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美制裁中共有絕招 俄烏談判露曙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7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3月16號(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軍援俄羅斯掀波,中共駐美大使發文認慫?美國大幅軍援烏克蘭,「撒手鐧」級高科技武器登場;俄情報洩密,中共今秋侵台?

制裁中共 美國有絕招

從昨天沙利文和楊潔篪在羅馬閉門會談7小時之後,烏克蘭戰爭就正式分為了兩條戰線。一條是在國際社會巨大支持下的烏克蘭與正在向中共尋求援助的俄羅斯之間的熱戰對決,而另一根線是中美之間的外交戰以及未來尚難預期的制裁戰。

上次節目我們就和大家討論過了,這次的會談,實際上是美國要求中共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公開站隊,這不僅是要阻止中共援助俄羅斯、避免烏克蘭基輔保衛戰受到更大壓力,也是在對中俄關係施加壓力。而中共如何站隊,將基本上決定未來20年中國人的未來過什麼樣的日子。

這一次楊潔篪與沙利文的會面是早就預定的安排,並非為烏克蘭問題專門設立的,所以楊潔篪可能對相關問題有準備,但不會主動提到軍援俄羅斯這種話題。而且從級別上講,楊潔篪也不可能有任何的拍板權。所以,他基本只能重複此前高層定下的官方基調,不能在氣勢上輸給美方對手,然後把沙利文的警告和意見帶回去由習近平拍板。

大家可能都看到相關報導了,說這次會談場面激烈,最終是不歡而散。最先爆出俄羅斯要求中共軍援的《金融時報》也跟進報導,說美國已經通知了歐洲和亞洲的盟友,中共對軍援俄羅斯持開放態度。隨後該報記者迅速披露說,普京開出了地對空導彈、無人機、裝甲車、運輸車和情報收集器材等需求清單。

美國發出的通知實際上就是一紙動員令,只要中共敢兌現這張清單,國際社會的制裁將再一次劈頭蓋臉砸下來。也許有人會說,中國的經濟體量超過俄羅斯10倍,抗壓力遠超俄羅斯,而且與歐美經濟早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制裁中國歐美自己也會有很大損失,所以並不可怕。

這話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但我只想和大家強調一點: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是以摧毀其經濟為目的。對中共制裁,不會是這樣,而注定會是選擇性的。

國際社會目前並不需要摧毀中國的經濟,只需要摧毀中共權貴的財富這一點就可以了,就像對付普京及他的富豪支持者那樣,把中共高層權貴家族所有藏在海外的資產全數凍結或沒收,成立專門機構追殺到天涯海角,連一艘遊艇一幢豪宅都不放過。真要這樣,我想中共就會痛到死去活來,恐怕立馬就爆發窩裡反。

我相信這樣的震懾效果要比什麼金融脫鉤、文化脫鉤要好很多。在這樣的壓力下,中共高層是不得不再三掂量一下的。

中共騎牆:秦剛發文認慫?

今天,我們就先和大家討論一下中共最新的表態,這個表態以一種不是官方聲明勝似官方聲明的形式在昨天下午發表出來了,這就是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的署名文章,題為「我們在烏克蘭的立場」。

這篇文章並不長,主要是圍繞中共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一些重大敏感問題給出了一個表態,我們大致歸納一下其關鍵內容,包括了以下4點:

1. 秦剛聲稱,中方事先了解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並要求俄國將其推遲到冬奧會結束,以及俄羅斯最近正在尋求中方軍事援助的說法,都是謠言。他說烏克蘭有6,000多名中國公民,中國也是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最大貿易夥伴,如果中共事先知道這個危機,一定會竭盡全力阻止。

2. 秦剛聲稱中共是正義的堅定捍衛者,強調了4個必須,也就是:必須充分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必須尊重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各國的正當安全關切必須得到重視;必須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

3. 將台灣和烏克蘭聯繫起來是錯誤的。

4. 中共為推動和談、預防人道主義危機做出了「竭盡所能」的巨大努力,包括習近平在衝突第二天和普京通話促雙方和談,習近平與德法兩國領導人通話,以及楊潔篪和沙利文的會面,王毅和布林肯的通話等等,都是這種努力的一部分等等。

說真的,如果這段時間沒有跟新聞,光看這篇文章,你會覺得中共簡直就是散發著聖潔光輝的和平天使,在為了保護戰火中的平民而奔走呼號、鞠躬盡瘁。

事實上,秦剛強調的這4點立場,恰恰都是與事實相反的謊言。戰爭爆發前,美方至少6次向中共通報了普京可能入侵烏克蘭的情報,連俄羅斯駐華使館自己都發文證實習近平在冬奧會開幕當天與普京討論了聯手對抗制裁的議題——如果習近平事先不知道要開戰,他怎麼會討論如何對抗制裁並簽下上千億美元的合作大單?

此外,入侵開始後,中共官方及民間輿論一邊倒全力支持普京,封殺所有反對侵略的聲音,這種態勢到現在都沒有絲毫改變。就在今天,海牙國際法庭剛剛做出裁決,說俄羅斯對烏克蘭在烏東兩州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指控缺乏證據,要求俄羅斯必須立即停止入侵烏克蘭。

15名法官中有13人對該判決投下了贊成票,剩下2名投反對票的法官,一名來自俄羅斯,另一名就來自中共。

包括秦剛痛批把烏克蘭和台灣聯繫起來的始作俑者,同樣是中共自己,「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是官方媒體和五毛粉紅從戰爭一開始就熱炒的話題。

現在眼看局勢變成了「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共」了,才想起來要切割烏克蘭與台灣,秦剛這是把美國人當中國人在耍弄嗎?

儘管秦剛的謊言不值一駁,但這篇以秦剛個人名義發表的文章,事實上還是代表了中共當前的官方態度。

與此前中共的表態相比,這一次中共的立場明顯在繼續收縮,比如文章的措辭使用了「WAR」(戰爭)而不再一直堅稱是軍事特別行動,單方面強調俄羅斯的合理安全關切,也變成了「各國的正當安全關切」。而整篇文章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強調也用上了「必須」這樣的語氣。當然,文章也仍然在刻意避免使用「侵略」這樣的用詞。

也就是說,這篇文章至少在表面上反映出中共想要從最初一面倒的拱火澆油支持俄羅斯,轉變為一種非常難看的騎牆姿勢,也釋放出了中共至少不願在軍援俄羅斯問題上和美國直接正面抵觸的信號,這實際上是一種被打臉之後皮笑肉不笑的認慫。

徵召4萬僱傭軍 普京孤注一擲?

中共為什麼不敢繼續口沫橫飛地叫嚷「我們不吃你美國這一套」了呢?這背後的真實原因我們不得而知,但我想基本上脫不了以下幾個方面:

1. 普京陷入戰爭泥潭難以自拔,這使得胡錫進公開宣稱要把俄國當成戰略屏障來使用的目的已經難以達成,而且越來越有把中共也拖入泥潭的危險,中共不得不考慮自保,這是最主要原因。

2. 中概股洪水決堤般的暴跌、黨內反對聲音的高漲,都讓習近平壓力倍增。《華爾街日報》昨天發表的獨家報導再次披露,除了李克強利用習近平的經濟失誤不斷在人事布局上攻城略地,以朱鎔基為首的部分黨內老人更是公開反對習近平連任,而這次與普京的合作面臨搞砸,就是反對派最充分的理由之一。

3. 俄烏雙方這幾天正在越來越密切地進行溝通和談判,雙方達成停火協議的曙光開始顯露,這在客觀上讓中共有了玩拖延戰術的彈性空間。也就是說,中共在儘可能地拖延不明確表態,萬一俄烏雙方迅速達成了停戰協議,是否軍援的難題自然就避開了。

事實上,我想現在即便普京本人也應該知道,戰爭打到這個份上,他想要建立一個親俄傀儡統治的烏克蘭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了。

昨天有消息報導說普京以月薪1,100美元的價格從敘利亞徵召了多達4萬人的僱傭軍(他們在當地的報酬一個月只有15~30美元),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在敘利亞內戰中久經城市巷戰考驗的老兵。

這種動作顯示了兩種信號:一個是普京明顯後繼乏力,俄軍數量質量都難以達成目標,所以不得不依靠中東的僱傭軍;另一個也說明不排除普京仍然保留有孤注一擲爭取更多談判籌碼的想法。

也就是說,在中共短期內無法明面上直接提供大量重型裝備和高科技裝備的情況下(私下裡給一些小型裝備屬於杯水車薪不解決根本問題),普京事實上已經沒有多少資源可以繼續僵持下去,即便他投入僱傭軍孤注一擲也毫無勝算把握,反而有可能喪失目前已有的籌碼,所以他考慮的重點轉向如何體面收場幾乎是一種必然。

俄烏談判露曙光 美軍援烏克蘭「殺手鐧」武器

今天最新的消息顯示,烏克蘭的保衛戰正在露出一抹勝利的曙光。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俄烏雙方已經達成了一個15點條款的協議草案,其中包含了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的中立化,以及軍事武裝設定一定的限制的內容,也包括了俄羅斯的停火與撤軍。

這個消息屬於一句話新聞,到我做這期節目的時候為止,還沒看到更詳細的內容公布。我們都知道,其實俄烏談判真正最難的地方在於克里米亞和烏東兩州的歸屬問題。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昨天在倫敦舉行的遠征軍聯合部隊領導人會議上就已經公開表示,基輔已經清楚地聽到,它不會加入北約,這是烏克蘭人必須承認的現實。但同時他並未放棄任何為贏得烏克蘭保衛戰勝利的努力。

繼7天前以首位外國領導人身分在英國下議院發表演講,昨天在加拿大議會發表演講後,今天早上,澤連斯基又通過視頻連線對美國國會發表了演講。每一次演講,他都要求相關國家支持設立禁飛區並提供更多的援助。

到目前為止,設立禁飛區已經被北約否決,但北約提供更多的經濟援助和越來越有效的高技術武器援助卻是不爭的事實。尤其今天在美國對國會的演講之後,拜登在今天下午立即宣布,向烏克蘭提供8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包括了一攬子的先進防禦武器。

這些武器都包括什麼呢?根據美媒剛剛出來的報導,說包括了捷克提供S300防空導彈系統給烏克蘭以置換美國的愛國者導彈,包括了至少800套毒刺單兵防空導彈,9,000套反裝甲系統,各種火炮彈藥、裝甲車和直升機,還有先進的雷達系統、防空系統的自動控制系統和加密通信系統以及大量的醫療包和防彈衣。

在這批清單中值得單獨一提的是,美國同意支援烏克蘭一種高度先進的無人機——名為Switchblade(彈簧刀)系統。可能軍迷朋友對這個「彈簧刀」無人機比較熟悉,這款無人機是小型化的智能作戰系統,因為具備即時打擊超視距目標的能力而被稱為「單兵巡航導彈」。

「彈簧刀」全長僅36cm,總重量才1.36kg,一個背包就裝下了,十分輕巧靈便,一個人就可以進行操作,其飛行噪音極低不易被發現,最大射程可以達到約20公里,最低也有10公里。

這樣的數據意味著,使用者可以在遠超敵軍士兵感知範圍之外發射這種超小型無人機偵查戰區地形,然後像一枚小型巡航導彈一樣通過自殺式攻擊的方式去自動摧毀包括坦克在內的多種裝甲目標。而且,在操作者發布攻擊命令之後,「彈簧刀」能夠自己鎖定目標進行摧毀,也可以實時傳輸視頻,其命中精度極高,可以控制在1m以內。

更難得的是,「彈簧刀」無人機成本極低,一架才6,000美元左右,而且操作簡便,通過遠程培訓就能學會使用,還經歷過實戰檢驗,曾經在阿富汗部署超過4,000架,由於出色的精確打擊能力和極高的性價比而廣受美軍好評,被稱為殺手級別的無人機。

也就是說,這樣的武器如果大量使用,將使得整個戰場呈現單向透明的態勢,對方基本上只能被動挨打而始終看不見你,找不到你在哪裡。毫不誇張地說,如果這批武器進入了基輔戰場,俄軍的裝甲部隊與後勤補給線只會面臨更大的噩夢。

所以,普京仗著有中共輸血撐腰,認為自己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烏克蘭同樣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在單兵作戰裝備日益智能化的時代,操作這樣的武器平台的士兵究竟是烏克蘭士兵還是北約士兵,幾乎沒有什麼差別。普京現在面對的,就是這樣的對手與這樣的局面,換了任何稍有理智的人都能看出來,這仗繼續打下去會是什麼結果。

當然,我們作為旁觀者可能會比當局者有時候更容易看得清楚,就像我們在開戰前分析的那樣,普京本來在頓巴斯地區利用分裂武裝勢力搞事、見好就收其實已經就是最理想的結果了,但他貪心不足,非要得寸進尺,結果就是一步走錯滿盤皆輸,俄羅斯倒退30年,這個損失與談判協議換來那點東西根本就無法相比。

就是說,作為決策者的普京不會繼續頭腦發熱把此前的錯誤進行到底。其實誰都知道,一個空前自我膨脹的人的心態,往往不是正常人能夠準確把握的,習近平大打七傷拳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

俄情報洩露:中共今秋侵台?

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們簡單說說昨天倍受關注的俄羅斯情報部門洩露出來的關於中共入侵台灣的消息。

這個消息源自俄羅斯人權團體「GULAGU NET」的負責人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他在3月10號就在臉書公布了一份文件,聲稱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分析師根據情報撰寫的一份報告,披露說習近平曾考慮在今年秋天全面入侵台灣,因為他要取得一個「小勝利」讓自己三度連任。

報告說,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應使得攻打台灣的機會已然消失。而且此舉將更讓美國可以威懾習近平,習近平的政敵也將取得有利的反擊條件。

這個消息引發了普遍關注,當然是因為烏克蘭和台灣的連帶關係。尤其今年秋天這個時間,和此前國際社會部分分析人士的預判相符。

就我個人看來,這份報告並不像是俄羅斯從中共手裡拿到了比較絕密的內部情報,而更像是FSB的情報人員自己撰寫的綜合分析報告,所以大體上屬於俄方人員單方面的一個研究結果。這與國際社會很多智庫發表的研究報告其實並無本質的不同,只是撰寫者是職業情報官,其結論依據比一般民間人士更充足一些。

其次,就當前國際國內環境而言,我也不認為今年秋天會是習近平入侵台灣的好時機,吞併台灣目前看起來更像是習近平達成連任的交換條件而非前提條件,他要達成連任並不需要非得用拿下台灣來當籌碼。

第三,這個方案有可能只是中共高層討論過的入侵台灣諸多計劃版本中的一個而已,而且明顯不會是可行性最高的那種,否則也不太可能讓FSB一個普通分析員得到這樣的絕密情報。

從這次俄軍意外受挫的戰爭進程來看,FSB的能力似乎並不那麼值得信任,對台灣的朋友來說,我想沒有任何必要就此感到緊張,畢竟,中共軍隊的腐敗與指揮體制的僵化,比起現在在烏克蘭被揍得鼻青臉腫的俄軍來說,只會更差。

好的,今天我們就暫時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