的角色,它已經都顧不上一些最基本的常識,和這樣一些基本的邏輯,也就是強行地為自己來做出這樣的一些裝飾。

主持人:對,所以人家說你說譴責沒用,那你幹嘛老譴責美國啊!你譴責澳洲,譴責誰誰誰,匈牙利什麼,譴責一堆人。但是這裡還有一個細節,秦剛他是說,他說我們給烏克蘭提供棉被、藥品什麼。然後主持人追問,你們會不會給俄國提供軍事。主持人的英文原文是說will,你將來會不會。他的回答是說,我們沒有給任何一方提供武器,他的回答是現在式,就是說我們現在沒有給任何一方。他並沒有說我們以後也不會,所以您覺得他這個回答,就代表中共以後也不會軍援俄國嗎?

唐靖遠:對,我覺得這個就是剛剛我所說的,它為什麼讓秦剛以這種半官方的身分出來說了這樣一些話,它其實就是在保留餘地。保留萬一在將來,誰也不知道這個事態在未來,它會演變成什麼樣。萬一在將來,這個事態繼續惡化,再進一步尖銳地發生對立,那個時候中共它現在的所謂的這一點,它不是想要中立嘛,強行地想弄出一塊模糊地帶。但是這塊模糊地帶,這個空間可能會越來越小,它最後到時候被迫必須要鮮明地要站隊,要表態的時候。

那個時候它可能它也會撕破臉,它可以這樣說,它說在當時我們是沒有去支援的,但是現在我們決定我們要重新,我們要表明態度了,我們要站隊了,所以我們可能要去支持俄羅斯。我覺得這個的確是它們在保留這個一個餘地。

主持人:是,我覺得不一定,就是說明它以後就不會這麼做。特別是現在很多人分析,說中共它雖然表面上有一點點轉向,但是它不會真正地去跟俄羅斯有這種轉向,或者是切割的行為。最關鍵的一點,我覺得胡錫進在他的微博上,其實也公開就說了,我認為他那個說的可能是中共的這個心態。因為他是說中俄,他說是背靠背的戰略夥伴。他說得很直白,他說兩個國家一起對抗美國霸權,和一個國家單獨面對美國,這個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很多人就認為說,中共出於它自身的這種安全的考慮,或者是它自身的這種考慮。它也不會去對俄國轉向,因為它是擔心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共。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唐靖遠:我是這麼看的,其實胡錫進這篇文章,它無形中已經說出了一個真相。中共長期以來,從毛澤東時代,包括到鄧小平時代,以及現在的習近平時代,中共有一個最根本的戰略基點。從來沒有變過,就是美國是中共的終極敵人,終極對手。它正是因為這個戰略基點,決定了中共在處理應對看待這個中美關係的形式上,哪怕是在鄧小平時代,就是中美關係算是最好的時期了。表面上說還是戰略合作夥伴了,其實在背地裡一直中共就是都在煽動這種,就是對民眾進行反美、仇美的這種洗腦,這一點從來都沒有放鬆過的,就是他們內部這個文件一直都是這個美帝這個亡我之心不死,是吧。都是這麼來傳達的。

所以正是這個基點決定,這一次由於俄烏戰爭爆發時的中美之間關係的矛盾,突然一下變得清晰化起來。那麼以前它還可以跟用中美關係我們怎麼合作雙贏,在做一些這個欺騙。但現在我覺得這種空間的餘地已經非常小了,這是第一個。就是說它的根本的戰略基點,已經決定了中共它不可能去就是加入到美國這一方,然後去制裁這個俄羅斯,也就是說,聯俄抗美,尤其是在習近平時代,聯俄抗美已經成為習近平一個非常固定的,可以說是一個基本的這個戰略基本的國策,它是這樣來看待的。

那麼第二個就是,正是因為在聯俄抗美這麼一個基礎之上,中共它現在其實你可以看到,它們現在的一個策略,就是它們是把俄羅斯實質上是當成一個擋箭牌在使用的。就像它自己說的,它說俄羅斯現在已經衝到了第一線,它吸收吸引了這個歐美國家大部分的火力,我們這邊的壓力就減輕了,我們甚至都還可以有這個精力,就是說中共吧,已經有精力可以去騰出手來去對這個日本和印度都可以去施加一些壓力。它甚至都這種話說出來。我覺得它從某種程度上,它其實代表了中共高層的一些這種看法,至少是它們認為自己在這場戰爭裡面是得利的一方。

換句話說,它們其實是把俄羅斯當槍使的,就是俄羅斯成為我們的一個擋箭牌,它去吸引了很多的火力,替我們分擔了大部分的這樣的一個壓力,換句話說,其實也就是相當於把俄羅斯在當成一個代理人在使用。所以這場戰爭其實我們可以這麼說,演變到現在這種狀態,它真的已經可以說其實是一場代理戰爭,是中美之間的一場代理戰爭。美國那邊當然毫無疑問,是美國和北約在後面,在支持著這個烏克蘭抵抗這個俄羅斯的入侵。那麼中共這邊事實上,它也是在把俄羅斯,它對俄羅斯的外交的上的支持,經濟上的支持,雖然軍事上的支持暫時還沒改,是吧。但是至少在外交和經濟上,它和對它的支持這個已經是一個事實。所以,實質上是變成的這麼一種比較特殊的一個代理人戰爭型態。

主持人:對,是,是很關鍵的是像您剛才說的,它的這個基點是不變的。然後做事情的話,所以不能指望中共是從道義角度出發,去站在美國一邊,好的,那我想請趙培先生來分析一下,趙培一個是您怎麼看這個秦剛受訪釋放出的這種信息?另外一個您怎麼看中共現在的一個真實的立場?

趙培:其實,秦剛受訪主要講了三點,第一是在軍事上不會援助俄羅斯,這個是他說過的,這是一個討好美國民眾的說法。第二點呢,是說中共不會停止與俄羅斯的商貿往來。第三點是希望雙方和談,其實他在討好美國民眾的時候,確實不能讓拜登滿意。因為拜登和習近平會談的時候,拜登事後是說希望中共停止對俄羅斯的物質支持。這裡就不只是軍事支持,也要求中共跟隨西方的腳步去制裁俄羅斯,這是拜登想要做的,那麼現在秦剛的訪問,在討好美國媒體的同時,讓美國民眾軟化下來的同時,也是讓拜登不滿意。所以這一次拜登訪問歐洲,很可能提,跟歐洲商量一下,能不能也制裁一下中共。

當然能不能制裁成功這是後話,但是他確實提到了這樣一個問題,那麼通過它這個訪談,這個秦剛的訪談不是一個空穴來風的一個東西,他前面有習近平和這個拜登的談話。那麼在你再往前看,其實中共黨內也經歷了一個激烈的爭論,中共黨內也並不是一個鐵板一塊,也就是說現在中共讓秦剛在西方的媒體上稍微討好一下西方的這個這種情況,是因為黨內有人出來說,我們這個要靠著美國生存,中共是歷來把自己生存,對中國的統治權看成最重要的,才讓秦剛來做這個事兒,而且是習近平和拜登兩個人談完之後新華社立馬發文,是說美國不尋求在推翻中國的現有制度,也就是美國現在不尋求推翻共產制度,這是中共一直想要的,包括它跟俄羅斯的這個各種的勾結也是在這裡。

因為俄羅斯現在也不尋求推翻中共的統治,它希望美國也不推翻這個統治。這就是它要的,就是我生存下來是最關鍵。那麼在面對生存這個時候,中共黨內出來另外一派意見,就是江澤民那派,江澤民說過911的時候,我迅速支持美國,你看我讓我的黨又活了這個二十年。那麼你現在如果是跟美國去對抗,去跟俄羅斯徹底綁定在一起,那麼對我們這些中共的既得利益者,有什麼好處呢?我們靠著西方發了財,我的孫子在西方有這個投資基金,江志成的投資基金,萬一西方制裁中共,學著制裁俄羅斯那樣,把我孫子的投資基金給封了,你們誰負得了這個責任呢?

所以秦剛這個出來的軟化的目的,還是為了中共在海外的這所有利益,不被美國制裁,包括他們權貴的利益,他才說了這番話。所以可見中共它本身在乎的,其實就是自己的統治和權貴的利益。它體現得非常淋漓盡致。

主持人:所以您怎麼看這個中共說,中共擔心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共。所以它不能在戰略上不能放棄俄國這樣一個分析。

趙培:大家看一下剛才講的那個911的時候,911的時候美國突然發現這個恐怖分子對美國本土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美國當時,可是在911的同時,中共卻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權罪犯。當時它迫害法輪功造成了很多法輪功學員被抓、被打,甚至被迫害至死都非常多。那麼當時世界人權第一惡棍就是中共,而中共這個惡棍,碰到一個就是一個莽張飛,就是這個恐怖分子,直接偷襲了美國,對美國人的心理打擊更大的時候,它利用這個911事件存活下來了,所以中共現在非常感興趣就是這個。

在俄羅斯公然挑戰這個世界和平的這個秩序的時候,我是不是能利用俄羅斯的這個存活下來,我不能讓俄羅斯這麼早就垮了,所以我要支持俄羅斯,它是其實這個意思。那麼它現在尋求跟美國談判,也是利用著這個烏克蘭和俄羅斯這個衝突,要求美國不去就是推翻中國的共產制度,這是它最想要的。它赤裸裸的讓新華社把這話都說出來了。所以大家想想,在這個過程中,它是不是在出賣中國的利益,而保全它黨的利益呢?因為中國的利益,可不管你共產黨存不存在,我們上下五千年都存在,中國的利益是在於我們的領土,所以它赤裸裸的表現了就是說我要利用這一場危機,烏克蘭危機,讓我在這個國際上存活下來,讓美國西方的焦點轉移到俄羅斯,這是它的根本的想法。

主持人:然後我們看到說,中共最近,它為了表示更中立,然後它也開始對烏克蘭進行一些就是表面上的援助,就用它的話講,就是什麼棉被啦,藥品啦,食品啊,結果呢,這個趙立堅說這個,我們給烏克蘭這些援助,我們不給槍炮,不像你們鼓勵戰爭。然後烏克蘭的副總理就不幹了,然後就說你這個配不上大國地位,你說這話一點都不嚴肅。

就是說中共現在,它想做這樣的一個四面討好的角色,但是好像很多時候並討不了好,就包括它給烏克蘭提供有些的援助,反而烏克蘭開始對中共表示不滿了。甚至烏克蘭也站出來要求中共表態了。所以您怎麼看中共現在的這個想要四面討好,或者想要做一個覺得大家都認可的角色,這樣一個能不能奏效?

趙培:它其實是,我們剛才講了它四面討好,主要目的是為了自己生存嘛,它能不能奏效呢?咱們先一家一家的看嘛,烏克蘭的這個副總理說得非常明白,我現在被轟炸呢,我現在需要防空導彈,我不需要棉被,棉被擋不了導彈,她就這意思。然後網上中國人就編這個段子說,澤連斯基說了,咱們倆都是俄羅斯侵略的受害國,你這個時候怎麼不像個男人一樣去爭取自己國家的領土地位呢?因為他看不起,他不明白中共不在乎中國的領土,江澤民把那個領土賣給俄羅斯,賣就賣了嘛,中共覺得我能生存下來當時,就可以,我不管中國的領土損失多少。

他是不瞭解中共,中共四面討好,它為的也是這個目的,就是說我能生存下來就行。我管你俄羅斯被打殘了,我管你那個美國要維護世界秩序,我不管,我就管你們倆只要不針對我中共,我能活下來就行。你們倆罵我都無所謂,我能活下來就行。這是中共的目的,但是大家細想想這裡面有一個問題,不懂誰這個跟普京遞個話,就是這個江澤民這一派,現在是在乎它在西方的利益,所以要跟西方堅決地要跟西方一塊去對抗俄羅斯,那麼當時賣中國的北方領土就是海參崴那一大塊領土,就是外東北,你說外興安嶺也行,江東六十四屯也行,就那麼塊地。當時簽訂合約賣國,把這塊地永久地割讓給俄羅斯的,是江澤民簽的,是俄羅斯抓住江澤民的把柄簽的這個合約。那麼他現在又想維護他孫子在西方的基金,他要積極的篡奪中共要跟西方戰隊,那麼誰跟普京講一下,普京能不能把當年江澤民賣國的證據給公布一下,這樣的話江澤民倒了,可能你的日子能好過一點。所以我就說它四面討好,討不了好,只能是說它在國際大事下,維護著中共的統治能夠長久一點,這是它的目的,罵我也行。

主持人:所以實際上就像唐靖遠先生剛才說的,它這個空間可能以後會越來越小,對吧,因為它四面想討好,但是可能各方都不滿意。包括您剛才說的,拜登如果去歐洲的話,可能想要說一起經濟制裁中共,那它是不是以後越來越不一定能夠這樣做了呢?

趙培:是的,大家越來越覺得我們本來想把你拉到一塊對抗俄羅斯的,你現在不同意,那麼我們得仔細考慮一下你的問題了。其實拜登的政策歷來他這次是想從經濟上把俄羅斯給拖垮,讓它沒有讓戰爭持續進行下去的經濟實力,那麼現在俄羅斯還有三口活氣,也就是三個大的貿易夥伴還沒有停止跟它的貿易。一個是歐盟裡面的德國,歐盟是說我到2027年才能停止使用俄羅斯的能源,解除對它的依賴,現在俄羅斯仍然能從歐盟拿到大規模的石油單子和錢進帳。

第二個,我們先說第一個解決辦法,拜登這次去歐洲,也是希望歐洲能夠盡快停,哪怕現在就停,可能是美國也會幫助一下。第二個就是印度,印度跟俄羅斯有很多武器交易和外貿交易。現在是3月19號日本首相去了,日本說我給你420億美元,你能不能不跟俄羅斯做生意。那麼就剩下的一個就是中共了,你中共很難辦。因為它把中國人給綁架了,中國是世界工廠,李克強也講了,2021年中國出口到美國是7,500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了30%。

那麼這麼大的供應鏈移出中國是十分困難的,所以中共現在確實成了一個西方眼中的唯一的漏洞。前面兩者都好解決,中共是一個很難解決的漏洞。所以未來大家的眼睛,在德國的能源問題和印度的貿易問題解決了之後,很可能就要解決中共這個問題,這是中共越來越,就是池中水排乾之後,它就很難再混水摸魚的一個境地了。

主持人:是。唐靖遠先生也請您很快點評一下中烏關係,因為我們現在看到烏克蘭已經公開對中共表示不滿了,而且烏克蘭以前對中共也是支持了很多。所以說我覺得中烏關係上,現在也處於一種讓中共不太好辦的境地,您怎麼看呢?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中烏關係現在發生一個非常大的變化,我們都知道過去烏克蘭和中共的關係是比較好的,是比較親共的。那麼現在你可以看到烏克蘭它做了兩件事情,第一個就是烏克蘭的官方應該是第一次,就是它的談判代表第一次公開地向中共政府喊話,希望你們站出來要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這個是從俄烏戰爭打到,就是爆發打到現在,差不多就已經3個多星期了,快4星期了,才第一次公開出來喊話。我覺得烏克蘭說明已經無法再,有點忍不住了。就是我一直在給你機會,看你怎麼去表這個態,現在我決定不忍,我要公開出來說。這個確實是一個施加壓力的行為,因為烏克蘭現在是當事方,是被侵略,被欺壓的這麼一方,所以它其實在國際上面要說的話,它是比較受重視的。第二個是剛才你提到烏克蘭副總理公開地懟趙立堅,她其實表達出來的是烏克蘭已經是一種不滿了,對中共是一種不滿的態度。

只不過是礙於現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不方便和中共直接地撕破臉,是這麼一種狀況。那麼這個和此前的烏克蘭和中共那種非常親密的,雙方這種互相合作的這種態勢,完全是兩個概念了。因為我剛剛才看到現在烏克蘭他們這邊做了一個,應該是在烏克蘭西部這邊,他們還比較正常的地區,他們做了一個民意調查。這個民意調查是什麼呢?就是對外國最有好感的國家排名第一的,現在烏克蘭第一個是波蘭。

因為波蘭給烏克蘭的支持是最大的,接收這麼多難民,而且給武器各方面,反正就是最大的。第二個是立陶宛,立陶宛也是因為在對抗俄羅斯這個方面,給的幫助很大。第三個好像是美國還是其他哪個國家,反正都是這次給烏克蘭提供極大幫助的國家。而最討厭的國家前三名,第一個是俄羅斯,第二個白俄羅斯,第三個就是中國。所以你可以看到它無論是從官方到民間,現在對中共的整個觀感和態度,它已經幾乎是發生了一個逆轉,一個顛倒,這個就是中烏關係的一個現狀。

第二個我覺得中烏關係它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地方,它非常有代表性。什麼代表性呢?我們都知道烏克蘭它其實之前在,長期以來烏克蘭就是從獨立以後,一直都是處在究竟是要親歐,歐洲這邊,還是說傾向於俄羅斯這邊,親俄。親歐路線和親俄路線一直雙方在國內,這條路線就是爭執非常大,分歧非常大。這個是導致烏克蘭整個在政治上,這些年來一直都左右搖擺。

最後其實烏克蘭他們就做了這麼一個決定,就是我們需要尋找一個可靠的第三方,我們不需要這麼過分地去一邊倒地去親俄,也不需要一邊倒地去親歐,我們尋找一個可靠的第三方,這樣我們可能會有一種更均衡的戰略互助的關係,它們選中的就是中共。這個就是烏克蘭其實和中共關係比較密切,越來越這樣的,它甚至接受一帶一路政策。這個其實深層原因在這。

類似於烏克蘭這樣的國家,你可以發現無論是在歐洲,還是在亞洲,都非常多。在歐洲的很多的這些小國,它們也都是這樣式的。尤其是在直接受到俄羅斯這種地緣威脅,和歐盟這邊的這種,因為歐盟這邊畢竟它的經濟市場,這種開放的自由,它的這種吸引力。在這二者之間,他們不太想明確地去選邊站的時候,他們往往都是採取這種,那我們去尋找一個第三方,所以他們都去打中共的主意,跟中共建立關係。

那麼在亞洲你會發現,也有很多這樣的小國家,它們不想在中美之間去選邊站的時候,它們也有這樣一種思路,比如說我們去和俄羅斯,或者說是跟歐洲哪個國家。因為歐洲在那個時候表現出來,好像跟美國是比較越來越有點分離,越來越獨立的這麼一種趨勢。所以烏克蘭這次被侵略這個戰爭,它起到一個非常大的作用,它就是把整個這件事情,全部都給你簡單化了,其實會讓你看清楚,不存在什麼所謂的戰略互助的第三方。

不管是你亞洲國家,你想要去尋找俄羅斯來做為第三方,還是歐洲國家想要去把中共作為一個戰略互助的第三方,其實是不存在的。現在其實就只有兩方,你就必須得站隊。所以這個就是我們看到現在為什麼歐洲國家,一邊倒的全部都開始,要嘛申請加入北約,要嘛申請加入歐盟,都在開始站隊。亞洲國家也是,你看像日本這些都是開始加強軍備,韓國的大選結果本身也說明,其實韓國也在開始站隊了。

甚至連新加坡這次,新加坡過去它一直公開說,我們在中美之間,我們是不選邊站的。但是這次新加坡也比較積極地參與了對俄羅斯的制裁,其實這也相當於是間接地對中共表了一個態的。

主持人:沒錯。

唐靖遠:所以你可以看到,烏克蘭和中烏關係的這種結局,因為所有國家都看到了,烏克蘭和中國曾經這麼地友好,幫了中共這麼多的忙,現在照樣被中共說背後捅刀就背後捅刀,說出賣就出賣。那麼所有這些國家它基本已經放棄了這種幻想,都知道在未來,真正信得過的,靠得住的國家安全保障,其實還是可能是自由民主社會的這一邊。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中烏關係對整個國際社會,所帶來的一個重要的影響。

主持人:對,真的是個教訓。就在昨天余茂春在臺灣的《自由時報》也發文,他也表達了這個觀點。他說烏克蘭這個事情對臺灣是個教訓,對烏克蘭是個教訓,你不要指望把你的安全放在中共身上。當年中共不是還簽什麼核保證的安全條約嗎?他就說你臺灣也千萬不要相信中共這個什麼一國兩制,什麼怎麼樣的這些東西,所以他說這個是個很大的教訓。所以我覺得這個確實也是讓烏克蘭清醒的。

唐靖遠:它相當於也給了全世界,相對於做了一個演示,就是讓你看清楚中共這個政權它的本質是什麼,它完全不可靠,它完全不可能成為任何一種你信得過的合作的夥伴。而且這一次中共對俄羅斯的力挺,它也再次證明了中共這個政權,永遠不可能融入國際社會,永遠不可能真正去遵守國際秩序。所以這點我覺得是對很多的國家來說是一個教訓。

主持人:對,沒有普世價值。趙培先生很快再請您分析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其實挺大,但是沒有時間的話只能簡單地先談一下。因為剛才唐靖遠先生談到說,現在的這種俄烏戰爭有一點點像中美的代理人戰爭。然後我看到西方也有另外一種觀點,類似的,不完全一樣。就是說現在其實是一種新冷戰,這個冷戰是以中俄為首的這種極權統治或者威權統治,對抗西方的這種自由世界,美國和它的盟友。那麼現在的這場戰爭就有一點像當年的韓戰,只不過說現在中共是當年的蘇聯。當年的蘇聯換成今天的中共,當年的中共換成了今天的俄國,那麼烏克蘭就相當於說是當年的朝鮮一樣。所以您怎麼看這樣的一個類比和這種新冷戰的概念?

趙培:其實這個新冷戰概念西方搞錯了,因為現在世界的矛盾還是正常人類和共產制度之間的矛盾。大家可以看到冷戰就是人類對共產制度的這種對抗,就是我們要自由,我們不要共產。現在俄羅斯不是共產制度,它只不過是一個地區的一個霸主地位,但是從制度上中共是。那麼西方把大型中央的矛頭指向一個民主、指向一個非民主、指向獨裁、指向俄羅斯的時候,恰恰讓中共存活下來。這個實際就很有點類似西安事變,所以我在烏克蘭和俄羅斯衝突之前,就是極力地勸,就是盡量西方不要把俄羅斯逼到這一步。逼到這一步就像日本侵華之後,本來蔣介石先生是準備先解決掉中共,然後再去解決日本的問題。那麼當時發動了西安事變導致中共存活下來,給中國造成了多大的災難。八千多萬人非自然死亡,由於中共的原因。所以我說西方應該還是盡量的讓兩家和談,然後調轉槍頭要把中國的這個制度給解決了,才能夠解決人類最大的問題。

主持人:好的,好。那還有點時間我們來談談另外一個事件,請唐靖遠先生來先分析一下,就是今天的最熱的熱點就是東航的空難。東航空難就是大家最大的討論的點,就是說這個飛機以前所未有的垂直方式扎入地面,這幾乎是航空史上沒有過的。所以現在就很多人在討論這個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那麼人為的可能性有多大?我想先請您分析一下,現在到底是有什麼樣的主要的分析,就說可能是什麼樣的原因呢?

唐靖遠:現在看起來比較主流的就是包括一些專業人士在內,他們會認為歸納起來可能大體上有三種可能性,它的原因。第一個當然就是人為因素了,人為因素那麼就是可能是機組…我們現在不知道在駕駛艙裡面究竟發生了一些什麼樣的狀況。但是如果說這架飛機它被某個機組人員在某種特殊情況下,他掌控劫持了飛機。相對於劫持了飛機,他是可以做出這樣的一個動作。就是你看飛機都是幾乎呈九十度的狀態往地上這麼扎下去的,這是第一種可能性。第二種可能性,就是說大家之前的普遍地分析認為有可能是飛機出現了這種空中的解體。比如說空中由於某種未知的因素,出現了起火呀、爆炸呀。它來得非常快、非常突然,導致這個飛機突然就整個失去動力解體之後,然後這樣垂直地往下栽落下去。但這種可能性現在看起來,我覺得它已經基本上被否決了。就是因為在離飛機失事地方大概是5.8公里有一家,它不是落在廣西的藤縣這個地方,藤縣下面的一個村。這個藤縣當地有一家礦業公司叫做盛發礦業公司,這家礦業公司他們有一個監控攝像頭,正好拍到了這個飛機墜落到地面最後的那段畫面。它就基本上可以看到飛機其實是以相對一個完整的型態,既沒有出現過火光,也沒有出現冒著白煙。就是沒有看到有明顯的這種起火爆炸或者空中解體的這種跡象,它是一個比較完整的姿態這麼扎下來的。所以這種可能性我覺得現在基本上可以說已經被否定。那麼第三種可能性,就是大家可能認為飛機的確有可能是出現了嚴重的故障。

主持人:技術故障。

唐靖遠:技術故障。最普遍的一種看法認為可能是液壓系統。因為我們知道飛機那個升降舵把飛機頭拉起來、降下去,這個升降舵可能在液壓系統如果說出了故障的情況下,它有可能導致整個升降舵被卡死。它被卡死在某個固定的角度,以後就是你無法掌控它,你動不了它了。在這種時候,那麼可能會出現就是畫面上所看見這種罕見的飛機一頭這麼往下栽下去的這種畫面,是有可能的。但是這種可能性,我覺得它更多的可以說只是一種理論上存在的。

因為有專業人士表示,就是說其實像波音737這一款飛機,它是波音737-800是這麼一款飛機,它是非常成熟的一個機型。而且這架飛機它的機齡並不長,它才服役了6.8年,就是說還不到7年時間,總體上來說這個飛機的狀況是比較好的。而且這一型飛機它的液壓系統,他們就是為了防止出現這種故障,其實是設置了三套獨立的液壓系統。換句話說如果說要出現這樣一種狀況,說是完全是因為機械故障,液壓系統出了問題出現這樣的狀況,理論上講你必須得三套液壓系統同時都出了問題。這種概率它就只能說是一種理論上的概率,它非常的低,但是你不能絕對地把它進行排除掉。所以目前看起來雖然是有這麼大體上的三種解釋,但是看起來可能排第一位就是大家都認為人為因素的這種可能性,目前看來是比較大的,就是最高的。

主持人:對,你說到人為因素。因為這個飛機是這樣,它是在八千多米的高空飛行,然後兩分鐘之內它從八千多米墜到了九百米或者什麼的。然後它下降的速度是八百多公里,但是這中間有一度它是又拉起來了,又拉起來三百多米。所以有人就說如果是飛行員刻意製造自殺或者怎麼樣的話,它中間為什麼又拉起來呢?這個給人感覺說他好像在搶救,或者是有技術故障,他在竭力地在往回拉。那現在有沒有大家的分析,就是說有沒有什麼對這方面解釋?

唐靖遠:這個我覺得它可能裡面是存在著兩種可能性,我們這麼來說。就是說第一個飛機中間拉起來的這段時間,大概是持續了十秒鐘,非常的短。再拉起來的這段時間,飛機又重新拉升了接近四百米,三百多米的樣子,然後又重新一頭往下栽。它中間是出現這麼一個過程,我覺得它至少第一個說明這個飛機是有人在操縱的。因為此前有人猜測是不是飛行員全都某種特殊情況,比如說過載失速了,讓飛行員都失去了知覺。它其實說明這個已經可以就否定掉了,說明這個飛行員是清醒的,有人是在操縱這個飛機的,在控制。這是一個搶險的動作,是一個搶救的一個動作。只不過這個動作不知道什麼原因短短的十秒鐘以後,他沒有能夠成功,然後重新地又繼續往下栽下去了。所以這個是一種可能,就是說它的確可能是某種現在我們不知道的非常特殊的跡象。

主持人:也有一種可能是不是刻意自殺的這個飛行員,在跟另外一個飛行員在搶這個控制權?

唐靖遠:這個也是很多人在猜測的。就是說在飛機駕駛艙裡面,是不是發生過了這種對飛機控制權的一個爭奪的一個過程。但是這個爭奪的過程非常的短暫,因為這個飛機它因為從高空墜下來,一直到落到地面總共也就才兩分多鐘。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其實你是很難…就是說除非你能夠完全控制住飛機,他很難把整個事態逆轉過來。

因為在整個這個過程之中,有一個非常奇怪的地方,就是飛機從出事兒到最後就是墜毀這歷時兩分多分鐘裡面,到目前為止,至少我們看見官方的報導裡面,說這個飛機沒有發出任何的…至少官方公開的層面是說這個飛機沒有發出任何的緊急代碼,這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現象。因為如果說這個飛機是單純的屬於這種出現了故障,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因為作為飛行員、作為駕駛員,他一定是第一時間,這是一個像條件反射式動作。他一定第一時間就馬上要跟地面發出一個緊急代碼:我們出現故障了,我們要怎麼怎麼。就是他會立即要和地面進行一個溝通,但是現在看起來至少從公布的信息,我沒有看到有這個過程。就是沒有溝通過程,地面好像也沒有收到任何的這樣一個代碼。雖然我們看到現在網路上有信息說是…因為現在沒辦法證實,都是這種私下裡流傳的小道消息。說是曾經這個地面是有收到了一個7500的一個代碼,這個7500代碼它其實就是表示「有人劫機」。而出現故障的這個代碼是7700,但是我們現在因為暫時還無法得到核實。也就是說因為剛剛才發生這個事情,你官方也還沒有找到這個黑匣子。所以具體的詳細的情況可能還需要等進一步的情況,就是信息出來以後,我們可能才能夠有一個比較明確的結論。

主持人:但是就是說在專業飛行員中的討論,是不是很多人都比較同意人為出的事故這樣的一個可能性?

唐靖遠:至少我看到的幾乎所有人,他們都認為這個因素至少是不能排除目前。還不能夠肯定就是因為這個因素,但是至少這個因素是不能排除的。

主持人:好的,那趙培就這個事件,你看到的一些信息是什麼樣的,有沒有補充的?

趙培:其實網上更多的人其實你說如果是機械故障,這款飛機本身設計沒有問題,那麼只可能出現在維護上。那麼網友就根據這個維護,說中國近一段時間確實發生一些很小的事故,發生很多。大家都認為是疫情期間,由於各大航空公司節約成本,就甚至把這個飛行員給短暫的賣給別的公司去運營。或者等於是停薪留職,或者是幹什麼節省成本,造成他們的生活壓力非常大。那麼崗位不固定造成了很多設備維護的不固定,所以會造成現在很多人為的失誤。所以很多機械上的失誤,從根本上講還是一個「人」的因素造成的。我覺得這些深入討論可能會讓大家對在疫情期間,公司的運營或者是這些安全保障系統,中國是不是都做得更到位。或者是全球要看一下,是不是大家為了節省錢會造成這些失誤。這是大家應該考慮到的一個人為因素。

主持人:那你覺得這個事件本身飛行員自殺或者是刻意地這樣去做的可能性有多大?

趙培:這個美國的專家已經飛往中國去了,我更相信這個科學的論證。因為很多人說這個人欠債,甚至在網上找到了一個同名同姓欠債的人。但是你沒對比身分證啊,你沒對比身分證你就不可能說他是同一個人。所以我這個持觀望態度,我還是更相信美國專家飛到中國之後,能給出一個合理的結論。

主持人:據說現在就這個話題已經開始帶風向啦,說是好像要讓大家往馬斯克那兒帶,然後說什麼給一塊錢什麼諸如此類。您有看到嗎?

趙培:對,中共這個五毛就是在事情沒看清之前,他就攪混水。就是盡量的,他哪怕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原因,他先找到外國原因。首先五毛第一個找的原因,就是波音737不穩定,我們別買了,我們買中國的C911。你C911是用各國技術拼的,你怎麼知道它有沒有把波音的不穩定的技術也拼進去呢?那大家更不敢坐了,你的這個統籌更難做好。第二就說馬斯克的衛星能夠直接修改這個飛機的代碼,讓它墜機。那麼這個問題就更有意思了,馬斯克為什麼非要這架飛機墜機?他的作案動機在哪裡?你怎麼都沒查到,你就敢隨口汙衊。幸好馬斯克不看中文,要是看中文能夠氣個好歹,能夠把中國告上法庭,可能。

主持人:不是,問題是他不是五毛自發地吧。應該是在指揮下統一的行為吧?

趙培:對,他就是那麼一個五毛的群,類似就是大家那種群。他一定要找原因,因為他怕最後這個原因就像我剛才說的。就是疫情之下的各種制度、對飛行員職位,或者對維修人員的職位造成了很大的損害,才會導致的這個機械故障,維修不當造成的機械故障。他為了防止這個原因找到中共疫情政策封城、各種政策上,所以他先把這個矛盾、先把這個源頭甩給外國。就跟當年武漢那個病毒一出來,先甩美國是一個道理。他先不看看是不是武漢這個地方出了問題,他就說美國帶來了,這是一個心理狀態。就是現在已經是驚弓之鳥了,有什麼問題全是美國的錯。

主持人:好的,唐靖遠先生很快評論幾句。

唐靖遠:我最後再簡單補充一點。就是說我們可以看到現在這個事件發生以後,東航公司現在已經是勒令所有的同一型的飛機就必須全部控制在地面上,停飛了。但是比較蹊蹺的,就是其他的航空公司也是擁有這個飛機的,這樣的一些其他的航空公司,並沒有接到這樣的一個命令。所以這也顯示如果說這個飛機它是單純是因為機械故障出現了這樣問題的話,那麼它應當是命令全國所有的同型的飛機都要停止飛行。所以這個是一個不太尋常這麼一個現象,我補充這麼一點。

主持人:好的,好,我們持續關注看有沒有更多的信息傳出。好,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的點評,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