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親信、最高法院執行局前局長孟祥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7日訊】3月17日,中共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前委員、執行局前局長孟祥因受賄罪被起訴。孟祥被指是周強的親信。

孟祥被指控涉嫌受賄案,利用擔任北京市豐台區法院副院長,北京市高級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立案庭庭長、副院長,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執行局局長等職務便利,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現年57歲的孟祥,河北保定人,在北京法院系統浸淫36年,從1985年至2016年,孟祥先後在北京市三級法院工作,包括北京市高級法院、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北京市東城區法院。2016年起,孟祥任最高法院執行局局長,2019年任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

孟祥在周強任最高法院院長期間被調入最高法院,是周強一手提拔的重要下屬親信。

2021年7月16日,孟祥涉被通報落馬

周強被指是江派人馬,孟祥落馬去年落馬之際,正值中共「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時政評論員李燕銘當時分析認為,習近平陣營等不及最高法院系統整頓行動展開,而是搶在攸關二十大高層人事布局的北戴河會議前夕將周強親信孟祥拿下,政治信號耐人尋味。

除了孟祥,近年來,北京法院系統多人被查,如北京二中院前副院長田玉璽、北京互聯網法院副院長佘貴清、北京市高級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李健平、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民一庭庭長郭燕枝等。

(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