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鬧劇被揭穿 視奕科技道歉:我們被誤導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2日訊】中國福建廈門一家名為「視奕科技」的公司,於今年1月下旬對外宣告在香港上市,還隆重舉辦了一場上市儀式,近日卻被踢爆涉嫌假冒其它公司的股票代碼欺騙投資人,一時間輿論嘩然。這家公司3月21日公開道歉,聲稱該公司系被一家上市顧問公司「誤導」而出錯。

燈光璀璨、氣氛熱烈,廈門視奕科技公司於今年1月22日在廈門某酒店舉辦了一場隆重的上市敲鐘儀式。這家公司的高層領導在活動現場敲鐘致詞,宣布該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當天該公司還對外發布了「新聞通稿」。一切都按照港交所的慣例表演得煞有其事。

然而,有中國媒體近日報導稱,通過查詢香港證交所網站發現,在港交所並沒有名為「視奕科技」的公司掛牌上市,而該公司對外公布的港交所股票代號「01592」,其實是另一家名為「基石控股」的上市公司擁有的股號。

陸媒進一步查證還發現,視奕科技主要銷售的是視力恢復產品,與當地另一家名為「眼波科技」的公司在同一個地址的不同樓層辦公,甚至這兩家公司使用的是同一個聯絡電話。

上述消息公開後,網絡上一片嘩然,眾網友紛紛質疑:「冒用其它公司的代碼對外宣稱上市,這不是對投資人搞欺詐嗎?

有法律界人士對陸媒表示,視奕科技自導自演一場上市大戲,目的很可能是為了商業利益,但這種行為已涉嫌違法。

為此,廈門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於14 日發布公告,提醒投資人注意,視奕科技赴港上市是假消息。

21日,視奕科技的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份道歉聲明,宣稱該公司並非蓄意造假,而是受到了上市顧問公司——「粵商上市顧問(深圳)有限公司」(簡稱 粵商顧問)的誤導。

視奕科技稱,該公司曾委託粵商顧問對收購港股目標上市公司,由於受粵商顧問提供的虛假信息誤導,該公司在內部年會上安排了「敲鐘」儀式。

這份道歉聲明還附上了一份「事件紀要」,顯示視奕科技與粵商顧問曾在2021年12月30日簽訂《關於上市公司股權收購意向委託協議》,約定在今年3月31日前完成對某上市公司的收購。

按照協議約定:粵商顧問公司須發布公告,將要收購的權利轉讓給視奕公司,並協助將上市公司名稱變更為視奕公司指定的名稱;此外,粵商顧問協助將上市公司指定的董事局主席變更為視奕公司指定的人員。而這份《委託收購協議》中所提到的收購對象就是「基石控股」。

視奕科技的聲明稱,粵商顧問並沒有按照協議約定變更收購對象的名稱,亦未變更董事局主席。該公司為此曾嘗試與粵商顧問的法定代表人王利協商溝通退款事宜,但均未得到王利的正面回覆。直到基石控股在今年3月18日發布公告,澄清其與粵商顧問並無直接或間接交易關係後,視奕科技才意識到粵商顧問及王利涉嫌欺詐。

上述聲明稱,粵商顧問及王利的行為已經給視奕科技造成「極大損失」,為此該公司已經向警方報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