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歐洲理事會投票通過開除俄羅斯會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6日訊】歐洲人權組織「歐洲理事會」3月15日晚投票通過開除俄羅斯會籍,這是歐洲理事會史上首次逐出成員國。

據中央社報導,歐洲理事會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召開國會議員大會,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嚴重違反人權一事展開討論。

15日晚,大會宣布以216票同意、0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開除俄羅斯會籍資格的議案,最終將由歐洲理事會的決策單位部長委員會拍板定案。

歐洲理事會主席克斯(Tiny Kox)表示,這是歐洲理事會史上第一次開除成員國,俄羅斯成為會員國已有25年。

他強調,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不可接受的,呼籲俄國立即結束戰爭。

歐洲理事會是歐洲各國在法律規範、人權、民主發展、法治與文化合作的國際組織,成立於1949年,總部設在法國史特拉斯堡,有47個會員國,俄國和烏克蘭都是成員國。

歐洲理事會通過開除俄羅斯成員國的議案,代表逾40個成員國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強力回應。

在投票結果公布之前,俄羅斯已表示會自行退出,這意味著俄國未來不再能訴諸歐洲人權法院。

1960年,希臘軍政府曾自行退出歐洲理事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