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東航飛機墜落 業內人士分析三大原因被刪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2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21日,京港台時間3月22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中國東航MU5735飛機神祕墜落,習近平要求調查;業內人士分析三大原因被刪除,難掩飛行員人為下衝的疑雲。

北京時間21日,中國東方航空MU5735次班機在執行昆明—廣州航班任務時墜毀,機上有旅客123人、機組9人。多名業內人士給出了分析,但其中新浪網第一個稱存在人為撞擊的文章被刪除。這到底發生了什麼?

業內人士發現,MU5735飛機失事前有四大離奇事件發生,其中在巡航的時候,瞬間下降2萬多英尺,期間還有一次短暫的拉升過程。這引發了國內外飛機專業人士的各種分析和猜測:這到底是飛機故障,還是飛行員人為故意的撞機原因造成的?

東航MU5735飛機墜落

這架出事的飛機,是中國東方航空公司雲南公司的一架波音737-800飛機,編號B1791,當天是執飛昆明到廣州航線,航班代號MU5735。北京時間13:15,該機從昆明長水國際機場起飛,預計14:57降落在廣州機場,但是在航班信息App上,到了14:25左右,該機的信息消失,飛機狀態也突然變成了失聯。

15:10左右,陸續傳來廣西村民拍攝的機翼碎片和山火狼煙,專業飛友們於是斷定為「失事」。

16:03,廣西應急管理廳發布了消息,聲稱一架東航搭載133人的波音737客機在廣西梧州籐縣發生事故,並引發山火,還說救援隊伍已經集結正在靠近,傷亡情況未明。

下午4時許,東航的官網、App頁面已調為黑白二色。

其中,就在MU5735飛機墜落的瞬間,距離飛機失事地點只有5.8公里的一家公司,廣西梧州市北辰礦業的監控攝像頭,拍到了當時的畫面,這是目前最珍貴的一段視頻,我們來看一下。

事發後,有當地村民在第一時間趕到了現場,還拍到了飛機的部分碎片。我們也來看一下。

這些村民說,這是客機墜落,地點在琅南鎮牛郎村大塘口漆木衝,人都沒有見一個,飛機的殼全散了,炸得好嚴重。應該是撞到山上之後,撞飛起來了,導致飛機炸成碎片。還說,目前廣西梧州消防隊正在趕往現場。

隨後,中國消防部門到了,他們的無人機拍攝顯示,現場看不到基本完整的飛機或者大片的碎片,這證明飛機遭到了粉碎性解體。這在空難中也是比較罕見的,可能導致無人倖存。

隨後,中共黨媒報導說習近平要求調查,全力組織搜救,處置好善後工作。李克強也做出類似指示,還要求「實事求是、及時準確發布信息,認真嚴肅查明事故原因,採取有力措施加強民航安全管理」。

中共央視新聞還說:目前,中共航局、應急管理部等有關部門已派出工作組赴現場指導處置,並調派廣西、廣東兩地救援力量趕赴現場參與救援。目前,事故原因調查等工作也在進行。

這場空難,引發了整個互聯網的高度關注,美東時間今天中午,我看到微博#MU5735標籤的累計閱讀量已高達16.7億次,一個多小時之後,卻顯示3.2億次,到了下午2:48,又變成了4.8億次。我分析,這很可能是中共官方想降低事件熱度,但墜機事件的熱度依然居高不下。

為什麼這個事件這樣受關注呢?因為中國的大型空難,上一次還是在12年之前。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的ERJ-190在伊春機場降落階段墜機,事故造成44人遇難,52人受傷,主要原因是飛行員操作失誤,外加氣象複雜。而這一次,中國東方航空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事故,也是波音737系列的第8嚴重事故。

不過,這一次的飛機,並不是之前導致埃塞航空和印尼航空事故的波音737的第四代737MAX飛機,而是一架美國波音公司製造的成熟的機型737-800。這架飛機的使用年限僅6.8年,按照正常使用20年時間來計算,飛機還處於年富力強階段,基本可以排除飛機老化超期服役的因素。

從天氣來說,基本上也可以排除。這架飛機當時飛行在廣西地區的最東部,那裡的天氣報告沒有顯示任何可能的影響因素。據中國氣象局稱,下午2點左右,氣溫達到86華氏度。風速適中,每小時不到12英里,能見度為10英里。預計晚上會下雨,但在墜機時沒有測量到降水。

飛機失事出現四大離奇現象

然而事故還是發生了。而且,綜合網上各種信息,這次飛機失事,還出現了四大離奇現象:1. 飛機「完全解體」,2. 沒有發送緊急代碼,3. 垂直高速下飛,2秒之內下降高達2萬多英尺,4. 期間還有一次神祕的瞬間拉升。

第一,飛機粉碎性「完全解體」,意味著幾乎無人可倖免,我們在此對遇難人員表示哀悼。

發生這種結果,一般有兩種情況,一個是空中就解體,一個是撞到山上之後,發生解體。通過梧州礦業公司的監控錄像鏡頭的慢鏡頭可以看出,飛機在空中的時候,機翼等還是完整的,這顯示粉碎性解體發生在撞上山體之後。

第二,機組人員沒有向地面發送緊急代碼。這架飛機既沒有掛緊急代碼,也沒有回答地面呼叫,這很奇怪。

一架客機起飛之後,都會設置成巡航狀態,讓飛機自己穩定飛行。而飛機失事往往發生在起飛和降落的時候,但是這架MU5735出事前卻是在穩定的巡航狀態,飛行高度29,100英尺,也就是約8,900米。這種情況下,除非遭遇爆炸、突然解體、完全斷電和通訊故障,機組人員在巡航高度一般都有時間發出緊急代碼,或至少與地面溝通。

第三,飛機在瞬間降落2萬英尺。在中國,坐飛機的人經常用兩個軟件,一個是國產軟件@飛常準,一個是@Flightradar24(飛行雷達24)。這兩個都顯示,飛機失事前快速從8,900米降到了接近海拔0米。

@Flightradar24(飛行雷達24)在推特中說,「大約在下午2點20分左右,MU5735『突然開始非常快速地失去高度』。在29,100英尺的高度巡航時,僅僅一分鐘多一點,它就失去了21,000多英尺。根據Flightradar24的數據,它似乎在繼續下降之前短暫地恢復了大約8,000英尺的高度。」

在@Flightradar24(飛行雷達24)的這張海拔高度數據表上,最右列有一組數據Vspeed,這表示「垂直下降速度」,我們看到有幾個高達約31,000英尺/分鐘,換算成公里,每小時高達600公里向下飛!

我們知道,飛機的形狀設計,是符合空氣動力學的,在巡航狀態,如果只是飛機發動機失靈等故障,那麼會出現滑翔狀態,也就是在緩慢下降的同時,繼續搖搖擺擺地向前飛行。比如,正常的緊急下降率大約是每分鐘六七千英尺,而現在是5~6倍速度下降,幾乎是頭朝下的高速行駛狀態,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第四,飛機在快速下墜過程中,還有一次神祕的拉升。

在@Flightradar24(飛行雷達24)和飛常準的高度顯示(黃色線)中,都可以看出,飛機在快速下降過程中,並不是一直向下,在下降到8,000多英尺之後,高度一度回升,然後又開始向下。

推特@Flightradar24(飛行雷達24):「您可以在其中看到#MU5735航班的下降情況。有什麼東西把機頭往下推,然後抬起機頭,稍微抬高一點高度,最後再次降低迎角,直到撞到地面。」

不過有專業人士糾正道:「僅僅因為你知道飛機的高度和垂直速度,並不意味著你知道它相對於地平線的姿態。飛機可以俯衝而機頭向上(AF447)。不要再說「抬起」和「降低」鼻子(機頭)。說爬升/下降。」

這名專業人士還用英語說,從時間看,「飛機幾乎持續了大約一分鐘,以31,000英尺/分鐘的速度向下,而且機頭幾乎是向下70度的角度飛行。然後,飛機急劇上升,因為它顯示8,400英尺/分鐘,這是一個非常陡峭的爬升」。

這是一個奇怪的舉動。這表明,至少當時飛行員並不是昏迷狀態,而是出於清醒,在飛機快速下衝的過程中,又向上拉升飛機。然而,由於某種原因,也許是機械故障,也許是其它原因,隨後,飛機再次向下飛去。

這也和我們在最後的瞬間,看到的錄像相同。

有一個中文網友這樣描述這個奇怪的瞬間:「看起來一名飛行員試圖讓飛機墜毀。然後另一名飛行員短暫地重新獲得了控制權。最後,飛機失速,垂直俯衝……#MU5735#東航。」

不過,這看起來也太陰謀論了。

業內人士分析三種可能性 飛行員自殺性行動被列第一條
但是,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僅僅一個業餘人士的猜測。專業人士也認為存在這種可能性。北京時間21日下午5:49,新浪網就發表了「出行一客」(ID:carcaijing)採訪專業人士,他分析的各種可能性中,居然第一條就是飛行員自殺!

這位民航專業人員說,飛機飛行一般分為三個階段:起飛爬升,巡航,近進著陸。「起飛爬升和近進著陸階段,飛行員要做的事情特別多。如果忙中出錯,就會引起事故。但是平飛巡航階段,飛行員是特別清閒的,基本上就是收聽回覆無線電,監控一下飛機狀態,都是交給飛機的航系統自己飛行的。那能夠導致事故的無非就是天氣或者故障。」

天氣因素,我們剛剛說了,當地氣候良好,而且巡航高度8,900米是雲層之上,也不存在氣流擾動或者類似問題。而且氣流問題也很難讓飛機大頭朝下。

民航業內人士李瀚明對出行一客介紹說,「客機巡航高度在幾分鐘內急劇下降,這種情形的事故一般有幾個原因。其一是飛行員有意自殺,其二是被導彈等外物打了下來,其三是飛機設計或者維修保養的問題。」

1997年新加坡勝安航空公司有一架客機是以相似的情形墜落在印尼,當地政府後來的調查發現,大概率是因為機長投資失敗後一心尋死。但是,李瀚明表示,「不過這種情形不太可能。中國民航早就對航班飛行中的駕駛艙機組成員保持數量做出了不少於2人的規定,各航空公司已將該規定納入《運行手冊》,不太可能出現一人執飛的情況。」

——不過,我們上面也提到了網友猜測的情形,兩名飛行員在爭奪飛機控制權。至少理論上,無法完全排除這種情形。

那麼,會不會是客機被導彈等外物打了下來呢?李瀚明認為,歷史上曾經發生,但在中國機率較小。2014年,馬來西亞航空17號班機在飛經烏克蘭的過程中,是被防空導彈擊落。

第三個原因,是飛機設計或者維修保養的問題。但是,李明翰認為可能性也不大。他說:「這種機型在1998年開始投入美國航空公司,至今24年發生的空難不到15起,不太可能是設計問題。在這些空難中,大多數是在起飛和降落階段因為惡劣天氣墜毀,而在巡航高度如此墜落的飛機,尚未有類似的記錄。」

目前,新浪網的這篇文章已經被刪除。什麼原因,我們不清楚。

網上有人傳,可能是機長飛行員出現債務問題,中途支開了副駕駛。不過這個說法,也有值得推敲的地方,那就是現在飛機已經墜毀了,其他人是怎麼「看到」一個過程呢?那個離奇的最後拉升又是怎麼發生的呢?難道是當時地面人員聽到了飛行員支開副駕駛的談話?——這個陰謀論的說法,我們無法證實或證偽,所以,也把這種可能性先放在這裡,等待事後的調查。

另外,網上也有人傳本次航班有第二副駕駛,也就是除了一般的正副駕駛,還有一名實習飛行員,那麼機長又是如何支開他們呢?

那麼,既然無法證實,我為什麼說還是存在可能性呢?

航空業慘不忍睹 飛行專業人士談出事幾種可能

因為事故發生之後,網上有業內人士說【你問我如何看待】:疫情改變了民航業的一切,民航業整體蕭條了兩年,飛行員收入下降10%~40%,空姐也隨即降薪,整體虧損太大。去年某三大航之一,賣飛行員回收了好幾個億人民幣,對,就是出售庫存的飛行員,字面意思,你們出去靈活就業吧,航空業慘不忍睹了現在,只是公眾不知情。

這名人士還說,「小飛抱怨房子要斷供,整個行業軍心不穩,人員流動劇烈增加,這對於靠安全吃飯的行業來說,這些意味著什麼?

1. 青島航空壓死一個機務
2. 東航榆林跑到外接地
3. 昆明祥鵬起落架安全銷未拔出
4. 這次是,吉祥航空客機風擋大面積蛛網裂紋
5. 3月10日早上10點,九元航空一架航班貨艙火警緊急迫降長沙機場,有乘客反映機翼彎折(援引澎湃新聞)

這都是不到一年的事兒,中國民航業從未有如此差勁的安全記錄,從來沒有過!這麼丟臉的事兒,民航……」

3月21日,一點財經還報導說,《東航墜機:上百億巨虧壓力下嚴控維修費用、壓降成本》。

當然,很多人也談到了還有其它可能性,會導致飛機失事。

金角財經的微信公眾號就引述中國飛行行業專業人士的說法,給出了另外幾種可能:

第一種,是飛機內部有形成巨大能量物品,突然的衝擊,造成了這一次事故。

但是,這種可能性,我們剛剛從飛行錄像中看到了,飛機在最後一刻看似完整的,如果巨大能量物品衝擊,會有爆炸、飛機冒煙,或者空中解體。

第二種,金角財經這位專業人士說,可能是推進系統發生急性故障。甚至我看到網上有人說,不應排除有人遙控關閉發動機,他們的意思是說一切都是美帝搗鬼。

但是,專業人士稱,僅僅關閉發動機是可以滑行,最後迫降成功的。這方面不僅國外有,中共媒體也曾經報導過,解放軍殲十訓練遭遇故障,發動機停車104秒成功迫降。

而且,發動機停機狀態,飛機也是滑翔,不會出現突然間大頭朝下、往下快速栽的情況。

類似的,也可以排除發動機意外的情況。而且,這架737-800是雙發動機,也很難兩台同時停車,只有一台發動機運轉是可以繼續駕駛的。

第三種,飛機結構或者其它部件重大故障,比如機身結構突然斷裂。

金角財經的該名專業人士稱,2019年10月路透社引述波音公司的消息,稱在9月下旬為中國公司使用的737 NG系列客機進行改裝時,在撥叉「Pickle Fork」上發現結構性裂縫,長期發展可能導致空中解體。

拔叉,是機身與機翼的連接組件,負責將翼梁的部分氣動載荷傳遞到機身。該部件的更換涉及客艙、輪艙、機翼、中央油箱等多個重要區域。

但是,我們剛剛在MU5735墜機前的視頻中看到了,慢鏡頭顯示機翼並沒有掉落,而如果只是機翼斷裂,那麼可以繼續飛行或滑翔,要實現大頭栽蔥的方式下降,這是不可能的。

當然,這名專業人士也說到了波音家族被停飛的737Max神祕的機頭向下問題,但是我們剛剛說了,MU5735是737-800,和Max根本不是一個機型。波音737-800是一款成熟(熟透)了的飛機,這種飛機在中國有1,000多架。就算受疫情影響,現在全球每時每刻在天上飛行的也有1,200多架,安全性是經過了檢驗的。

美東時間今天上午,美國聯邦航空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FAA)稱可協助中國調查東方航空的波音737客機失事。

FAA在Twitter發聲明稱:「美國聯邦航空局已知悉一架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波音737-800飛機,3月21日上午在中國墜毀。如果接獲要求,本機構準備協助調查工作。」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們還需要等待飛機黑匣子找到之後,以及更多的調查,或者更多消息透露出來再看了。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