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突報俄軍巨大損失 中共大使大讚烏克蘭團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網軍一直在為俄羅斯搖旗吶喊。日前央視突然報導俄軍遭遇重大損失,中共外交系統也大贊烏克蘭及中烏關係,令一些小粉紅無所適從。

中共因為挺俄立場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因此開始大舉渲染其「中立」立場。但當記者提問中共大使點贊烏克蘭是否意味著不會給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回答是:「這是你自己的解釋。」

3月16日,中共央視新聞頻道在其《朝聞天下》、早上和下午的《新聞直播間》多次播放烏克蘭軍方15日發表的聲明。該聲明稱,自開戰以來共摧毀俄軍404輛坦克,1729輛裝甲車,150套火炮系統,64台多管火箭炮,36套防空系統,81架固定翼飛機,95架直升機,640輛汽車,3艘艦船,60輛燃料運輸車,9架戰術無人機等。

此前中宣部曾要求禁止報導「不利俄羅斯」的消息。這次央視突然播報俄軍受損的新聞,引發網民關注,也讓一些小粉紅陷入困惑。有網友質疑「央視轉向了?」也有網友回答只是「瞞不住了」。

烏克蘭官方連日來公布己方的戰績。《紐約時報》17日也引述美國軍方情報估算,已有超過7000名俄羅斯軍人喪命、約1.4萬至2.1萬人受傷,俄軍傷亡率約10%。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一旦部隊傷亡率達到10%,將無法執行戰鬥任務。

在央視播報俄軍損失的前一天,中共駐烏克蘭大使范先榮還會見烏克蘭軍方人員,大贊烏克蘭團結以及中烏「戰略夥伴關係」,並表態願意提供經濟援助。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范先榮當天在利維夫(Lviv)軍事管理局的一場會議上表示,中烏是戰略夥伴,今年是雙方建交30周年,中方無論在經濟還是政治上,「永遠是烏克蘭的一支好力量」。

范先榮還稱,中方「將尊重烏克蘭主權」,「永遠不會攻擊烏克蘭」,並願意提供經濟援助。他還稱讚,「我們目睹了烏克蘭人民團結起來的力量是多麼強大」。

在17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范先榮的表態。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當然支持中國大使所做的表態」。

不過,趙立堅重申「反對一切不利於推動外交解決,甚至是局勢升級的行動」,疑似暗示對歐美軍事援助烏克蘭和制裁俄羅斯的不滿。

當外國記者問道,中共大使的言論是否意味中方不會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或其它援助,趙立堅拒絕正面回應,只回答「這是你自己的解釋」。

17日,中共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新聞發言人徐偉表示,北京決定向烏克蘭提供新一批「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但他沒有透露援助具體細節。不久前,中共官方也曾宣稱,紅十字會將給烏克蘭提供價值500萬元人民幣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包括食品、生活必需品等。

與中共相比,歐美國家對烏克蘭的援助動輒上億美元,其中包括幫助烏軍抗戰的先進武器裝備。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中共敲定將大舉採購俄羅斯石油等戰略物資。開戰後,當局還鼓動中國民眾大量購買俄羅斯產品。

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14日在意大利會晤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前夕,美國官員透露,俄羅斯自開戰以來,一直在要求中共提供軍事援助。兩人會晤之後,英國《衛報》引述美國官員指,美方認定中共已經決定向俄羅斯提供經濟和金融援助,真正的問題是北京「會不會走得更遠」。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