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四城市被圍困 法德中峰會 馬克龍:無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目前烏克蘭至少有四個城市,被俄軍圍困,雙方同意週二暫時停火,讓普通民眾撤離。德法領導人,8日與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議,就烏克蘭危機向中方施壓。

烏克蘭東北部城鎮奧赫蒂爾卡,週一晚間遭受兩次襲擊。

烏克蘭奧赫蒂爾卡市長庫茲門科:「市中心完全被摧毀,許多人受傷,今天爲止我們已經找不到幾個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二譴責俄羅斯故意轟炸住宅區,切斷供水、供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幾十年來第一次,可能是納粹之後首次,馬里烏波爾的一名兒童死於脫水。」

他再次呼籲西方社會保護烏克蘭領空。

烏克蘭當局週二還發聲明表示,俄羅斯對東北部城市蘇梅的一條住宅街道發動空襲,造成至少21名平民死亡,包括兩名兒童。

聯合國人權事務負責人米歇爾·巴切萊特週二呼籲,讓烏克蘭平民能夠安全撤離。

聯合國人權事務負責人米歇爾·巴切萊特:「我深切擔憂,那些困在廣大敵對活動激烈區域的平民。」

俄羅斯國防週二宣佈,開放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其他四個城市的人道主義通道。

烏克蘭副總理 韋列舒克表示,雙方同意在烏克蘭時間上午9點到晚上9點停火。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雙方)一致同意,今早上午10點,第一批(車隊)應從蘇梅開始撤離。」

當局確認,第一批撤離車隊離開了蘇梅,撤離人員中有印度和中國的留學生。同時,也將人道主義援助運進蘇米。

不過,烏克蘭指責俄羅斯仍進行襲擊,干擾平民安全撤離。

週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議,試圖調解烏克蘭危機。

馬克龍提出,中國作爲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應該發揮更大作用。

上個月,聯合國安理會投票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要求撤軍,北京投了棄權票。

馬克龍週一承認,他在和俄羅斯的談判中,沒有看到能夠結束戰爭的外交突破。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