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鹹甜多樣 客家特色湯圓受歡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2日訊】吃湯圓是中國傳統的文化習俗。其中,客家湯圓因為口味特別,更是廣受歡迎。來聽聽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海外咨詢委員邱啟宜,介紹客家湯圓的製作方法。

客家人的飲食,傾向於多油多鹹的重口味,鄉土菜色包括客家小炒、艾草粿與客家鹹湯圓等。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海外咨詢委員邱啟宜表示,由糯米作成的客家湯圓,分為甜湯圓和鹹湯圓兩種。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海外咨詢委員邱啟宜:「那裡面會放一些比如芝麻,或一些紅豆湯圓,屬於甜的,客家還有一些酒釀湯圓。」

其中,鹹湯圓的製作方法,會根據湯圓大小,而分為二種作法。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海外咨詢委員邱啟宜:「一種是像小彈珠那麼大小的話,他就是要加上我們的香菇,我們的蝦米,我們的肉條,肉絲炒過以後,加上我們的茼蒿菜,或者是加上我們的韭菜,這種是鹹湯圓。」

而另一種作法,就是每顆湯圓揉成像乒乓球大小,包入含有香菇、肉末等的餡料,放入湯中和蔬菜一起煮。這樣的鹹湯圓,不僅不油膩,味道也很可口。

不僅如此,客家湯圓在台灣新竹地區還有更特殊的作法。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海外咨詢委員邱啟宜:「每一個做成乒乓球大,但是擠得扁扁的,它的外面呢,是做薑糖水,加花生醬,花生的甜湯。所以它是另外一種,比較有花生的濃香味。」

他提到,早期台灣民眾到親戚朋友家拜訪,可能需要行走2至3小時。但主人不一定能立刻燒好飯菜,因此就會做一碗熱騰騰的湯圓供客人吃,緩解旅途的疲憊。

新唐人記者楊陽、 郭生歡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