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國經濟的三朵烏雲

3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超過預期」的1-2月經濟運行數據,引發經濟學家的強烈質疑。筆者在《2022中國經濟寒風刺人》一文中,分析了官方數據中所透露出的房地產低迷和內需不足兩大問題,本文再指出可能給中國經濟帶來巨大風暴的三朵烏雲。

中概股退出美國股市問題

3月10日,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FCAA),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網站披露了五家中概股公司存在退市風險。

2020年12月,針對部分在美國上市的外國企業不遵守美國證券交易所的監督和審計規則問題,美國國會公布HFCAA。2021年12月2日,SEC宣布通過法案修正案,並出台《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細則,監管進入實質性執行階段。根據法案,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必須向SEC提交文件,證明該公司不受外國政府擁有或掌控,並要求其遵守PCAOB(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審計標準;如果相關公司的審計底稿未能被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計的情況下,該公司將被禁止交易及被撤銷上市地位。

自1992年第一家中國公司登陸美國資本市場起,截至2020年10月初,中國共有217家公司在美上市,總市值約為2.2萬億美元。但長期以來,中概股公司財務欺詐不斷發生,美國監管機構卻不能檢查為在美上市中國公司提供審計服務的會計師事務所,中共證監會與美國SEC及PCAOB進行的相關磋商遲遲沒有進展,迄今無法保證中概股公司的審計師能夠遵守美國監管機構的規定。

從這次5家中概股公司進入SEC的識別名單存在退市風險一事來看,中美尚未達成合作框架。這直接導致了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連續3個交易日暴跌。即使股市已有3月15-18日的反彈,但如果中美最終仍不能達成協議,則中概股必然全部退出美國股市。

如果事情真發展到這一步,這就是中美金融脫鉤,而且還將迫使中共「在美國還剩下的一個強大的朋友」(《華爾街日報》語)——華爾街——調整對華策略。因為據路透報導,今年1月25日,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與十多家外國金融機構的線上會議上的兩項保證之一,就是中美在協調有關在美上市中企的監管法規方面正在取得進展,到6月或更早可能會有「驚喜(另一項保證是中國經濟將在2022年實現「可觀的增長」)。

中資美元債前景難測

中國企業的海外融資,除上市外,還可發行離岸債劵,包括中資美元債券、中資歐元債券、點心債券等,而以中資美元債為主體(其發行量在離岸債券中的占比超過90%)。中資美元債已是全球美元債市場上僅次於美國境內美元債的第二大美元債品種,被稱為「正崛起為大類資產品種」。

截至2022年2月14日,中資美元債本金存量金額約9,608.34億美元,存量債券2,395隻。中資美元債的發行主體主要集中在金融、地產、城投板塊,存量規模分別有2,707.87億美元、2,187.26億美元和816.91億美元,占比分別是28.18%、22.76%、8.5%。其餘行業均未突破10%。

中資美元債始於1986年,快速發展於2015年,2017年發行規模達到2,119億美元的頂點(見下表)。其後,在動盪中調整,2019-2021年發行規模維持在2,000億美元左右,但淨融資額大幅下降,將近一半。尤其,2021年,信用風險事件頻發,上半年的華融事件打擊了投資級美元債,下半年的恆大事件打擊了高收益美元債,致使中資美元債市場出現巨大波動。

註:2019年為前11個月數據 資料來源:中金研究

進入2022年,中資美元債遲遲走不出寒冬。頭兩個月,一級市場發行規模遠低於2020、2021年同期。據平安證券數據:1月發行169.51億美元,環比上升95.31億美元,同比回落129.21億美元;2月發行規模48.96億美元,環比回落120.91億美元,同比回落83.51億美元。二級市場方面,1、2月投資級美元債跟隨美債分別下跌1.79%和1.52%,高收益美元債市場延續大幅下跌,高收益美元債指數下跌6.94%和6.94%,多個房企暴露信用風險。

聯合資信數據顯示,2022年中資美元債市場共有逾1,600億美元債務到期,為近五年債務到期規模最高峰;其中,房地產板塊到期美元債162隻,合計金額564.78億美元,占全年到期總額的33.57%。這表明2022年中資美元債市場風險極大,前景難測。

美國認定中共支持俄侵烏而對其制裁問題

2022年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大大加速了國際戰略格局的演進。如果說俄羅斯是最大的輸家,那麼中共則是第二大輸家。美國和國際社會已在懷疑:在俄烏戰爭中,是否存在中俄合謀?而拜登政府目前最關注的,乃是中共是否為正在遭受西方嚴厲制裁的俄羅斯提供實質性的軍事和經濟援助問題。

3月18日,拜登和習近平進行了近兩個小時的視頻通話。據白宮聲明,「談話的重點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拜登總統詳細介紹了我們為防止和之後的應對入侵所做的努力,包括讓俄羅斯付出代價。他闡述了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殘暴攻擊之際,中共若向俄提供物質支持,將會面臨的影響和後果。」

美方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就已警告中共,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也將付出代價,「因為制裁將針對俄羅斯的金融體系,這當然也涉及中國經濟」。拜習會之前,美方已「在私下直接與北京溝通」,嚴正表示美國「不會讓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何地方為俄羅斯規避這些經濟制裁提供生命線」(可參見筆者「中共若真助俄 美中關係或急劇生變」一文)。

這次拜習會,是美國對中共的一次最高級別外交行動,也可視為最後通牒性質的勸說。拜登即將出訪歐洲,參加3月24日的北約特別峰會,討論應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自然也會討論中共對俄提供支持問題。而4月1日的歐盟與中共峰會,應該也將討論此問題。

何去何從,球在中共一邊。這是2022年中國經濟的最大國際變數。

如果中共堅持對俄實施大規模軍事和經濟援助,那麼,大概率的,美歐也將對中共實施制裁。這將使本已趨向緩和的中美經貿關係再次緊張起來,而且會推進美中之間的經濟脫鉤;歐盟呢,也將與中共漸行漸遠。國際經濟格局就此加速重寫。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