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中共若助俄逃避制裁 將面臨嚴重「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4日訊】美國3月13日對中共當局發出警告稱,如果北京幫助俄羅斯逃避因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受到的全面制裁,北京「絕對」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白宮13日表示,美國高級代表團14日將在羅馬會見中共高級代表團,並警告稱,如果中共幫助俄羅斯逃避因俄烏衝突受到的全面制裁,中共將 「絕對」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將於14日在意大利羅馬舉行會晤。

據法新社消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米麗·霍恩13日在一份聲明中稱,在14日的美中高層會談中,沙利文和楊潔篪「將討論為管理美中兩國之間的競爭而進行的持續努力,並討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對地區和全球安全的影響」。

沙利文13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盛頓認為俄羅斯入侵行動發生之前,中共就知道俄羅斯正計劃對烏克蘭採取一些行動,儘管北京可能不了解計劃的全部內容。

沙利文表示,白宮正在密切關注中共是否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或經濟支持,以幫助俄羅斯逃避西方的懲罰性制裁。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華盛頓將使中共承擔後果。

沙利文說:「這是我們的擔憂,我們已與北京溝通,我們不會袖手旁觀,不會允許任何國家補償俄羅斯因經濟制裁而造成的損失」。

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13日援引美國官員的話報導說,自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已請求中共提供軍事裝備,這令白宮擔憂北京可能破壞西方幫助烏克蘭軍隊保衛國家的努力。

據報導,儘管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行徑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但中共仍拒絕直接譴責莫斯科發動入侵,並於上週表示,中共與俄羅斯的友誼仍然「堅如磐石」,並表示願意幫助調解結束戰爭。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中俄還簽署了一些有可能讓莫斯科在經濟上能減輕西方制裁影響的交易。這些交易包括更廣泛地向中國出口俄羅斯小麥和向中國出售1億噸煤炭的計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