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點看懂 烏克蘭如何粉碎普京的「閃電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近兩週,目前戰情膠著,法媒報導說,烏克蘭以小搏大,成功阻止俄軍快速推進,粉碎了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閃電戰」,這體現在5個方面。

烏克蘭在兵力和武器裝備上處於弱勢,但看似龐大的俄羅斯軍隊卻迄今未能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法新社報導認為,烏克蘭成功抵禦俄軍的閃電入侵,主要有5個方面。

一、烏克蘭過去8年強化武裝力量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兼職副教授倫登(Douglas London)告訴法新社:「為抵抗俄國占領,烏克蘭過去8年一直在規劃、訓練和整備。」

2014年,俄國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後,烏克蘭在西方支援下,開始強化自身武裝力量。

2016年,北約與烏克蘭展開特種部隊訓練計劃,如今2000名烏克蘭特種兵正在協助平民志願者作戰。

二、地主優勢

俄軍大舉入侵後,烏克蘭政府號召民眾拆除道路標識,令俄軍無法辨識方向,阻擾俄軍快速推進。

另一方面,受暖冬影響,烏克蘭道路泥濘不堪,俄羅斯軍車車隊行進困難,推進速度遲緩。加之俄軍遭遇烏克蘭軍民意想不到的頑強抵抗,損失慘重。

美國國際安全事務學院(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ffairs)教授梅瑞迪斯(Spencer Meredith)對法新社說,在這類非正規作戰情境中,弱勢一方可以儘可能發揮相較於強大對手的優勢,包括「地形優勢、所在地知識和社會連結」等。

報導稱,如果俄軍進入基輔等城市,雙方展開街道巷戰,俄軍將面臨更大挑戰。

「俄國人會在每個街角、一棟棟建築碰上麻煩。」法國軍界一位匿名消息人士說。

三、烏克蘭軍民同仇敵愾

俄軍打響戰爭第一槍後,烏克蘭軍民的頑強抵抗令國際社會刮目相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面臨暗殺的危險下沒有逃離,而是留在基輔,與民眾一同抗敵。

報導說,在澤連斯基領導下,烏克蘭人展現出面對逆境的最大韌性。無數烏克蘭平民保家衛國,走上戰場。烏克蘭政府為志願者提供槍只彈藥,告訴他們如何製作汽油彈,以阻止俄軍推進。甚至有農民用拖拉機拖走了俄軍裝甲車。

法國退役上校哥雅(Michel Goya)對法新社說,烏克蘭「別無選擇,只能透過快速訓練義勇軍和使用輕型武器,來進一步增強消耗戰的戰鬥力」。

四、俄軍戰略錯誤

報導引述軍事分析家表示,俄軍在入侵初期犯下戰略錯誤,派出的地面部隊太少,而且沒有與空中部隊協同行動。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俄羅斯研究計劃主任考夫曼(Michael Kofman)對法新社說:「他們最初以為非常快就能讓部隊進入首都基輔······但他們很早就受挫。」

「這種假設很荒謬…你怎麼能在3天內拿下基輔?」考夫曼表示,「俄軍現在已做調整,試圖以聯合兵種作戰來處理。」

五、俄軍士氣低落

俄軍入侵烏克蘭後傷亡慘重,士氣低落。據烏克蘭軍方的信息,約1.1萬俄軍士兵陣亡。法軍消息人士稱,死亡名單中至少有一名俄軍少將,他是在前線視察時被擊斃。

網上流出的視頻顯示,一些俄國士兵集體投降,因為他們不願攻擊同樣說俄語的烏克蘭平民。還有一些士兵被俘後表示,他們來烏克蘭之前並不知道是來打仗的,以為是來演習。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非駐所高級研究員佩平斯基(Thomas Pepinsky)說,「如果俄國人緊張、失眠、容易反應過度,烏克蘭的抵抗會更有效。」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