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核酸報告遭推諉 吉林女童等待入院時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6日訊】中國吉林省因爆發新一波疫情而採取了苛刻的封鎖政策。一名年僅4歲的女童因急性喉炎急需入院救治,卻因沒有拿到核酸檢測結果而被院方幾個科室相互推諉拖延,最終在等待中死亡。

吉林女童小婉君(化名)於3月11日在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人民醫院停止了呼吸,醫院出具的死亡醫學證明書上顯示:小婉君的直接死亡原因為「呼吸、心跳驟停」,引起疾病為「急性喉炎」。

小婉君的父母和姥姥無法接受這個慘痛的事實。急性喉炎對低齡幼兒來說雖然是一種比較兇猛的疾病,但只要及時治療,很少有人會因這種疾病死亡。他們難以理解,總是蹦蹦跳跳喜歡唱歌跳舞的孩子,竟然就這樣匆匆地離開了愛她的親人。

北京京都兒童醫院急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紅日告訴前往採訪她的中國媒體,喉炎的致死率很低,只要治療及時,患兒癒後都很良好,在她近20年的兒科從醫經歷中,只遇到過1起因喉炎導致的死亡病例。

那麼小婉君為何會因喉炎而喪生呢?孩子的父母親人認為,醫院以執行防疫政策為由推諉拖延,是導致孩子無辜死亡的主要原因。

據中國健康界網站報導,小婉君最初發病是在3月8日,她當時感覺嗓子有點癢,還有點喘氣,於是小婉君的媽媽江女士便帶著女兒到鄉里的診所看病。

醫生診斷小婉君患有喉炎,當天打了消炎針並且做了霧化治療。第二天,小婉君又去診所做了霧化,但沒有打針。但因為爆發疫情,這個診所3月10日接到通知不能繼續接診普通病人,醫生便讓小婉君的家人帶她去大醫院就診,並叮囑他們這個病不能耽誤,得趕快去醫治。

3月11日下午,小婉君父母和奶奶帶著小婉君前往農安縣人民醫院就診。他們一家人在當天14時21分到達醫院後,先在兒科急診室就診。兒科大夫診斷小婉君患有喉炎,要求家長把孩子送去五官科治療。五官科大夫也確認患兒所患疾病是喉炎,但並沒有立即對患兒進行診治,而是要求家屬等待。

孩子的母親向醫生請求辦理住院,醫生同意住院,但按照住院規定,要求患兒家長先提供孩子及陪護人員的核酸檢測報告。小婉君的父母和奶奶都已於3月9日在農安縣龍王鄉做過核酸檢測,但檢測結果還沒有得到,而小婉君因年齡太小,並未做過核酸檢測。

醫生要求他們4人都到附近再做一次核酸檢測,費用40元/人。這一家4人匆匆趕去做了檢測,然後被醫院安排在過渡病房,等待核酸檢測結果。在這個過程中,小婉君已表現出很難受的症狀。家屬詢問病房護士,「因為孩子難受,能不能先開點藥、打針緩解一下症狀?」護士說,這是過渡病房,要給孩子打針得去4樓。

一家人只好再去4樓,不料,五官科大夫醫生說:「你核酸報告沒出來,你得上1樓過渡病房打針。」

回到1樓過渡病房,護士堅稱她們無權給孩子打針,必須找醫生。小婉君的家長們只好又把孩子送到4樓去找五官科大夫。這次雖然醫生開了地塞米松磷酸鈉注射液及氯化鈉注射液,但當一行人再次回到過渡病房,正準備給孩子輸液時,病房醫生發現孩子在發燒,便拒絕給她用藥,要求家長把孩子送去發熱門診。

這時候,小婉君已經非常難受,家長請求醫生先給孩子打上針,大人們可以去熱門診。但醫生堅持說,按照規定,孩子也不能留在這裡。

無奈之下,家長們只好抱著她孩子去發熱門診,一路上,小婉君一直喊:「奶奶,我難受,難受。」

在去發熱門診路上,要經過一處小玻璃房,這裡的護士不顧家長提出的先給孩子打針的要求,堅持要「走流程」,先測體溫。測完體溫之後,護士領著患者及其家長進入發熱門診,與發熱門診醫護人員一番溝通後,發熱門診的醫生要求家長還是帶著孩子回過渡病房打針,並且給了一份簽字蓋章的說明。

一家4口再次回到過渡病房後,還沒等到輸上液,孩子的病情已急劇惡化,臉色慘白,無法呼吸。當時是16時40分,此時距他們到達醫院已經過去了整整4個多小時。

孩子的媽媽抱著孩子衝到大廳,喊醫生急救,但孩子被送入急診科時已無意識,無自主呼吸,雙側瞳孔放大,顏面口唇紫紺,頸動脈無搏動,脈搏測不到。醫生對孩子採取了心肺復甦等搶救措施,但已回天乏術。

事後,農安縣人民醫院副院長王雪東在回應媒體的質詢時表示,承認整個接診過程的時間「的確過長」。他說,這個患者的病歷資料、監控錄像等資料已經封存,醫院方面正在與患兒家屬溝通,希望雙方通過醫調委進行調解。

年僅4歲的小婉君因醫院各科室之間相互推諉、延遲治療,最終慘死的事件在媒體上曝光後,引起網民的極大憤慨。

有網友在相關報導後留言質問:「 至於嗎?嚇成那樣,孩子都不給治,醫生的職責是什麼?」有網友譏諷道:「急性喉炎死的,不是新冠,領導安心了。」還有網友指出:「 現在很多事情都是因為怕擔責任,寧願不做自己應該做的事,也不願意做有潛在風險的事。歸根結底就是這個所謂追責,把人性都磨滅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