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經濟議程收縮 習近平權力現裂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7日訊】《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經濟下行迫使當局放鬆監管,中共黨內反對派趁機壓縮習近平的權力;雖然習連任幾乎毋庸置疑,但黨內元老開始提出反對意見。

報導說,中國經濟的急劇下行,令中共黨內對當局的監管政策、清零防疫以及撐俄立場產生質疑。官員們現在開始討論所謂「路線修正」,以減輕習近平政策的影響。這令習對政權的執掌出現了「細微裂痕」。

報導提到,今年中共「兩會」上,習近平宣稱「中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就在同一天,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嚴肅的語氣談到面臨的風險、困難和挑戰。

幾乎同一時間,國務院高級顧問胡偉要求北京盡快與俄羅斯切割的文章在網上引發熱議。

中共黨內人士表示,中國領導人往往試圖展現統一的陣線立場,而現在這種不同的口徑暴露了黨內高層圍繞習近平政策存在矛盾。

報導說,中國經濟放緩的速度超出了中共領導層的預期。當局的政策聲明和對知情人士的採訪顯示,北京在最近幾個月匆忙放鬆了去年的一些管控措施,包括對房地產、科技公司的限制和以及有關「財富再分配」的決策。這一「路線調整」為其他黨內人物創造了機會,讓他們可以藉機壓縮習近平的權力。

中共黨內人士舉例說,李克強長期受到習近平排擠,他可能會趁機在一些關鍵崗位安排更多的「自己人」。李克強的總理任期即將結束,但他仍有可能留在中共高層,擔任別的職務。

中共內部人士表示,習近平將在今年的中共二十大上獲得連任,這一點毋庸置疑,原因之一是沒有潛在的接班人選。但最近一些中共元老表示,反對習近平打破既定的領導層接班制。

中共元老是指已退休、但仍有發言權的前領導人。報導舉例說,中共前總理朱鎔基曾經私下對習近平以國企為中心的政策提出質疑。

北京放寬監管?

去年北京高調提出的「共同富裕」的口號,現在已甚少提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去年12月的閉門經濟會議上,習近平似乎已承認,經濟增長放緩時進行「財富再分配」是有難度的。他說,「實現共同富裕,要先把蛋糕做大,再把蛋糕分好」。

今年年初以來,以國家發改委為首的一些政府機構,開始重申對平台經濟領域公司的支持。接近國家發改委的人士表示,上述舉動反映出當局默認管控需要有所放鬆,以便維持這些公司的正常運營,但當局會繼續限制科技巨頭進入金融領域。

不過,北京當局整頓經濟的努力尚未結束,民營企業面臨的壓力並未消失。

日前有消息說,騰訊公司因為違反中共央行有關反洗錢的規定,可能面臨創紀錄的罰款。騰訊股價應聲急跌。

另外,一份外洩的中共衛健委文件顯示,當局要對民營醫療行業展開調查。民營醫療股隨之暴跌。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