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侵烏受挫 中共改口呼籲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中、法、德三國領導人3月8號舉行視頻峰會,習近平首次打破沉默公開對俄烏局勢做出強烈的措辭。彭博專欄指出,中共如果武力攻台需三思,俄烏戰爭並不是中共提供武力犯台的路線圖,奪取台灣不會像它想像的那麼容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3天,中、法、德三國領導人3月8號舉行視頻峰會,習近平說「烏克蘭局勢令人擔憂,中方對歐洲大陸重燃戰火深感痛惜。」這是目前中共對俄烏局勢做出最為強烈的措辭。

習近平還說,根據當事各方需要,同國際社會一道發揮積極作用。

學者認為,習近平的說法比外交部更能代表中共現在的立場。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學系主任 邱俊榮:「的確這幾天的事情發酵了以後,中國大概也擔心後續如果西方國家如果還要繼續對俄羅斯制裁的話,恐怕中國也會受到很大的牽連。中國在經濟上,看起來是比較挺俄羅斯的,所以它現在等於是要拿身家性命去挺這個俄羅斯。那在這個情況之下,它這個算盤撥一撥,也不見得是一件划算的事情。」

中共始終迴避稱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是「入侵」行為,但俄羅斯沒有取得預期的戰果讓中共進退兩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預估未來會採取黑白郎君,就是下屬的單位還是會以中俄關係為主基調、主旋律。可是習近平就可以扮演一些些的白臉,做這種黑白臉的角色。因為本質上,北京並沒有真的在整個價值的認同上面與民主國家站在一起,所以它現在只是揪著一個人道主義,低聲下氣的提醒俄羅斯要克制,所以我並沒有認為北京會改弦更張。」

對於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習近平在視頻會議仍然持批評態度。

蘇紫雲:「因為這種經濟制裁目前的效果已經更大了,包括美國的摩根士丹利投資銀行都認為普京可能撐不過4月15號,因為俄國的主權債券等等就會破產。破產了就是軍費也沒著落,內部經濟而出現大問題。這種制裁,如果北京不做切割的話,後續可能會城門失火,就是燒到北京這裡來。」

學者認為,俄烏衝突導致全球糧食、能源價格高漲,通貨膨脹加速。這大概是中共經過全盤衡量後,自認為覺得最有制高點的說法了。

邱俊榮:「他等於是在這樣大家憂心的局面裡面,去搶占一個話語權的制高點,聽起來是非常有道德感。但是如果從實際的層面來看,就是因為俄羅斯沒有被制裁或者是被制裁的不夠,導致戰爭遲遲沒有辦法結束,才變成這樣的結果。如果你不能讓戰爭儘早結束,講這些其實都是空口說白話。」

外界認為,中共不願譴責俄羅斯和普京,關鍵的背景原因是台灣。

彭博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衍生的後果,可能促使中共對武力犯台三思而行。因為俄軍並沒有快速取勝、莫斯科遭到全球孤立、美國的盟友做出協調一致的反應、存在美國軍事干預的可能性以及國內反彈的風險。

專家指出,俄國的手法是戰略心理戰,認為軍隊沿途轟炸一下,就可以打垮烏克蘭的心防,結果卻失算,這些中共都看在眼裡。

蘇紫雲:「那這個俄羅斯輪盤轉錯了,所以就是等於俄國它現在深陷泥淖,北京早前也信任俄國的這個判斷,所以目前的情況北京自己也陷入誤判。如果烏克蘭是地面戰場,入侵的侵略國都這麼的難以獲勝,那對於海洋戰場的台灣來講,就有更大的機會可以防衛成功。」

蘇紫雲認為,台灣唯有強化自己的軍事防衛力量,提高中共發動戰爭的風險,才能嚇阻中共侵略的野心。美國前駐中國大使羅德(Winston Lord)指出,習近平心知肚明,「出師不利的可觀代價,包括他自己的前途」。

編輯/黃億美 採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