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最大機器人市場 中國缺核心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根據中共官方說法,中國已經連續8年,成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消費國。然而,中國卻缺乏製造工業機器人的核心技術,從而導致中國幾乎沒有定價權。

中共工信部去年底稱,中國已連續8年成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消費國,2020年製造業機器人密度達每萬人246台,相當於全球平均水平的近兩倍。

不過,去年發表的《工業機器人行業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的品牌結構中,日本的發那科(FANUC)、瑞士的ABB、日本的安川(Yaskawa)和德國的庫卡(KUKA),這「四大家族」合計佔比38.6%,而中國產的品牌,合計占比不到9%,就連出貨量最高的中國廠商埃斯頓,市占率也僅2.4%。

所謂的工業機器人,是指廣泛用於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機器裝置。

據一份《行業權威研究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國產的控制器,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主要體現在核心底層演算法上,這導致國產工業機器人精確性、穩定性、故障率和易用性等關鍵指標,不如「四大家族」的產品,而這,和國內廠家重硬體、輕軟體有關。

目前中國製造的工業機器人,勉強可用於生產精度需求不高的產品,而航天航空、軍工等高端領域,大多只能依賴進口機器人。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如果沒有進口,中國的高端機器人產業就全線崩潰,就這麼嚴重的情況。這個機器人產業,它是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的產物,信息科技就是演算法。中國在核心演算法這一塊遠遠的落後。」

演算法的差距,還拖慢了伺服系統響應的速度。

伺服系統和控制系統、減速器,是工業機器人產業鏈中上游產品的三大主要部件。

去年發佈的《工業機器人產業鏈全景解析》指出,中國伺服電機中高端市場,主要被國際企業壟斷,進口產品在中國工業機器人伺服市場占有率達70%以上,主要來自日本和歐美。

而中國製造工業機器人所必須的精密減速器,85%被外資掌握。

製造精密減速器不僅投資大,而且技術難度高。因此在工業機器人領域,中國幾乎沒有定價權。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國工業機器人對核心技術的開發,長期投入不足,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大多中國企業只想賺快錢,不重研發。而日本則以技術立國。

王赫:「這樣使日本技術立國能夠做到實處,所以日本的工業技術水平在全世界是首屈一指。中國企業走貿、工、技,決定了技術在中國這一塊放在相對滯後的位置。」

王赫說,第二,就是中國造假風氣盛行,使得整個環境非常惡劣。

王赫:「如果山寨能夠賺錢,那麼誰又願意去做原創開發呢?即使華為,它自己公開說,18年,它沒有一項自己開發的原創技術,都是在別人基礎上進行改良、改造。」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這也是中共不重視保護知識產權,導致的惡果之一。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不願意去投資這種基礎科學,就只想著賺快錢,甚至投機,等著別人創新了,他就去偷竊人家的技術,那麼這是根本的動機問題。」

不僅如此,賴建平說,基礎科學落後,以及抑制科技創新的獨裁專制體制,都導致中國的科技能力落後於西方國家。

賴建平:「你本身的基礎比人家弱,你的體制又不行,你的科技創新的價值觀動力又沒有,那麼你光靠買別人的東西,你自己沒有核心競爭力,這樣的話就會越甩越遠。」

去年底,中共推出所謂的《「十四五」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

王赫表示,中共想通過所謂的舉國體制,集中國家力量來進行攻關,對工業機器人這一產業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是個高度市場化的行業,靠的是企業自身的創新和研發能力。而這正是目前中國企業嚴重缺乏的。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