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俄羅斯人繞過網絡封鎖 推特推出洋蔥服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克里姆林宮通過限制獨立新聞機構以及社交媒體來壓制國內的反戰抗議運動。本週,推特(Twitter)推出洋蔥服務新Tor版本,幫助俄羅斯用戶繞過監視和審查。

長期與Tor網絡合作的網絡安全研究員馬費特(Alec Muffett)週二(3月8日)宣布啟動該項目。「這可能是我所創作的最重要和期待已久的推文」,馬費特在推特上說,「我代表推特,很高興地宣布他們新的洋蔥服務Tor項目。」

Tor取自「洋蔥路由器」英文名稱The Onion Router的首字母縮寫,它對互聯網流量進行加密,並通過世界各地的數千台服務器進行路由,為用戶提供匿名和免受監視和審查的自由。

用戶只需下載Tor瀏覽器,普通網站,包括Twitter.com,可以在Tor上被訪問,通常被稱為「暗網」的網站也可通過Tor訪問。洋蔥網站的後綴不是.com,而是.onion。.onion版本是專門為Tor製作的,可以防止網站被惡意行為者欺騙。

推特的新Tor服務是基於企業洋蔥工具包(EOTK)的一個版本,該工具是馬費特為幫助網站所有者在幾分鐘內為其網站的域名添加.onion網址而設計的,該工具已被定製以滿足推特的「特殊製作要求」。

推特沒有說及時推出Tor服務是否與俄羅斯的明顯封鎖直接相關。推特發言人肯尼迪(Trenton Kennedy)9日晚上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說,努力使用戶更容易獲得服務是該公司的一個「持續優先事項」,並指出現在推特支持的瀏覽器列表中包括Tor。

其它媒體也在採取行動。英國廣播公司BBC也發表了一篇題為《如何在俄羅斯繞過對BBC的封鎖》的文章,指出該廣播公司在Tor瀏覽器上有「專用」網站和賽風(Psiphon)安全通訊工具。該公司還推出了兩個短波頻率,以在烏克蘭和俄羅斯部分地區用英語播放新聞。

「獲得準確、獨立的信息是一項基本人權,俄羅斯人民不應該被剝奪這種權利。」BBC說。

克里姆林宮上週威脅要封鎖美國之音,本週,美國之音啟動了短波電台的廣播,在過去十年中,這種廣播形式在大多數地方已經被淘汰。

美國之音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繼續促進和支持各種工具和資源,使聽眾能夠繞過俄羅斯對該媒體網站實施的任何封鎖努力。「我們的記者將繼續他們的報導」,以實際行動維護新聞自由。

Tor版Twitter的地址是:twitter3e4tixl4xyajtrzo62zg5vztmjuricljdp2c5kshju4avyoid.onion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