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國逾2萬人助戰烏克蘭 包括美國退伍軍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8日訊】俄羅斯軍隊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已有52個國家的2萬多人表示自願去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入侵。一名美國退伍軍人表示,他決定參戰是出於正義和友誼。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3月6日晚向烏克蘭電視台表示,「今天整個世界都站在烏克蘭一邊,不僅在言語上,而且在行動上。」

據他透露,來自52個國家的2萬多人已表示自願到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入侵,他們將在新成立的烏克蘭領土防衛外籍志願兵團中服役。

庫列巴沒有提供具體有多少外國志願者已經抵達烏克蘭參戰。他也未說出前來增援的外國志願者來自哪個國家。

美國退伍軍人馬修•帕克(Matthew Parker)在美國陸軍服役22年。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決定參戰是出於正義和友誼。一名烏克蘭裔美國軍人曾與他一同在伊拉克美軍服役,他對他說起過他的家鄉、家人以及他們如何自豪。

帕克認為,去烏克蘭就可能保護他的母親或妹妹或他的家庭。

帕克頭髮灰白,四個孩子已經成年。他認為,去烏克蘭參戰不僅是保衛烏克蘭,他和很多志願者想法一樣,都認為如果俄羅斯取勝,美國人自己的民主權利將受到威脅。

他指出,烏克蘭人是抗擊惡棍,他們的對手不遵守國際法,不在乎婦女和兒童,他們過去與這種人打過仗。

烏克蘭駐華盛頓使館一名代表對美國之音說,有3000名美國志願者響應烏克蘭的號召,參加一個將幫助抵抗俄羅斯侵略軍的一個國際營。還有很多其他國家的人自願參加,大部分來自格魯吉亞和白俄羅斯等前蘇聯國家。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月3日在電報頻道張貼的視頻中說,一個由1.6萬名外國志願者組成的「國際軍團」正被要求「參加保衛烏克蘭、歐洲和世界」。

澤連斯基說,「除了我們自己的自由,我們沒有什麼可失去的。」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澤連斯基日前下令成立的烏克蘭領土防衛外籍志願兵團中的第一批志願者,已經加入了基輔的防禦工作。該部隊包括來自美國、英國、瑞典、立陶宛、墨西哥和印度的志願者。

此前有媒體報導,來自法國、巴西、丹麥和葡萄牙的志願者正前往或已經加入了烏克蘭新成立的外籍志願兵團。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