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普京政變危機?中共棄俄跳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9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3月18號(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俄烏談判內情流出;俄近衛軍生變,普京講話被掐,疑陷政變危機放話大清洗;歐盟拿到北京援俄證據,拜登警告習近平,中共切割俄羅斯玩陰陽兩手?

自從英國《金融時報》獨家報導了俄烏談判達成15點協議草案後,這個消息就倍受關注。但令人意外的是,現在俄烏雙方都對這一報導進行了不同程度的否認。這只能說明,在兩軍交戰處於拉鋸狀態的時候,雙方討論的條款可能會是非常廣泛的,這也必然導致這一類協議草案的有效性非常脆弱,因為戰場上的態勢瞬息萬變,任何變化都可能影響到談判桌上的主動與被動的轉換。

俄烏談判細節曝光 烏克蘭另類中立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這「15條原則」中包含了「俄軍全面撤退,退回2月24日入侵前位置」;烏克蘭按照瑞士與奧地利模式成為「永久中立國」;同時俄國還要求烏克蘭必須公開放棄克里米亞與頓巴斯兩個州的主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前天在Telegram上分享的一段視頻中重申了他的「紅線」,說談判仍在繼續,但他的優先事項非常明確,就是結束戰爭、確保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並獲得真正的國家安全保障。

而根據澤連斯基辦公室的一名官員向美聯社透露,雙方討論的主要議題是俄軍是否在戰後留在烏東分離主義地區以及邊界將訂在哪裡。此外,烏克蘭堅持讓一個或多個西方核國家參與談判,並堅持要有一份具法律約束力的文件,為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在此基礎上,烏克蘭可以討論中立地位作為交換。

同一天,烏克蘭談判代表之一名叫波多利亞克的,在總統府發表的評論中證實,烏克蘭已經拒絕了瑞士或奧地利式的中立模式的概念,而是必須獲得有效的保證,不能再是像《布達佩斯備忘錄》那樣讓相關國家袖手旁觀的文件。

非常有意思的是,克里姆林宮的發言人佩斯科夫也公開表示此報導有誤,他說俄烏談判還在繼續進行中,俄方已對停戰談判投入巨大精力,但現在是烏克蘭方面欠缺熱情,對談判不慌不忙「拖延速度」。

我覺得佩斯科夫說的可能是實情,因為現在的形勢的確就是烏克蘭拖得起而普京拖不起。

根據英國國防部最新公布的烏克蘭戰局評估情報,說後勤繼續困擾著俄羅斯搖搖欲墜的對烏克蘭的入侵。俄軍無法進行越野機動,又缺乏制空權及橋接能力很有限,導致俄軍前線部隊甚至無法獲得基本的食品和飲料等必需品。

情報還說,烏克蘭不斷的反擊迫使俄軍轉移了大量部隊來保衛自己的供應線,這嚴重限制了俄軍攻勢。

而雪上加霜的是,國際社會一方面在源源不斷給烏克蘭輸送大量軍事物資的同時,還在繼續發動新一輪的經濟戰攻勢。

最新的一個消息是,美國眾議院已經以424:8票的比例,投票通過了《暫停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正常貿易關係法案》,預計參議院也將很快通過這一措施。

近衛軍生變 普京陷政變危機?

普京的外部壓力是可想而知的,而習近平是否援助普京把中俄捆綁一起的壓力,也是可想而知的。

我們先聊聊普京的情況,他現在除了外部的軍事和經濟壓力,有跡象表明他在內部也面臨著巨大的壓力,甚至可能已經出現了政變或內亂的苗頭。

曾獲得普利策獎的獨立調查記者格諾澤夫昨天上午爆料,稱有3個獨立信源向他證實,俄羅斯近衛軍副司令羅曼‧加夫里洛夫將軍已被FSB軍事反情報部門拘留。其中一人說原因是他「洩露了導致生命損失的軍事信息」,而另外兩人則說這是「浪費燃料」。

這個近衛軍是普京本人在2016年以俄羅斯內務部隊、特別用途機動單位、特別迅速應變分隊和其它精銳的準軍事部隊合併改組而成,主要負責國內安保和反恐等任務,其總司令同時身兼總統衛隊長和內務部隊總司令,直接對普京負責,被授予了「高度開火權」等特殊權限,基本上相當於大陸的中央警衛團外加精銳武警部隊以及部分祕密警察職能的合體。

如此敏感的機構其副司令居然涉嫌洩露軍事祕密,對普京來說這個威脅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

前天,普京在一次被公開的視頻會議上大放狠話,說西方正試圖在「第五縱隊」的幫助下分裂俄羅斯,挑起國內對抗,其唯一目標是摧毀俄羅斯。他幾乎以破口大罵的方式聲稱:「任何人,特別是俄羅斯人,總是能夠把真正的愛國者、渣滓和叛徒區別開來,會將他們像一隻不小心飛到嘴裡的蠓蟲一樣吐出來。」

然後他還補充了一句,說這種自然和必要的社會自我淨化會增強我們的團結度和凝聚力。

我相信很多朋友聽到這樣的話語術可能腦海里第一反應就是「大清洗」這樣的詞彙。不管普京現在只是口頭威脅也好,還是他即將付諸行動也罷,這都是一個很明顯的不尋常的跡象,它顯示普京在國內遇到的麻煩恐怕遠不止民眾上街舉牌、甚至衝進電視直播間舉牌抗議那麼簡單。

昨天,德國《圖片報》以「圍繞拉夫羅夫航班的巨大謎團」為題刊發報導說,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原計劃飛往北京,但他的飛機在新西伯利亞上空蹊蹺半途折返,回到了莫斯科的伏努科沃機場。

儘管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公開否認該報導,說這是想要離間中俄關係的假新聞,但這個消息還是引起了高度關注。在我看來,這樣的事情如果是真的,那麼基本上就只有兩種解釋:一個是中俄關係可能出了問題,這與中共當前頻頻釋放與俄羅斯拉開距離的信號有關;另一個是與近衛軍副司令出事及普京講話相關聯,這可能與莫斯科的政局不穩有關。

我們從官方消息中可以看到一個側面的證據,就是中共外交部今天公布了一份聲明,說外交部外事專員在17號會見了俄羅斯駐華大使,雙方就雙邊反恐和安全合作交換了意見。

這個消息證實了中俄的確在17號有一個外交系統高層會談的安排,至於是因為拉夫羅夫臨時返回才改為大使級別的會談,還是說一開始就這麼安排的,我們目前無法確認,所以只能說是一個側面證據。

此外,還有媒體報導說,普京現在非常擔憂自己遭到身邊人暗算,他現在每次進餐都要讓人事先品嘗他的食物,並且在上個月更換了他身邊多達上千人的私人員工。

這一類細節豐富的內幕消息往往真假摻半,但在外界不少人公開呼籲刺殺普京甚至還高額懸賞,內部高層的確也有不少反戰或質疑普京入侵決定的人存在的背景下,我想普京面臨著政變危機並不是什麼難以想像的事情。

而且,隨著金融經濟制裁還在加深,烏克蘭獲得的軍事經濟援助越來越多、戰局越來越不利的情況下,他發生這種危機的概率只會不斷升高。

就在今天還發生了一個非常詭異的事件,普京通過電視發表對全國視頻講話,當他慷慨激昂說到「特別軍事行動開始時,恰逢我們一位傑出軍人的生日」時候,正在直播的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突然切斷了信號,轉而開始播放愛國歌曲。儘管電視台事後解釋說這是服務器故障,並在隨後重播了普京的整個講話,但受到嚴格控制的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出現這種關鍵時刻的中斷事故,還是非常罕見的。

拜習通話 美嚴厲警告中共

接下來我們再說說習近平這邊的情況。

當前最受關注的焦點,莫過於今天早上拜登和習近平的通話,因為昨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記者會上公開提前發出了非常明確的警告,說「如果中國採取任何行動支持俄羅斯的侵略,中國將為此承擔責任,我們將毫不猶豫地讓中國付出代價。」

這次通話已經結束了,而且新華社很快公布了官方通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搜索查看通報原文,就我個人的簡單歸納,中方的通報大概就是說了這麼幾個意思:

1. 拜登重申了不打「新冷戰」,不改變中共體制,不聯手盟國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的「四不」政策,而習近平對此表示讚賞並指出,中美關係惡化是因為美方一些人沒有落實雙方共識,所以責任全在美方。

2. 中美需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避免對抗,爭取中美關係重返穩定發展的軌道。

3. 中方主張和平,反對戰爭,對烏克蘭問題支持按照維護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來處理,支持俄烏談判,支持北約與俄方對話,化解俄烏雙方的安全憂慮。

4. 習近平引用了中國兩句老話,一句是「一個巴掌拍不響」,另一句是「解鈴還須繫鈴人」,聲稱當務之急是繼續對話談判,早日停火止戰。長久之道在於大國相互尊重、摒棄冷戰思維、不搞陣營對抗。

這番話看上去四面淨八面光,和秦剛發表的那篇文章完全一個套路,總的一個核心意思就是:這場戰爭和我黨沒半毛錢關係,我們從一開始就是個打醬油的,而且你美帝還得給我點好處我才給你面子來當這個和事佬兼裁判員,比如像台灣問題之類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早拜習通話前12小時,中共特意安排了「山東號」航母航行穿越了台灣海峽,只是甲板上沒有任何飛機是空著的。

這個動作顯然是一種有限度的挑釁,不甘示弱的意思,同時也是在暗示,台海話題就是習近平今天和拜登通話討價還價的最重要籌碼。

中共宣傳轉向 中宣部2點規定流出

該如何解讀新華社今天這份通報想要釋放的信號呢?我們需要和大家簡單鋪陳一些相關新聞背景。

首先一個就是中共宣傳和外交系統的聲調出現了一個明顯的轉向調整,從一面倒支持俄軍行動、只報俄方消息力捧普京,開始轉為也報烏克蘭一方的消息,而且開始播報對俄軍不利的消息。

前天,中共央視首次引述了烏克蘭軍方總參謀部的通報,報導了烏軍摧毀俄軍近1,700輛坦克及裝甲車的新聞,而且很多朋友都注意到了,女主播穿的是藍色外套加黃色襯衫,和烏克蘭國旗一個色系。

此外,中共大外宣CGTN也在同一時間開始報導俄軍在切爾尼科夫射殺10名排隊領取麵包的平民的消息,似乎忘記了自己僅僅在一週前還在反覆報導說俄軍特別軍事行動都是精確打擊,沒有傷及任何平民。

現在這條報導因為很快引起了傳媒界關注,結果又被CGTN自己刪除了。

而中共更廣受關注的另一個動作是,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搬遷到西部的利沃夫後,中共大使向利沃夫地區國家管理局局長科齊斯基表達了對烏克蘭的支持,不但聲稱永遠不會攻擊烏克蘭,還聲稱會在政治、經濟上支持烏克蘭,甚至用近乎諂媚的語氣讚揚烏克蘭人民的團結有多麼偉大,這意味著你們的力量等等。

可能不少朋友會覺得噁心,但不會感到奇怪,中共喉舌就是這樣的,一切跟著高層的定調走,媒體姓黨嘛。

既然這樣,那麼高層定了一個什麼調子呢?《華爾街日報》記者魏靈玲在推特披露了一點大陸圈內人士的消息,說中宣部給出了兩條內部規定:1. 報導既不能親俄反烏,也不能親烏反俄;2. 不能唱衰中俄關係。

這個內部規定和我們看到當前各大黨媒的報導調整是符合的,也和我們此前對秦剛在《華郵》刊登的文章的分析是契合的。就是說,中共當前是決意從開始的一面倒支持普京調整為儘量置身事外的中立者、旁觀者,甚至是裁判者的位置上來。

中共真的又要搖身一變或成最大贏家了嗎?恐怕不見得。

歐盟掌握援俄證據 習近平簽「城下之盟」?

今天下午,白宮也發布了此次拜習通話的官方通報,全文很短,表達了這麼三點重要信息:

1. 拜登當面警告了習近平,如果中共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野蠻攻擊時向其提供物質支持的影響和後果;

2. 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並強調繼續反對對現狀的任何單方面改變;

3. 兩位領導人責成他們的團隊在未來的關鍵時期對今天的談話採取後續行動。

從這個通報看,美國已經從沙利文、布林肯到拜登三個級別都單獨向中共公開發出了嚴厲警告,顯然是要讓中共搞清楚,美國這次絕非說說而已,而是要來真格的。

我們都知道,美國人做事向來重證據,沒有拿到硬通貨美國政府不可能以如此強硬的姿態對中共攤牌。

不僅如此,一位匿名的歐盟高級官員也向媒體透露,歐盟也已經拿到非常可靠的證據表明中共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而且歐盟所有領導人都非常清楚這個情況。

這位官員還表示說,如果中共按照俄羅斯的要求行動,那麼歐盟將對中國設置貿易壁壘,因為「這是北京唯一能聽懂的語言」。

很顯然,歐美已經進行了協調,如果中共敢亂來,制裁就將是歐美一體化實施,冷戰鴻溝將一夜成型。

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再回過頭來看新華社對拜習通話的官方通報,就可以看到,中共的態度看起來不失面子,其實是硬中帶軟、自找台階而已。至少在表面上,習近平沒敢和美國正面硬槓,沒敢來不吃你那一套。最重要的是,新華社通稿等於事實上承認了要在當前既定的國際規則內來處理烏克蘭問題。

也就是說,中共至少暫時承認要遵守既有的國際秩序,不敢再明目張膽地站在俄羅斯背後拱火澆油了。

這一步,對中美關係來說,涉及到是否從競爭升級為全面對抗的分水嶺,相當於中共攛掇普京開戰之後,不得不在兵臨城下強大的國際壓力下籤了一個經濟戰的城下之盟。

至於中共背地裡會如何祕密援助俄羅斯,這基本上是可以肯定的事情,因為中共一向就是這樣的偷雞政策,但這是我們將來會密切關注及討論的另一番話題了。

我們從這次白宮聲明的最後一句話,也就是「兩位領導人責成他們的團隊在未來的關鍵時期對今天的談話採取後續行動」這句話中可以看到,中美雙方似乎達成了某種交換,並且雙方團隊可能都設置了對執行情況進行監測的機制。

什麼交換呢?可能包含了維持台海現狀,也可能包含了對中共貿易科技方面的部分放鬆。大家要注意一點,拜登強調反對台海現狀的任何單方面改變,當然也包括了美國自己,這與蓬佩奧此前公開呼籲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直接相關。也就是說,至少在拜登任期內,他不會考慮蓬佩奧的建議。

中美這次的交手,對俄烏談判事實上有很大影響,一旦普京無法從中共得到大量援助,他對戰爭進程及中俄關係的考量,恐怕都會是不同的思路,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