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恐慌氣氛瀰漫 部分官員不滿普京出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在國際上陷入空前孤立,盧布快速貶值,國內反戰浪潮此起彼伏。有部分官員對普京(Vladimir Putin)出兵烏克蘭感到不滿,因為預估俄國經濟將陷入絕境或擔心被強行徵兵,部分俄國民眾開始逃往國外,莫斯科瀰漫著恐慌氣氛。

據美國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俄羅斯女記者魯斯塔莫娃(Farida Rustamova)最近已逃離俄國。但在離開俄羅斯前,她曾經採訪了幾名官員和國會議員,這些官員和議員表示,他們對普京處理烏克蘭戰爭的方式越來越擔憂。

魯斯塔莫娃在報導中披露,從入侵烏克蘭以來,普京已與部分俄國高官疏遠,一些俄國官員對普京入侵烏克蘭的決定感到不悅。她寫道,「在與多位議員及不同層級官員談話後,我得到這個結論。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感到氣餒、害怕,並做出災難性預測。」

報導引述一名「親近克里姆林宮」的消息人士的話說,「許多人明白,這(入侵烏克蘭)是一個錯誤,但他們在履行職責過程中,設想出某種解釋來說服自己。」

由於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受到了歐美多個國家的制裁,陷入了經濟上空前孤立的困境之中。盧布暴跌了1/3,創下歷史新低。大批俄羅斯民眾湧到銀行提領現金,金融市場一度崩盤,莫斯科交易所持續關閉、股市休市, IKEA、蘋果、Nike等國際企業紛紛撤出俄國。俄國國內如今到處瀰漫著恐慌的氣氛。

據路透社報導,因為擔心被強制徵兵和戰爭的後果,部分俄羅斯人開始逃往國外,有傳俄國即將實施戒嚴令,禁止適齡男性離境。雖然克里姆林宮已經公開否認了有關傳聞,但有一些人還是決定「走為上策」。

另一方面,俄羅斯國內的反戰示威浪潮持續升溫。據人權組織OVD-Info的資料,自戰事爆發以來,俄羅斯當局在反戰示威中已逮捕7,669人。

3月1日,俄羅斯首任外交部長科濟列夫(Andrei Kozyrev)公開呼籲俄羅斯的外交官集體辭職,以此抗議普京當局發起戰爭與烏克蘭人自相殘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