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價飆漲110% 中國大亨損失數十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進一步推動了本已看漲的市場。週二(3月8日),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LME)的鎳價暴漲110%,突破每噸10萬美元。在鎳期貨中建立了大量空頭頭寸的中國大亨損失慘重。

據彭博社週三報導,知情消息人士表示,價飆升至創紀錄高位部分原因是受到中國青山控股集團(Tsingshan Holding Group,簡稱青山)的推動,其大量買入鎳,以減少空頭押注。在週一鎳價大漲後,其日損失遠遠超過20億美元。

青山是全球最大的鎳和不鏽鋼生產商之一,自去年開始,該集團在鎳市場建立大量空頭頭寸,押注價格將會下跌。

消息人士稱,雖然具體損失規模尚不清楚,但青山在LME的空頭頭寸在10萬噸鎳左右。如果考慮到通過中介機構持有的頭寸,其規模可能比這還要大。

上週五,LME宣布,將把鎳合約的保證金提高12.5%,至每噸2,250美元。從週二收盤時開始生效。青山和其它做空機構的空頭押注還需面對追加更高的保證金的要求。

據交易員稱,上週鎳價急劇上升至11年高點,導致了「空頭擠壓」。那些交易員們預期價格會下跌,但由於價格跳漲,他們被迫在虧損的情況下買入該資產。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的Daniel Briesemann說:「追加高額的保證金可能迫使投資者以任何價格補足他們的空頭頭寸,這似乎正在將鎳價不斷推高。」

這種前所未有的漲勢促使這個有著145年歷史的LME在週二暫停了鎳交易。LME通常不對日交易加以限制,但此次表示在重啟鎳交易後,日漲幅將被限制在10%,並預計開始時只在歐洲時段開放交易。

鎳漲勢也影響了中國市場。週二,中國國內期貨主力合約中,滬鎳2204封住漲停板,衝至228,810元/噸,漲幅達15%。

為避免出現大幅波動,中國的商品期貨設置了每日價格波動上限,週一和週二,上海期貨交易所的鎳期貨價格都飆升至每日上限,週三,該交易所宣布停盤。為平息市場,該交易所還提高了鎳和其它商品的交易費用。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的數據,俄羅斯是第三大鎳生產商,供應了全球17%的頂級鎳。全球約2/3的鎳被用於生產不鏽鋼,這種金屬也是鋰離子電池的關鍵材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