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難控 習近平重新定調 張文宏再談「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8日訊】中國疫情持續延燒,習近平在兩會期間提出防疫新目標,要求防止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疑釋放「清零政策」調整的信號。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日前再次談到如何避免「一刀切」的清零模式,引起外界關注。

習近平3月6日參加人大內蒙古代表團會議,對疫情防控提出新目標,要求「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令外界關注中國當前極端的「動態清零」政策是否會調整。

上海市人大代表張文宏7日在微博發文稱,防止「疫情規模性反彈」是中國近期防疫的總體目標,無論是清零、動態清零、精準動態清零,還是逐步動態開放,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將是中國的防疫底線。

張文宏說,中國防疫進入第二階段,迎來新一波境外輸入病例與本土病例疊加的嚴峻考驗,防疫工作力求避免「一刀切」,以犧牲民眾生活為代價達到所謂的「清零」目的,同時也不能發生「規模性的疫情反彈」失控。

他也談到香港疫情,指香港第五波疫情發生以來,已有1561起死亡病例。

香港已連續兩天新增死亡人數超過150人,大約700人是在過去一週內死亡。官方數據顯示,每十萬人中有2.32人染疫死亡,住院患者死亡率高達58%,是現階段全球死亡率最高的地區。

香港大學專家表示,疫情高峰還沒到來,預測高峰期的每日新增染疫人數可達18萬人。

香港當局一度要求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複製大陸的清零模式,但之後又取消了這一策略。

中共當局嚴防香港疫情擴散,但近期大陸多地出現疫情反彈,從官方通報的數據來看,疫情來勢凶猛,會否出現香港疫情失控的局面,難以預測。

中共的防疫政策從最初的「清零」、「社會面清零」,再到防止「疫情規模性反彈」,凸顯極端清零模式失敗,被迫要與病毒共存。

中國疾控中心前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2月28日在微博發文,提到在不久的將來,中共會展示「中國式與病毒共存」的路線圖。

曾光的帖文沒有引發網絡爭議,還獲得上萬人點讚。不過,張文宏去年7月29日在微博提出「與病毒共存」一說,卻遭到網絡猛烈攻擊,他因此「消聲」大半個月。

之後,對於中國的防疫策略,張文宏均圍繞「靈活動態清零」來敘述,避免提及「與病毒共存」。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