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3.10】CIA局長:習欠缺情報 對俄烏局勢感到不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週四(10日)已經進入了第15天。烏克蘭部分地區的難民撤離在繼續進行。經土耳其政府斡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週四將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舉行會晤。

俄羅斯自2月24日發動侵略戰爭兩星期來遇到烏克蘭軍隊和人民超出意料的頑強抵抗,雙方軍隊都蒙受重大損失。俄軍對多個城市的圍困和轟炸正不斷加重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一場人道危機。

9日,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襲擊了烏克蘭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的一家婦幼醫院,有兒童被埋在廢墟之下;美國對波蘭宣布的轉讓米格戰機的計劃表示反對;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抵達華沙;美國政府譴責俄羅斯和中國散布有關美烏生化武器試驗的謊言。

新唐人整理時間軸,帶您掌握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情勢。

美參院通過龐大政府支出法案 包括對烏克蘭援助

美國參議院以68票對31票的投票結果,通過了1.5萬億美元的龐大政府支出法案,其中包括對烏克蘭的136億美元援助。

此前,眾議院已通過了該法案。現在該法案可以送交總統喬-拜登簽署成法。

烏克蘭要求從聯合國維和任務中撤回308名人員

CNN報導,一名聯合國代表週四表示,烏克蘭已要求從聯合國的五項行動中撤出308 名維和人員。

根據聯合國祕書長發言人斯蒂芬·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的說法,維和人員在馬里、塞浦路斯、科索沃、南蘇丹和阿卜耶伊(蘇丹和南蘇丹稱擁有主權的有爭議的邊界地區)執行任務。

烏克蘭共有308 名維和人員參與了上述五個地點維和任務,包括250 名士兵、36 名參謀和特派專家以及22名警察。

杜加里克說:「任何成員國都有權退出,我們確實需要感謝烏克蘭提供的人員及其設備,感謝他們長期以來對和平行動的貢獻,當然還有維和人員本身。」

此前,烏克蘭曾要求從剛果民主共和國撤出本國維和人員。

耶倫預計俄烏戰爭將加劇美國通脹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加劇物價上漲,高企的通脹可能會再持續一年。

耶倫週四在接受CNBC的「Closing Bell」節目采訪時表示:「我們已經看到天然氣價格出現了明顯的上漲,我估計下個月我們將看到俄烏戰爭給美國通脹帶來進一步影響的程度。」

「我認爲,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局勢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我確實認爲這會加劇通貨膨脹。」

「除了出口石油……俄羅斯和烏克蘭也是小麥的主要生產國,」耶倫補充道,「我們正看到對食品價格的影響,我認為這可能給一些非常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帶來非常嚴重的影響。」

紅十字會:烏克蘭馬立波缺糧 居民為爭口飯鬥毆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今天表示,在俄羅斯軍隊圍攻烏克蘭城市馬立波(Mariupol)期間,飲水、食物和藥品都相當匱乏,居民為爭奪物資而發生衝突。

法新社報導,ICRC駐馬立波代表伏科夫(Sasha Volkov)在一段錄音中說:「民眾開始為了食物互相攻擊,還不惜破壞他人車輛以取出汽油。」

他說:「許多人根本沒有水喝。4、5天前,所有商店和藥局都被洗劫一空。」

「有些人還有食物,但我不確定還能撐多久。很多人通報說沒有給孩子吃的東西。」

許多援助機構表示,烏克蘭這座南部港市正面臨宛如「世界末日」的場景,在俄軍持續轟炸下,已超過一週沒有水、電或暖氣。

平民疏散計畫失敗,烏克蘭和俄羅斯互相指控對方違反停火協議。

美情報部門闢謠:烏克蘭沒有發展生化武器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埃夫麗爾•海恩斯(Avril Haines)週四(3月10日)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的年度聽證會上表示表示,「我們評估,烏克蘭既沒有尋求生物武器,也沒有尋求核武器,這基本上是俄羅斯正在進行的一些宣傳。」

據彭博社報導,海恩斯稱,俄羅斯官員聲稱烏克蘭正在尋求或使用生物、化學或核武器,這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經典」舉動,為其可能採取的危險行動編造嫁禍於人的藉口,即製造「假旗行動」(false flag)。

路透社報導,外交官員表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應俄羅斯要求在11日集會,討論俄方在未提供證據下指稱美國在烏克蘭參與軍事生物活動的說法。

這場會議預定美東時間11日上午舉行。

衛星圖像顯示:逼近基輔俄車隊大部分解散

過去24小時內,在烏克蘭基輔附近拍攝的俄軍大型車隊的衛星圖像顯示,該車隊「大部分已解散並重新部署」。

Maxar的發言人援引當地時間週四上午發布的圖像說,「最後一次出現在基輔西北部安東諾夫機場(Antonov Airport)附近的俄大型軍事車隊,大部分已經解散並重新部署。」

該發言人還表示,在安東諾夫機場附近的城鎮裡可以看到裝甲部隊,並說車隊成員在更北部的盧比揚卡附近的森林重新部署,附近的發射陣地有牽引榴彈炮。

看圖片請點擊這裡

「可以見到,基輔市內及其周邊地區,以及基輔東北部的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市內,商業房產和住宅房產遭到破壞。」該發言人補充說。

這支車隊由車輛、坦克和火砲組成,長40英里(64公里),上週初在基輔以外集結。但由於報告所說的食品和燃料短缺,車隊似乎停滯不前。美國官員說,烏克蘭軍隊還用反坦克導彈襲擊了這支車隊。

普京:西方制裁造成困境 但俄羅斯終將更強大

西方國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對俄國祭出種種制裁措施。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10日說,一旦克服這些「非法」制裁造成的困境,俄國最終會變得更強大、更獨立。

普京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是因為別無選擇,俄國並不是一個會為了短期經濟利益而願意犧牲主權的國家。

他在政府會議中說:「無論如何,這些制裁都會實施。會有一些疑慮、問題和困難,但我們以前都挺過去了,這次也能度過難關。」

美國務院:烏克蘭抗俄 比起戰機更需地面武器

美國國務院10日排除透過美國基地移轉波蘭米格-29戰機給烏克蘭的提議,還說烏克蘭抵抗俄羅斯軍隊入侵,比起戰機更需要地面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蓮斯基不斷呼籲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運送戰機到烏國,或在烏國設立禁航區,以抵禦俄軍空襲。

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華府告訴媒體,烏克蘭已發現地面防禦系統更能有效反擊俄國的「強大」空軍。

普萊斯說:「我們會持續提供烏克蘭夥伴所需的地對空系統,以應付他們面臨的俄國飛彈、火箭、大砲威脅。」

普萊斯還說,烏克蘭自有好幾個「完全具備任務能力」的飛機中隊,若美國派更多戰機赴烏克蘭,可能替這場戰事火上澆油,「情報圈評估,以這種方式提供飛機…可能會被莫斯科視為(衝突)升級」。

烏克蘭官員指俄轟炸核子設施 附近旅舍也陷火海

烏克蘭高階官員當地時間9日表示,俄羅斯飛機轟炸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的一個研究所,那裡有實驗性核反應爐,且附近的一間旅舍陷入火海。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吉拉成柯(Anton Gerashchenko)在網路發文中表示,哈爾科夫的物理暨科技研究所(Institute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內,有「用於科學目的的放射源」。

烏克蘭國際傳真社(Interfax Ukraine)報導,消防單位已在撲滅一間旅舍的大火,這間旅舍有5層樓高,占地100平方公尺(約30.25坪)。

烏克蘭國會的官方網站稍早曾有發文表示,物理暨科技研究所附近的戰鬥仍在持續當中。

摩根大通響應國際制裁 跟進高盛撤出俄羅斯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多國嚴厲制裁,全美資產最大銀行摩根大通集團10日宣布撤出俄羅斯,跟進高盛集團,成為第2家決定放棄俄羅斯生意的華爾街大型銀行。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發言人培里歐(Tasha Pelio)透過聲明表示:「我們遵照世界各國政府指令,一直積極撤出俄羅斯事業,也沒有在俄羅斯爭取任何新生意。」

培里歐說,摩根大通目前與俄羅斯相關的業務往來,僅限於協助國際客戶撤出當地、替客戶管理俄羅斯相關風險及保管資產、提供人道援助並照顧好自家員工。

CIA局長:習近平欠缺情報 對俄烏局勢感到不安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10日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時評估,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可能高估中國領導層願意或能夠協助俄羅斯因應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嚴重經濟制裁。

至於中國領導層的反應,伯恩斯表示,中國領導人投注大量心力在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這樣的情況短期內不會改變。但他相信,中國領導人特別是習近平,對於烏克蘭情勢發展感到不安,部分原因是「他自己的情報似乎沒有告訴他將會發生什麼事」。

伯恩斯指出,中國也擔憂會因為與俄羅斯的關係導致聲譽受損;從經濟角度看,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將降至30年來的最低水準。此外,眼見普京的入侵行動讓美歐更加團結,強化跨大西洋聯盟,也讓習近平感到不安。

他表示,對中國領導人而言,歐洲不光只是市場,還被視為可以建立獨立關係的成員,並試圖找尋可以在美國與歐洲盟友間挑撥離間的方法,而蒲亭的行動讓這樣的可能性大為降低。

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至今超過半個月,儘管美國多次施壓,但中國仍不曾譴責俄羅斯的攻擊行為,也未加入國際的制裁行動。外界關切中國如何看待這場戰事、俄中關係現況與未來發展,以及對台海的影響。

俄羅斯限制出口汽車飛機與穀物 股市11日繼續休市

俄媒報導,俄羅斯政府已下令年底前禁止出口汽車、飛機和無人機,並將暫停向歐亞經濟聯盟(EEU)出口小麥等穀物至8月31日。俄國股市11日也不會開放交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西方制裁,俄國10日稍早已禁止出口特定貨物和農產品,試圖報復西方。

對於俄國本身與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組成的歐亞經濟聯盟,俄國經濟部今天也宣布,將暫停出口小麥、雜麥、黑麥、大麥、玉米至8月31日,以確保國內市場有充足糧食。

經濟部指出,8月31日前俄國也將禁止把糖出口至第三國,但歐亞經濟聯盟國家可能享有一些例外。

美眾議院已通過法案 禁止購買俄羅斯石油

美國國會眾議院當地時間週三(3月9日)以414:17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法案。

拜登總統週二禁止了俄羅斯石油進口,但H.R.6968號法案,即《暫停進口俄羅斯能源法案》將更進一步。

法案禁止美國從俄羅斯進口能源45天,指示美國貿易代表鼓勵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暫停與俄羅斯的貿易,並表示支持制裁侵犯人權的俄羅斯官員。

烏克蘭:週四兩萬人從蘇梅地區撤離

烏克蘭東部地區當局表示,週四(10日)有兩萬人從蘇梅(Sumy)地區撤離。

波爾塔瓦(Poltava)地區政府負責人德米特羅.盧寧(Dmytro Lunin)說:「兩萬人通過一條綠色走廊離開了蘇梅地區。來自蘇梅和特羅斯佳涅茨(Trostyanets)的巴士已經抵達盧布尼(Lubny),撤離人員將從那裡乘火車前往該國西部。」

最近幾天,烏克蘭當局表示,已有數萬平民通過人道主義走廊撤離蘇梅,其中包括數百名外國學生。

美國防官員:俄軍向基輔推進了約5公里

一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週四(10日)對記者表示,最後一天,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基輔西北郊霍斯托梅機場(Hostomel Airport)附近推進了約5公里(約3英里)。

這位官員說,俄羅斯軍隊繼續沿著基輔以外的「兩條平行路線」推進,其中最靠北的路線即最近的路線「已抵達基輔以東約40公里處」。

「我們還估計,一些(俄軍)或已到達距基輔約40公里處。」該官員補充說。

他還表示,烏克蘭北部城鎮切爾尼戈夫(Chernihiv)「現在是孤立的」。

該官員週四還說,自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軍隊已經進行了「775次導彈發射」,這些導彈「各式各樣、各種條紋的都有」。

他補充說,在過去24小時內,美國已經看到「關於互聯網中斷的報告,特別是在馬里烏波爾和赫爾松周邊」。

俄軍繼續逼近 基輔市長:一半人口已逃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有兩個多星期。俄軍繼續努力向烏克蘭首都基輔推進,目前已佔領了基輔郊區的部分地區和兩個城市。

基輔市長維塔利‧克里琴科(Vitali Klitschko)週四(10日)表示,該市約一半的人口(估計有200萬人)已經逃離。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當天表示,自2月24日以來,烏克蘭報告了1,506名平民傷亡。該辦事處記錄了549人死亡、957人受傷。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週四也報告,自2月24日以來,已有2,316,002人逃離烏克蘭,前往鄰國。

烏克蘭與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失去一切聯繫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拉斐爾.馬里亞諾.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就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情況發表了一份聲明,說烏克蘭政府與該核電站失去了一切聯繫,無法向IAEA提供更新的數據。

「烏克蘭通知IAEA,它今天與切爾諾貝利核電站(NPP)失去了一切聯繫,這是俄羅斯控制的這家核電站失去所有外部電源的第二天。」格羅西說。

自俄軍接管該核電站以來,一直在扣押那裡的工作人員。格羅西對此表示擔憂。

「操作人員必須能夠履行其安全和安保職責,並有能力在無不必要壓力的情況下作出決定,」格羅西說。

市議會:食品供應日益減少 馬里烏波爾情況危急

根據烏克蘭馬里烏波爾市議會週四(10日)發表的一份聲明,該市的食品供應「正一天天減少」。

聲明稱該市情況「危急」,並說由於該市入口被阻塞,無法運送食物和水。

「馬里烏波爾市正瀕臨人道主義災難。」市議會說。

英:俄正動用更多兵力包圍烏關鍵城市

英國國防部週四(10日)表示,俄羅斯正動用更多兵力包圍烏克蘭各個關鍵城市。

國防部表示:「由於烏克蘭強有力的抵抗,俄軍正投入更多部署的兵力來包圍烏克蘭關鍵城市。這將減少俄軍繼續推進可用的兵力,將進一步拖慢俄軍推進的速度。」

烏克蘭:正儘可能恢復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供電

週四(10日),烏克蘭能源部長赫爾曼·哈魯申科(Herman Halushenko)在能源部網站上的一份聲明中說,該國正在「盡一切可能」「盡快」恢復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電力供應。

他強調,需要電力來維持用過核燃料儲存設施內的冷卻裝置。

美官員:禁飛區無法抵禦俄在烏所用多數武器

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斯科特.貝裡爾(Scott Berrier)中將表示,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飛區,將無法抵禦俄羅斯軍隊目前在烏克蘭使用的很多武器。

俄軍轟炸後 馬里烏波爾驚現萬人坑

福克斯新聞頻道報導,新的圖像顯示,俄羅斯轟炸之後,烏克蘭南部重鎮馬里烏波爾(Mariupol)驚現萬人坑。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逃離烏克蘭人數已達230萬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稱,截至週四(10日),估計已有230萬人逃離烏克蘭,其中包括100萬兒童。

美財長:美考慮對俄實施更多制裁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週四(3月10日)表示,美國及其盟國正在考慮採取額外的制裁措施,即使現有的制裁措施已經對俄羅斯經濟造成重擊。

耶倫沒有詳細說明可以實施哪些額外的制裁,但她指出,俄羅斯沒有停止對烏克蘭的入侵。

「我們沒有看到俄羅斯放棄他們發動的可怕戰爭,即對烏克蘭本土的無端入侵。事實上,他們對平民犯下的暴行似乎正在加劇。因此,我們與我們的盟友合作考慮進一步的制裁當然是合適的。」

耶倫承認,制裁「肯定」會對美國和歐洲產生經濟影響,雖然官員們已經努力將其降至最低。

「制裁已經推高全球油價。」耶倫說,「我們自己在油泵的價格上看到了這一點。」

普京和盧卡申科將於週五在莫斯科舉行會談

據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Belta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週五在莫斯科會見白俄羅斯領導人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

據Belta報導,盧卡申科和普京將討論雙邊關係的熱點問題,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聯盟國的合作發展,制裁壓力下的經濟合作,以及該地區和烏克蘭局勢。

白俄羅斯是俄羅斯盟友,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爲俄軍提供進入烏克蘭的途徑。

週四(3月10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波蘭華沙的華沙美國學校(American School of Warsaw)與來自烏克蘭的無家可歸者舉行圓桌討論。(SAUL LOEB/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賀錦麗會見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 承諾支持

週四(3月10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波蘭華沙的華沙美國學校(American School of Warsaw)與來自烏克蘭的無家可歸者舉行圓桌討論。

她表示,他們的談話將有助於了解美國如何能夠最好地支持那些逃離烏克蘭的人。

「你們已經經歷了這麼多。這張桌子上的人代表了超過一百萬人。」她繼續說,「他們必須被看到,他們的故事必須被知道,這樣我們作為全世界人民的社區才能支持你們。」

白宮稱這些人為「流離失所者」,而不是「難民」,因為有些人可能仍然希望返回烏克蘭。

俄外長:我不相信會發生核戰爭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週四(3月10日)表示,他不相信烏克蘭衝突會演變成一場核戰爭,但他告誡美國和歐洲,莫斯科再也不想依賴西方了。

在莫斯科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西方對幾乎整個俄羅斯的金融和企業系統實施了嚴厲制裁,俄羅斯經濟正面臨著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當俄羅斯《生意人報》駐克里姆林宮記者問及他是否認為可能引發核戰爭時,身在土耳其與他的烏克蘭同行和談的拉夫羅夫告訴記者,「我不想相信,我也不相信。」

拉夫羅夫自2004年以來一直擔任弗拉基米爾·普京總統的外交部長。他說只有西方才談論核戰爭,他稱西方就像精神分析之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一樣對「核戰爭」念念不忘。

美參議院能否快速通過對俄羅斯能源進口禁令受質疑

CNN報導說,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助手們對參議院本週能否迅速就眾議院通過的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法案採取行動持懷疑態度。

他們說,該法案很可能需要經過一些修改才能在參議院得以通過,而且與必須通過的政府撥款法案相比,該法案處於次要地位。

參議院金融委員會希望看到眾議院的版本得到加強,回到與共和黨人商定的原始版本。

將眾議院的法案修改成以前的形式可能需要時間,而且可能會有來自白宮的額外阻力。

有消息稱,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都有可能對當前版本的法案提出反對。

俄羅斯被暫停在國際清算銀行的資格

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在烏克蘭被入侵後,已經暫停俄羅斯中央銀行的業務。

「國際清算銀行在適用的情況下遵循對俄羅斯中央銀行的國際制裁,不會成為規避制裁的渠道。」國際清算銀行的一位發言人週四(3月10日)在一份聲明中告訴CNN,「俄羅斯中央銀行參與國際清算銀行所有服務、會議和其它國際清算銀行活動的機會,已經被暫停。」

作為「中央銀行的銀行」,國際清算銀行成立於1930年,由63家中央銀行擁有,包括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歐洲中央銀行。

發言人:高盛將退出俄羅斯市場

高盛(Goldman Sachs)正在退出俄羅斯,成為烏克蘭被入侵後第一家宣布計劃退出的華爾街大銀行。

高盛發言人週四(3月10日)告訴CNN:「高盛正在按照監管和許可要求逐步結束其在俄羅斯的業務。」

華爾街最具影響力的公司決定退出俄羅斯,這對莫斯科來說是又一次金融打擊。彭博新聞社此前報導了高盛退出俄羅斯的消息。

高盛發言人說:「我們專注於支持我們全球的客戶管理或結清市場上已有的債務,並確保我們員工的福祉。」

花旗集團(Citigroup)週三證實,正在繼續其先前宣布的退出在俄羅斯消費業務的努力。

花旗表示,它正在支持在俄羅斯的企業客戶,包括暫停或取消在那裡業務的許多美國和歐洲的跨國公司。

俄羅斯禁止在2023年前將技術和設備帶出國境

繼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之後,俄羅斯內閣新聞處週四(3月10日)宣布,俄羅斯政府制定了一份清單,列出了以前從國外進口到俄羅斯的貨物和設備,這些貨物和設備在今年年底之前禁止轉移出國。

根據政府網站上發布的官方聲明,該清單包括200多種物品,包括「技術、電信、醫療設備、車輛、農業機械、電氣設備」以及「鐵路車輛和機車、集裝箱、渦輪機、金屬和石材加工機器、顯示器、投影儀、控制台和面板」。

這一舉措是在西方公司大規模撤離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週二簽署一項相關法令之後做出的。

此外,根據發布的清單,俄羅斯政府在2022年底前限制從俄羅斯出口將某些類型的木材出口到「不友好」國家。

烏克蘭軍方宣稱擊敗俄軍坦克團

烏克蘭國防部週四表示,烏克蘭軍方聲稱在基輔東北部的布羅瓦里(Brovary)擊敗了俄軍的一個團並消滅了其指揮官扎哈羅夫(Zakharov)上校。

「占領者團的指揮官扎哈羅夫上校被清除。在基輔地區布羅瓦里區的戰鬥中,(俄軍)中央司令部第90坦克師第6坦克團(切巴爾庫爾)的營戰術大隊(BTGr)遭受了人員和設備的重大損失。」該部在推特上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已經對國防部分享的視頻進行了地理定位和驗證,該視頻顯示俄羅斯軍事團受到攻擊。

烏克蘭武裝部隊分享了相關視頻,顯示了許多被摧毀的車輛。

俄羅斯軍隊正在從東北部和東部接近基輔,以完成對首都的包圍,但烏克蘭的反坦克武器迄今已將其擋住。

俄烏談判未達成停火協議

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和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週四在土耳其進行了會面。

庫列巴說,他提出了建立人道主義走廊以允許平民逃離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但「不幸的是,拉夫羅夫外長無法承諾這一點」。

在俄烏外長簡短會議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庫列巴表示,為了「解決最緊迫的人道主義問題」,烏方提出了24小時停火,但他們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取得進展」,「因為在有關此事方面俄羅斯似乎有其他決策者」。

會談結束後,拉夫羅夫在安塔利亞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已警告土耳其和烏克蘭同行,俄羅斯不想為俄烏談判團隊已經在白俄羅斯邊境進行的會談創造「平行軌道」。

「在那裡討論了所有實際問題,在那裡以最詳細的方式解釋了結束這場危機需要做什麼。這包括非軍事化和非納粹化以及確保烏克蘭的中立地位。」拉夫羅夫說。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告訴記者,他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已同意繼續努力解決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人道主義危機。

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如果有可能就尋求解決方案進行實質性討論,我將準備好以這種形式再次會面。」

德法元首與普京通話

根據愛麗舍宮週四發布的通話紀要,德國和法國領導人當天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三方電話中要求普京對烏克蘭「立即停火」。

愛麗舍宮說,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也「堅持認為,危機的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由俄羅斯和烏克蘭進行談判」。

三位領導人表示,他們將在未來幾天內保持密切聯繫。

澤連斯基:烏克蘭正在確保疏散走廊的安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四在視頻信息中表示,烏克蘭政府正在確保人道主義走廊的安全。

「公共汽車已經離開,貨運車輛正在運送食物、水和藥物。」澤倫斯基說。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人道主義走廊是否允許平民和援助在週四安全通行。截至當地時間下午3時30分,沒有跡象表明救援隊已經到達馬里烏波爾。週四早上當地又發生了進一步的轟炸。

俄國侵烏 143萬人奔向波蘭百萬兒童外逃

波蘭邊防衛隊10日說,自從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共有143萬名烏克蘭人已逃入波蘭境內。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指出,同一時期有100多萬名烏克蘭兒童逃往鄰國。

波蘭邊防衛隊推文表示,約有11萬7600人在9日跨越邊界進入波蘭。截至格林威治時間10日上午6時,約有2萬2000人進入波蘭。

基輔州州長亞歷塞依•庫列巴(Oleksiy Kuleba)10日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昨天有超過1萬人從基輔周邊的村落和城鎮撤離。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UNICEF)執行董事羅素(Catherine Russell)9日表示,俄軍入侵烏克蘭至今不到兩週期間,已有100萬名以上兒童從烏克蘭逃到鄰近國家。

她發表聲明說,至少已有37名烏克蘭兒童遇害,50人受傷。

英國製裁七個俄國寡頭 包括切爾西足球俱樂部老闆

英國政府已制裁了俄羅斯寡頭羅曼·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凍結了他的資產,包括英超聯賽足球俱樂部切爾西(Chelsea)。

英國政府在10日的一份聲明中說,阿布拉莫維奇已經被「凍結了資產,禁止與英國的個人和企業進行交易,並實施了旅行禁令和交通制裁。」

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上週三表示,他將出售切爾西足球俱樂部,這是他自2003年收購該俱樂部並使球隊走上輝煌之路後的第19年,且他承諾將出售的資金用於幫助烏克蘭戰爭的受害者。

不過,他目前遭遇的制裁,使人們對其出售和這支英超球隊的近期前景產生懷疑。

馬里烏波爾婦幼醫院遭空襲後3人死亡

烏克蘭南部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市議會週四表示,俄羅斯空襲擊中了該市一家婦幼醫院,三人在受傷後死亡。

該議會說:「截至今天,我們知道在俄羅斯對馬里烏波爾的婦幼醫院進行恐怖空襲後,有17人受傷,包括兒童、婦女、醫護人員——有3人受傷後死亡,其中有一名兒童,是一個女孩。」

目前尚不清楚全部傷亡情況,但初步報告稱至少有17人在空襲中受傷。

法國譴責俄羅斯襲擊馬里烏波爾婦幼醫院

法國政府發言人加布里埃爾·阿塔爾(Gabriel Attal)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馬里烏波爾的一家婦幼醫院的襲擊是「不人道的」和「不合理的」。

阿塔爾在接受法國廣播電台(RTL )採訪時說:「我想以法國政府的名義說,俄羅斯對馬里烏波爾婦幼醫院的襲擊是不人道和懦弱的。以婦女、兒童、醫護人員為目標,這是毫無道理的。」

俄羅斯週三(3月9日)空襲了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一家婦幼醫院。烏克蘭官員表示,在這次攻擊中至少有17人受傷。

阿塔爾再次呼籲在烏克蘭實現停火,他預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的最糟糕的情況還未到來。

與普京說法相違 俄羅斯承認義務役參與侵烏克蘭

俄羅斯軍方9日首度承認義務役軍人參與入侵烏克蘭;俄國總統普京先前打包票說,只有職業軍人參戰。

普京7日表示,不會派遣義務役或後備軍人參與烏克蘭戰事,只有「職業」軍人會參戰。

但俄國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9日說,部分義務役士兵遭烏軍俘虜。

科納申科夫說:「很遺憾,已證實參與烏國領土特別軍事行動的部隊有些義務役士兵。」

他說,「這類人幾乎都已退守俄國領土」,但有部分義務役士兵遭到俘虜。

他說,莫斯科當局會採取行動避免義務役被送上前線。

普京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隨即表示,在俄國侵烏前,普京要求俄軍將領「明確排除」義務役士兵上戰場,並矢言「懲罰」抗命官員。

俄羅斯2月24日派出大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就一直有傳言指稱年輕的義務役士兵參與對烏作戰。這些士兵的母親上社群媒體找兒子,人權團體也說,來自義務役家庭的電話接都接不完。

戰事緊張 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外長會商

經土耳其政府斡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10日在土耳其南部地中海濱度假勝地安塔利亞(Antalya)會面。這是自俄羅斯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侵略戰爭以來兩國最高級別的會談。

土耳其希望這次會晤是處理烏克蘭危機的「轉折點」,但人們對俄烏外長會晤的成果期望不高。

土耳其11至13日舉辦安塔利亞外交論壇(Antalya Diplomacy Forum),出席論壇活動的拉夫羅夫和庫列巴於論壇前先進行場邊會晤。東道主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參與了這場廣受矚目的三方會議。

土耳其一直表達居間調解交戰方的意願,俄、烏外長於戰事進入第15天、衝突持續升高之際會晤,使得這場會晤被視為安卡拉的一項外交突破。

不滿對俄入侵沉默 華為英國兩董事辭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憤怒,西方對俄羅斯嚴厲制裁,許多企業退出俄羅斯。在中國公司華為拒絕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為後,其子公司「華為英國技術有限公司」(簡稱「華為英國」)的兩名英國董事週三(3月9日)辭職。

據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週三報導,卡恩爵士(Andrew Cahn)和奧利薩爵士(Ken Olisa)週三告知華為英國,他們打算辭去非執行董事的職務。

消息人士表示,兩人曾敦促在中國深圳的華為總部發表公開聲明,譴責普京政府的入侵行為,但沒有結果。在大量公司聲明譴責俄羅斯入侵行動下,華為的沉默使兩位爵士無法繼續他們的職務。

加拿大狙擊手赴烏克蘭參戰

加拿大一名退役軍人近日一手拿著狙擊槍、一手拿著相機,加入烏克蘭的抗俄戰爭。是什麼讓他拋下妻小,甘願深入險境?他說,「就像消防員聽到警報」,喚醒了他心中的使命感。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9日報導,烏國總統澤連斯基近日號召外國戰士共同抵禦俄軍攻擊,曾是加拿大武裝部隊資深狙擊手的華里(Wali)義無反顧地響應。

現年40歲、來自加拿大蒙特婁(Montreal)的華里,阿富汗戰爭期間隸屬於加拿大第22皇家軍團;「華里」則是阿富汗人替他取的化名。2010年代,華里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服役。

俄羅斯開戰 經濟恐萎縮10% 蘇聯解體以來最糟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讓原本漸從疫情中復甦的全球經濟被迫萎縮。但專家指出,大量資金和技術人才從俄國移出,將使自由開放經濟體受惠;俄國若發生金融危機,對全球影響也不大。

全球股市、油價、糧價已動盪超過兩週,《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經濟專家們擔心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將重演,也就是經濟低成長、物價高上漲,這在戰火所處的歐洲更可能發生。

不過,有別於當年各國中央銀行用資金寬鬆政策對付飆漲的油價,結果導致通膨惡性循環,這一次,金融界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會讓利率緩升,以控制目前正被戰爭大力推高的通膨。

《華爾街日報》指出,侵烏戰爭可能讓世界第11大、規模1.5兆美元的俄國經濟體萎縮10%,這將會是俄國自1990年代蘇聯解體以來最糟的數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雖然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自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以來,就堆起了包括外幣及黄金、約630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經濟堡壘」,但如今俄國已被排除在國際金融交易系統之外。

「這筆戰爭基金,也就是俄國外匯存底,得要普京能領出來用才有威力。」美國匿名官員告訴CNN。

台灣國防部長:台海若發生戰爭,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會付出沉重代價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安全局勢發展來看,未來台海如果發生戰爭,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會付出沉重代價。

邱國正3月10日就俄烏戰爭對台灣安全的影響到立法院作證前對媒體說,一旦大陸與台灣作戰,大家都會很慘,無論誰獲勝,都將是一場「慘勝」。

北京堅稱一定要統一台灣,如果有必要,中國會不惜一切代價收復台灣,包括使用武力。

全天候追蹤俄軍動向 加拿大向烏提供衛星技術

隨著俄烏衝突持續升溫,為幫助烏克蘭有效應對入侵,加拿大向烏克蘭提供衛星雷達圖像援助,這將大大提升烏克蘭的作戰能力。

2002年1月13日,Space Imaging的衛星圖像顯示了伊朗布什爾附近的一個核反應堆設施。(Space Imaging Middle East/Getty Images)

加拿大MDA公司首席執行官格林利(Mike Greenley)週二(3月8日)發表聲明說,該公司已經獲得加拿大政府的特別授權,收集烏克蘭上空的合成孔徑雷達衛星圖像。

「我們可以看穿事物。我們可以看穿天氣,我們可以看穿雲層。我們白天可以看到,在晚上我們也可以看到」,格林利說,「我們可以快速和容易地檢測到發生的變化。是否有新的船隻靠近岸邊?某條道路上是否有新的車輛編組?」

北京誤判 外媒:俄烏戰爭成國際助台抗中路線圖

俄烏戰事持續中,外媒分析,戰事時間拉長、國際制裁強勁等兩大因素皆出乎中國意料外,這將迫使中國重新思考對台策略,因為戰事局勢演變為西方國家如何「助台抗中」提供了路線圖。

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資深研究員辛格頓(Craig Singleton)4日在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撰文。

文中指出,中國原先預期俄羅斯快速擊潰烏克蘭、國際社會反應沉默,但這兩個預期都未發生;戰事時間拉長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應,「蒲亭的戰爭成為習近平最糟的惡夢」。

辛格頓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剖析,中國密切關注烏克蘭局勢,避免外界將烏克蘭與台灣相比較,台灣涉及中國對領土完整的敘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曠日費時,這也將使中國重新思考他們的對台計畫,包括武力犯台的軍事準備,以及若受到類似制裁對中國已放緩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

2022年3月9日,烏克蘭軍人教領土防衛軍成員如何使用武器。(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烏克蘭蘇梅地區週四計劃進行更多疏散

烏克蘭東北部蘇梅地區行政當局負責人日維茨基(Dmytro Zhyvytsky)在其官方Telegram頻道上說,計劃於週四在烏克蘭東北部的蘇梅地區開放三個疏散走廊。

他說,擬議的疏散路線暫定於當地時間週四上午9點(美東時間凌晨2點)開始,平民將前往烏克蘭中部約160公里(100英里)外的波爾塔瓦。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稱,週三有近35000人通過人道主義走廊獲救。他補充說,烏克蘭當局正在準備六條人道主義走廊,以將人們撤出受到俄羅斯軍隊襲擊的地區。

但靠近基輔地區的地方當局表示,週三將人們疏散到安全地帶的努力失敗了。布查市 (Bucha)議會說,50輛巴士在附近的斯托揚卡遭到俄軍封鎖。

(綜合大紀元、中央社等媒體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更新3.9】美官員:俄軍開戰以來約有六千人陣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