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烏克蘭局勢令北京驚訝 但别低估習侵台決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讓全球關注中共會否受到鼓舞而武力犯台。不過,俄烏戰事陷入膠著,俄軍因此付出了巨大代價,俄國在經濟上還遭受了來自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日前表示,俄受挫令北京感到驚訝和不安,台灣並無面臨立即戰爭的危險,但仍不應低估習近平侵占台灣的決心。

伯恩斯 (William Burns)週二(3月8日)是在出席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的一場聽證會時發表了上述看法。在這場討論全球面臨的重大威脅的年度聽證會上,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是與會者關切的重點。有多位議員在聽證會上表示,很擔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會對中共當局全面入侵台灣的企圖起到鼓勵作用,並提問美國如何能防止烏克蘭危機在台灣重演。

對此,伯恩斯在聽證會上回應說:「我確實認為他們(指北京當局)在某種程度上對過去12天在烏克蘭看到的情況感到驚訝和不安,這當中包含西方反應的力度到烏克蘭人激烈的抵抗方式。」

伯恩斯表示,北京當局並未預料俄羅斯會在烏克蘭問題上遭遇重大困難,也擔憂他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密切來往可能損害自身的聲譽,同時也擔憂這場危機可能對經濟產生的後果。他相信這些情勢對中共當局在台灣問題上的考量產生了影響,而美國將繼續仔細關注北京方面的反應。

伯恩斯接著表示,北京當局在看到歐洲和美國團結一致反制普京的行動也感到不安,因為「他們(中共政府)重視與歐洲的關係,他們認為自己有能力在我們(美國)和歐洲之間挑撥離間」。

不過,伯恩斯同時也強調,自己也不會低估習近平和中共領導人在台灣問題上的決心。

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南樂(Lev Nachman)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表示,伯恩斯的上述發言應該被解讀成:若他能公開談論台灣相關議題,代表台灣海峽目前沒有爆發戰爭的危險。

南樂進一步指出,伯恩斯與習近平都明白,美國及國際社會如何回應烏克蘭戰爭,與他們如何回應可能爆發的台海戰爭是截然不同的。

「重點是,即便國際社會對這兩個情勢可能做出不同的反應,不代表習近平不會注意國際社會如何應對烏克蘭的戰爭。」 南樂說:「無論是歐盟的統一反應,還是烏克蘭從世界各國獲得的支持,這些發展都在讓習近平了解,國際社會如何回應這類型的全球大事。」

南樂認為,或許國際社會對戰爭和入侵的關心程度超出了習近平的預期,而這也可能改變習近平思考台灣議題時的思路。

此外,彭博社9日的報導也表示,由俄羅斯發動入侵而衍生的後果,可能會促使北京當局對武力犯台三思而行。

報導分析,中共的戰略分析專家常常把對台「速戰速決」掛在嘴邊,然而,在烏克蘭發生的戰事中,俄羅斯雖然軍力強大卻久攻不下烏克蘭,對中共當局而言「這才是最棘手的事」。

文章表示,即使俄烏兩國接壤,俄軍進入烏克蘭以後,其後勤補給仍是困難重重。相比之下,一旦共軍攻台,共軍的戰艦和潛艦必須橫渡至少130公里寬、美軍定期派艦艇穿越的台灣海峽。而且不同於烏克蘭,美國從未排除介入台海間的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文章指出,習近平如果想攻打台灣就必須先想清楚,中方是否也打算摧毀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而如果這樣做,共軍武力犯台勢必立即升級為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戰爭。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