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逾7成民眾願意為台而戰 近7成贊成延長兵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6日訊】中共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重了台灣的危機感,但也激發了台灣人鬥志。民調顯示,超過7成台灣人願意為台灣而戰,近7成人同意延長國軍義務兵役。

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15日表示,有關延長兵役的舉措仍在研議中,「如果定案,公布一年後才會實施」。

當天,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在其共同主辦的「烏克蘭戰爭與台海安全」民調發表會上宣布,如果台海開戰,台灣70.2%的受訪者表示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另外,有69.6%的民眾表示,支持延長目前僅4個月的義務役役期。

民調還顯示,62.4%的民眾不認同「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認為烏克蘭戰爭不會加速中共武統台灣的步伐。對於美國是否會出兵協助台灣,有 42.7%民眾認為美國會出兵,而有47.3%認為不會。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表示,如果北京主動發動「武統」戰爭,台灣人顯示會為保衛台灣而戰。但如果是因為台灣宣布「台獨」而戰,過去做過的兩次民調都顯示,支持度不到5成。

王昆義進一步指出,從區域分布來看,在都會區台北、新北、台中、高雄等地,願意為台而戰的比例特別高,超過7成,但外島、花東的縣市意願相對較低。

從年齡分布來看,20-29歲年輕族群的參戰意願相對較低,願意為台而戰的僅67.1%。在延長義務役役期的話題上,也只有50.9%的年輕人表示支持。

對於延長兵役的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此事關係到千百萬人,事關重大,國防部的研究要慎重,但一定要以保衛國家為重。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