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俄羅斯正從白俄對烏發起空中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2日訊】俄烏戰爭仍緊張地進行,近日,北約偵察機在烏克蘭邊境收集的情報顯示,俄羅斯正從白俄羅斯烏克蘭發起系列空中行動。

週四(3月10日),CNN加入了北約的飛行中隊2號乘坐E-3預警機(通常被稱為AWACS)執行的一次監察任務,在烏克蘭和波蘭邊境收集情報。

北約特派團的戰術主管紀堯姆(Denis Guillaume)告訴CNN,在起飛後的兩個小時內,AWACS飛機上的雷達發現約有12架俄制飛機在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北部的白俄羅斯上空飛轉。幾個小時後,雷達顯示,至少有9架俄制飛機從白俄羅斯進入烏克蘭領空,似乎正向基輔方向飛去。

北約空軍人員告訴CNN,從白俄羅斯起飛並進入烏克蘭領空的軍機一直在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紀堯姆說,自俄羅斯入侵開始以來,北約部隊看到的進入烏克蘭領空的俄制戰鬥機「絕大多數」都來自白俄羅斯。在上週一個特別「活躍」的日子裡,北約部隊看到大約20架俄羅斯噴氣機從白俄羅斯飛往基輔。

紀堯姆還指出,當E-310日在執行任務時,一架俄羅斯間諜飛機在白俄羅斯上空盤旋,在相反的方向進行類似的監視活動。俄羅斯人還試圖干擾北約飛機的雷達。

E-3是北約擁有的非成員國捐贈的少數軍事資產之一,14架E-3預警機組成的機隊每週執行近20次任務,主要在東部400多公里處進行監視,以確保沒有不友好的飛機飛向北約的領空。

過去幾週,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約加強了對東翼成員的防禦,10日的監視飛行時間特別長,甚至進行了空中加油。

國防分析家們普遍認為,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期間將迅速獲得空中優勢,但由於地面部隊在面對頑強的烏克蘭戰士時難以奪取主要城市,俄羅斯的航空航天部隊幾乎沒有發揮作用。

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烏克蘭仍有大約56架可運行的噴氣式飛機,每天飛行5至10小時。俄羅斯每天有約200架飛機飛行,但為了避免被烏克蘭的防空系統擊落,一些俄羅斯噴氣機正避開烏克蘭領空。

總部設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的研究機構「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CAN)的俄羅斯軍事專家埃德蒙茲(Jeffrey Edmonds)說:「也許他們正在保存他們的飛機,以防這場衝突擴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