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核武器再成為選項

俄羅斯陷入烏克蘭泥淖 引發核憂慮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二週,我敢斷言,事態發展並沒有像普京希望的那麼迅速或順利。

俄羅斯軍隊在俄羅斯、白俄羅斯、頓巴斯和克里米亞的邊境地區進行了數週和數月的集結和準備,普京心中可能設想一場「沙漠風暴」。1990-1991年﹐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沙漠風暴」行動中的勝利﹐是對蘇聯武器裝備、戰術和理論的痛擊。蘇聯人(當時正過渡到俄羅斯人)對此感到敬畏;中共對「沙漠風暴」的戰果充滿恐懼。

在第一次海灣戰爭中,我們親眼看到了被擊中的蘇聯T-72坦克和BMP步兵戰車,蘇聯的裝備粗製濫造,易出故障,而且與美國的車輛相比內部狹小擁擠。蘇聯裝備在閱兵式上很有恐嚇性,但在實際操作中往往容易出問題。在前往基輔的路上,排成縱隊的俄羅斯軍車因燃燒、損壞、燃料耗盡而一動不動,此情景暴露了現代俄羅斯的許多問題。

也許是為了幫助俄羅斯保持戰略勢頭,轉移人們對不太明顯的戰果的注意力,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明確表示,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將是「毀滅性的核戰爭」。俄羅斯還直接威脅芬蘭和瑞典。

這種迅速宣稱使用核武器的做法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警醒,也令人震驚地提醒人們冷戰時期的糟糕日子,雙方都準備好了成千上萬的核武器,針鋒相對地做好了核戰準備。

如今核彈頭的數量要少得多,但與冷戰相比,至少足以引發一場局部的世界末日。我在距離裝有核彈頭的勝利女神導彈(Nike Missile)發射場不遠的地方長大,我記得看到過準備好的導彈。當我在1983年第一次參軍時,核、生物和化學武器的使用無處不在,我們接受了在這種條件下作戰的訓練。在經歷了三十多年的歷史終結和反恐戰爭後,我們發現自己必須從過去重新學習這些(作戰)藝術,重新審視我們的核力量的準備情況。

中共正在構建並走向完整的核威懾三位一體

與此同時,作為試圖顛覆美國的中俄軸心的高級合作夥伴,中共正瘋狂地建造核導彈發射井。陸基導彈是美國在冷戰時期掌握的戰略核威懾三位一體的一環。另外兩個核武器打擊方式是海基導彈和遠程核導彈轟炸機。有猜測說,發射井比導彈多,因為中共正在複製我們70年代和80年代的「M-X」移動洲際彈道導彈概念。

另外兩項導彈的發展補充了中共建造發射井的狂熱。首先是中共用於戰略打擊的高超音速導彈能力。去年有大量報導稱,中共出人意料地測試了這些導彈,而西方大國顯然缺乏同等能力或防禦這些導彈的能力。中共也在加強他們的彈道導彈潛艇能力,大約有六艘這樣的潛艇在服役,更多的正在建造中。

中共並沒有一個成熟的戰略轟炸機群,但仍在繼續建造新的轟-6中程轟炸機,其歷史可追溯至蘇聯20世紀50年代的圖-16轟炸機。轟-6已經升級了空中加油能力,大大擴展了其航程。中共暗示正在研發一種相當於美國現代B-2、新型B-21的轟炸機,一旦投入使用,這將完成中共的三位一體。

一種觀察可能是,中共大約有350枚彈頭,而美國有更多。我不太相信中共的核彈頭數量﹐我認為實際數字更高,而且﹐我不確定這是否也包括了戰艦和潛艇上的戰術核武器。中共並沒有積極參與戰略武器條約的歷史,也不受這些已有的國際公約或傳統的限制。

美國正在重新整合其核三位一體 但需行動迅速

幾年前,美國開始對其戰略核三位一體進行重新整合,並推進新型陸基戰略導彈、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潛艇、以及B-21轟炸機的發展。

然而,考慮到當前的局勢,這些項目的進度應該加快,美國的高超音速導彈項目也應加快。美軍有部分導彈防禦能力,但也應該擴大。美國的部分核彈頭儲備被保留下來﹐其中一些儲備彈頭可以投入使用,現有的導彈可以增加由於以前的條約而遭刪除的額外彈頭。戰術核武器對於威懾也非常重要,應該保持和擴大。

世界突然發現自己處於自古巴導彈危機以來最嚴重的核危機之一。白宮要展示出堅定的決心和明確的態度,以阻止侵略性大國使用核武器威脅世界其它地區。

作者簡介:

退休上校約翰·米爾斯(John Mills)是國家安全專業人員,服務於五個時代:從冷戰,和平紅利,反恐戰爭,世界混亂,到現在的大國競爭。他是國防部網絡安全政策、戰略和國際事務前主任。可以在Gab帳號: @ColonelRETJohn;Telegram: Daily Missive關注他。

原文Nuclear Is Back on the Menu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表達作者的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John Mills撰文/原泉編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