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三國領導人前往基輔 展示對烏克蘭的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5日訊】歐盟三個國家的總理星期二(3月15日)搭乘火車前往基輔,以身臨其境的方式展現對飽受戰火摧殘的烏克蘭的支持;這也是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以來首度有外國領導人訪問基輔,彰顯烏克蘭人民不畏強暴,在過去20天反抗侵略的戰鬥中取得的成就。

三個歐盟國家的總理包括捷克總理彼得∙菲亞拉(Petr Fiala)、斯洛文尼亞總理亞內茲∙揚沙(Janez Jansa)以及波蘭總理烏什∙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菲亞拉和莫拉維茨基宣布了這次訪問的計劃,並表示他們將與揚沙一道在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根據路透社和美聯社等媒體的報道,澤連斯基的辦公室證實了這次訪問的計劃。

「這次訪問的目的是要證明整個歐盟對烏克蘭主權和獨立的支持,」捷克總理菲亞拉指出。他還表示,三位歐盟國家領導人還將提供一個範圍廣泛的援助計劃。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的辦公室主任德沃爾奇克(Michal Dwoczyk)向記者表示,代表團已經從波蘭進入烏克蘭,正在搭乘火車前往基輔。莫拉維茨基總理表示,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旅行。

「前往創造歷史的地方就是我們的職責,因為這不只是事關我們,而是事關我們子孫的未來。他們應該生活在一個沒有專橫的世界裡,」莫拉維茨基說。

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捷克和波蘭作為前蘇聯時代華沙條約成員國以及目前歐盟和北約成員國,是歐洲國家中支持烏克蘭最強有力的兩個國家。

波蘭總理辦公室主任德沃爾奇克透露,訪問基輔的計劃是上星期歐盟在法國凡爾賽舉行峰會時敲定的。這次訪問也經過了與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的咨商。

這三位歐盟國家的總理即將進入的烏克蘭首都基輔仍然處於俄軍的炮火之下。該市340萬居民中已有大約一半的人逃往國外或烏克蘭其他地方,而仍然困守在城內的居民中有很多人一到晚間就前往市內的地鐵站躲避俄軍的轟炸。

星期二一早,基輔就出現兩起巨大的爆炸聲。應急救援人員說,城中一座公寓樓被炮火擊中,導致兩人死亡。

西方國家認為,俄國總統普京揮軍入侵烏克蘭之時,可能期待在幾天中就打垮烏軍結束戰鬥,但是戰爭持續了將近三個星期,烏克蘭軍民鬥志不減,而俄軍的進展也十分有限。俄羅斯雖然出動了二戰以來最大的侵略隊伍,但仍然被堵在基輔城外動彈不得。進出基輔的公路和鐵路居然都還暢通無阻。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雖然俄軍的狂轟濫炸摧毀了一些居民區,但俄軍長蛇陣般的裝甲鐵流,居然連烏克蘭10大城市一個都沒有攻下。

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這場戰爭中成為烏克蘭抗擊侵略和鼓舞民眾的精神領袖。他曾經婉拒美國及其盟國希望協助將他撤離基輔的好意,一直堅守基輔,指揮抗戰。而他能在炮火連天的基輔會見外國來訪的領導人,更具有強大的象徵意義。

澤連斯基在最新的一次公開聲明中,充滿信心地向俄軍士兵喊話,呼籲他們投降。他說,他們的指揮官已經知道這場戰爭毫無勝算。

「應徵入伍的俄羅斯士兵們,非常仔細地聽我說!俄羅斯軍官們,你們已經了解了一切。你們在烏克蘭什麼都得不到,你們只會摧毀生命。你們人很多,但你們也難逃死亡。而你們為什麼要死亡呢?為了什麼?我知道你們希望活著,」他說。

澤連斯基的一位高級助理表示,由於俄軍已經沒有新的部隊投入戰鬥,戰爭將在5月結束,也有可能幾個星期內就結束。

「我們現在已經走到一個岔路口:要麼我們非常快地簽署一個和平協議,大概在一兩個星期左右,實現撤軍及其他安排;要麼去糾集一些新的部隊,例如敘利亞人,來戰第二回合。當我們把他們也打敗,4月中或4月底就可以簽協議了,」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奧列克西∙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ich)在一段視頻中說。

「我認為不會晚於5月,可能在5月初,我們就會有一個和平協議,可能還要早很多,讓我們拭目以待。」

西方國家認為侵烏俄軍的目標是要攻占基輔,然後扶持一個親俄的傀儡政權;但是俄軍沒有想到寡不敵眾的烏克蘭軍民展現出高昂的鬥志,並成功遲滯或抵擋住俄軍的進攻。

俄羅斯一再聲稱,平民不是俄軍攻擊的目標,而且俄軍執行的只是以讓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為目的的「特別任務」。而基輔和它的西方盟友則指責莫斯科只是為了入侵烏克蘭而尋找一個藉口而已。

烏克蘭和俄羅斯代表團星期二晚些時候將通過視頻恢復和平談判,但是談判至今為止只聚焦於在一些被圍困的城市設立人道走廊,讓平民撤離,同時讓人道救援物資運進城內。而在停火或撤軍問題上談判迄今沒有實質性進展。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