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烏克蘭納粹化?俄遭德大使館打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8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7日,京港台時間3月8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有四大理由?德國大使館打臉:我們才是「納粹」的專家!聯合國揭頓巴斯真相;俄羅斯「萬城之母」是哪裡?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先後給出了四大理由,聲稱要對烏克蘭實施去軍事化,去納粹化。不過,現在看無一成立。德國大使館甚至直接公開開涮俄方:我們才是「納粹」的專家!

俄入侵的真實原因,是普京版本的「偉大民族復興」?近日,「普京的大腦」,俄羅斯專家杜金浮出水面。正是他提出了新歐亞主義、烏克蘭不存在等觀點。但是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的兩篇文章,直接揭穿其理論是足以讓俄羅斯這個破敗的大富豪被毀掉的「雄才大略」。

入侵要去「納粹化」?德大使館:我們才是「納粹」的專家!
烏克蘭納粹化?

普京聲稱,入侵俄羅斯,是為了使烏克蘭徹底「去納粹化」。日前,俄國駐南非大使館也配合做「大外宣」,指稱俄軍出兵烏國是打擊納粹分子。

3月5日,俄國駐南非大使館在推特發文,稱它們收到大量南非人的聲援,包括組織和個人的,該文稱「我們感謝你的支持,也很高興各位今天決定和我們站在一起,就像80年前一樣,俄國正在烏克蘭『打擊納粹主義者』」!

沒想到,德國駐南非大使館當天回應這則推文,完全不給面子、直接打臉,「抱歉,但我們不能對此保持沉默,這實在太過偏激了」,還說:「俄國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只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屠殺無辜孩童、婦女和男子。」

德國大使館強調,「這絕對不是在『打擊納粹主義』」。任何相信這種說法的人應該感到羞恥。而且它說:「很遺憾,我們算是納粹主義方面的專家。」

稍早,3月2日,代表前納粹集中營受害者的幾個國際組織,簽署一項呼籲,譴責了俄羅斯使用「去納粹化」和「種族滅絕」的指控字眼來為攻擊烏克蘭辯護。該聲明要求俄羅斯立即結束正在發動的侵略烏克蘭戰爭。

頓巴斯種族滅絕?聯合國報告顯示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兒。

「俄羅斯沒有發動戰爭,它正在結束戰爭。」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在最近的Facebook帖子中寫道。

普京(Vladimir Putin)在俄羅斯襲擊開始時也有類似的論點,當時他錯誤地將俄羅斯的進攻視為符合《聯合國憲章》第51條的自衛行為。扎哈羅娃還聲稱,烏克蘭計劃「系統地消滅頓巴斯人口」。

但是,今天,在聯合國最高司法機關——國際法院在荷蘭海牙,烏克蘭代表也駁斥俄羅斯關於烏克蘭東部發生種族滅絕的說法是「荒謬的謊言」,並要求採取緊急措施制止俄羅斯的侵略。

那麼真相是什麼呢?德國之聲3月3日,對俄羅斯的這個理由進行了核查,認為這是一個虛假的藉口。它核查的依據是早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一份報告。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在她的FaceBook中說,自2014年以來,至少有13,000人在烏克蘭東部的戰爭中喪生。她還聲稱「頓巴斯人口遭到系統性滅絕」。然而,沒有證據證明正在發生對平民的「系統性滅絕」。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2019年11月16日到2020年2月15日撰寫的一份報告稱,截至2020年初,多達13,200人在衝突中喪生。據聯合國稱,其中3,350人是平民,5,650人是叛亂分子。它說,遇難者中有4,100人是烏克蘭軍人。

此外,自2014年以來活躍在烏克蘭的歐安組織監測團沒有發現在頓巴斯地區大規模有針對性地殺害平民的證據。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外交部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來支持其聲稱烏克蘭東部人民受到「系統性滅絕」的說法。

烏克蘭在歷史上不存在?美國在烏克蘭搞生化武器?

這個說法是在社交媒體上傳播的,Facebook上的一個帖子顯示了一張烏克蘭地圖,上面標明了海報所聲稱的「美國在烏克蘭的獨家美國生物實驗室」,這些生物實驗室由美國國防部資助。

「到目前為止,我認為大多數人都知道烏克蘭/第三次世界大戰。」該帖子在一天內積累了400多次互動,「那我們對這件事了解多少??」

類似的帖子聲稱俄羅斯在導彈襲擊中摧毀了11個假定實驗室中的7個。

此外,中國的社交媒體上也大量傳播著類似的說法。

但是,據獨立的事實核查機構報導,這些說法是錯誤的。

非營利性媒體公司Coda在2018年報導稱,這一說法是克里姆林宮更廣泛的虛假宣傳活動的一部分,目的是在俄羅斯親西方的鄰國烏克蘭和喬治亞眼中抹黑美國。

另外,外界注意到,當COVID-19大流行來襲時,俄羅斯與中共合作,進一步放大了美國實驗室在烏克蘭的虛假聲明。根據《每日野獸》2021年4月的一份報告,目的是質疑冠狀病毒是否起源於所謂的「美國控制」實驗室之一。

烏克蘭不存在?那麼俄羅斯的萬城之母是哪裡?

俄羅斯在東烏克蘭採取行動後,普京發表了講話,聲稱烏克蘭自古以來就是俄羅斯領土,這被認為是普京為下一步的行動計劃尋找歷史依據。

「我首先要說的是,現代烏克蘭完全是由俄羅斯創造的,或者更準確地說,是由俄羅斯布爾什維克創造的。」

然而,這不符合歷史。

基輔,早在公元822年,第一個俄羅斯民族國家基輔羅斯就在烏克蘭基輔建立,被稱為第聶伯河上的「帝王之城」,也被稱為「俄羅斯城市之母」。

就這樣,基輔羅斯是最早的東斯拉夫人國家,也被認為是三個現代東斯拉夫民族國家(俄羅斯、烏克蘭以及白羅斯)的前身。基輔,至今有著1,500多年的歷史。

相比之下,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城歷史短得多。1147年,莫斯科沿莫斯科河而建,從莫斯科大公時代開始,到沙俄至蘇聯及俄羅斯聯邦一直擔任著國家首都,迄今已有八百餘年的歷史,是世界著名的古城。

此外,肯尼亞駐聯合國大使在討論烏克蘭事件時說的一段話:幾乎所有非洲國家邊界,都是由外人劃定的。其中,存在許多問題。但既然這些邊界按照國際法劃定了,如果我們去改變它,就會造成血流成河。我們選擇去追求我們許多國家和人民從未有過的偉大,我們選擇遵守非洲統一組織和聯合國憲章的規定,不是因為我們的邊界讓我們滿意,而是因為我們想在和平中鍛造出更偉大的東西。

烏克蘭擬研發核武器?

當然,週末的時候,我們看到,普京再次改換了說法,說烏克蘭正在研發核武器,可能對俄羅斯構成威脅。這道讓人想起狼和小羊的故事。

這個《伊索寓言》的故事,我想大家都讀過,講述的是狼和小羊碰巧同時到一條小溪邊喝水。狼找各種藉口想要吃小羊的故事。這個故事是說面對象狼這樣的壞人,無論你和他說什麼都白搭。

他是普京大腦?清華教授孫立平:毀人的「雄才大略」

既然這幾個理由都不成立,那麼俄羅斯為什麼這一次要全面入侵烏克蘭呢?從表面和直接的原因看,這與美國和西方的政策有關,但是深層來看,則來自普京的大俄羅斯帝國的夢想。

我們知道,川普(特朗普)時期的國際大策略是聯俄抗共。試圖緩和與俄羅斯的關係,同時集中精力對抗中共。而普京也很識趣,大家可能都記得這麼一段故事:

2019年,習近平訪俄最後一日。同日,普京在於聖彼得堡舉行的投資論壇接受主持提問「中美貿易戰,俄羅斯支持誰」時,他笑說:「兩隻老虎在打架時,聰明的猴子坐在一旁,看誰贏了再說。」普京此言一出,台下的俄國官員、與會嘉賓頓時爆發出笑聲。這段影片被人裁截出來配上中文,當時在Twitter上瘋傳。

然而,拜登執政之後,提出美國必須與一個正在崛起的中國競爭,同時遏制俄羅斯這個破壞者。也就是說,改變了川普時期的策略,重點對抗俄羅斯。

當然,這是一個原因啦。此外,北約這些年持續東擴。而俄羅斯在放棄共產主義之後,三任總統戈爾巴喬夫、葉利欽,甚至連強人普京,曾經三次降下身段,在2001年、2004年和2008年,要求加入北約。但是都被拒絕。

但是,這無法解釋為什麼普京要全面入侵烏克蘭。並且說烏克蘭自古以來就是俄羅斯領土,試圖吞併烏克蘭。

真相是什麼呢?深層來看,是因為普京信任大俄羅斯主義、新歐亞主義,這是他版本的民族復興。而這個主義的背後的策劃人,就是俄羅斯學者亞歷山大‧杜金。有人說,不了解杜金的思想,就很難理解當前的烏克蘭戰事。

有人說,杜金是普京的大腦,普京是杜金的身體。而著名的美國保守派網站、右翼網站「布萊巴特新聞」(川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曾主管過),將他比作影響過俄國君主尼古拉二世的「妖僧」拉斯普廷,是當今世界最危險的人物。

杜金給蘇聯解體之後的俄羅斯的復興,提出了一個所謂的第四政治理論:新歐亞主義。

在杜金看來,自由主義充滿著弊端並走向衰落,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也已經是明日黃花,他的新歐亞主義才是人類的未來,而新歐亞主義的載體就是俄羅斯。

杜金將世界劃分為四個文明區域:美國——拉美、非洲——歐洲、亞太地區、歐亞區域。在此基礎上,以俄國為軸心,構建一個歐亞主義的聯盟體系。這是一個與美英海洋自由主義相抗衡的聯盟。

在這個體系中,東斯拉夫三國,是軸心中的核心。所以,作為東斯拉夫三國之一的烏克蘭,必須是俄羅斯的一部分。這就是俄羅斯必須出兵並控制烏克蘭的理論基礎。

去年12月,杜金在「觀察者網」的專欄中,直接質問:歷史上烏克蘭真實存在嗎?他給出了一大堆烏克蘭不存在的理由。大家可以再回顧一下,普京在入侵烏克蘭之後的講話。

他認為,俄方犯了一個錯誤:承認烏克蘭新政府,希望與基輔建立和平。但是,諾曼底模式和明斯克協議,實際上只是為了緩和局勢,但從長遠來看,甚至從中期來看,都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那麼烏克蘭的出路在哪裡呢?他說:這種情況只能有一個解決方案:將烏克蘭分成兩部分,承認兩個政治主權——西部的右岸烏克蘭(Western Right Bank Ukraine)和新俄羅斯(Novorossiya),同時基輔保留特殊地位。這遲早會發生。

杜金還明確的說,俄羅斯這樣吞併和瓜分烏克蘭,「這並不是一國對另一國的攻擊,而是大地緣政治的進程。當莫斯科軟弱,並且任由白痴或西方勢力的直接代理人統治時,俄羅斯就失去了烏克蘭,讓烏克蘭落入了那些立即被西方選中的極端民族主義政客手中。當普京開始恢復俄羅斯作為大國的主權和權力時,烏克蘭問題浮出水面。茲比格涅夫‧布熱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堅信,沒有烏克蘭,俄羅斯不可能成為多極世界的主權極點,他本來說中了,但今天的俄羅斯已經設定了堅定的道路,來成為這樣一個極點。」

孫立平教授3月6日的文章認為,杜金的思想理論是恢宏的,並且廣泛吸收了人類歷史上片斷性的思想成果,包括後現代主義。

但是,從現實來說,俄羅斯的體量,既太大又太小。俄羅斯有著世界上最遼闊的版圖,人口有1.4億,又是從歷史上的帝國脫胎而來,這使得它很難融入一個既有的聯盟。但同時,它的經濟體量又太小,難以支撐其成為世界一流強國甚至更大的雄心。

他打了一個比方,在一個村子裡,原來有一個大戶人家,後來衰落了,變成了一個小門小戶,這時心理上的重新定位是多麼的艱難而重要。「如果明智一點,按照現有的情況,把日子心平氣和地過下去,這日子也不是不能過。怕的就是,這時家裡出了一個雄才大略的戰略家,不顧一切地要恢復甚至超越祖上的榮光。如果是這樣,結果可想而知。」

孫立平說,杜金的思想是一種足以把一個破敗大家徹底毀掉的雄才偉略。

此外,孫立平3月7日,又補充了一篇文章,說杜金的這種理論是,暗示普京的吞併烏克蘭的做法,是過時的帝國式疆域迷戀。

他說,俄羅斯帝國用了大約300多年的時間,把領土面積擴大到2,280萬平方公里。為什麼帝國這麼痴迷於領土的擴張?因為,在農業或牧業時代,疆域意味著財富,疆域意味著安全,疆域意味著榮光。像滿漢全席象徵著豐盛一樣,遼闊的疆域意味著體量和實力。然而,這是過去的事情了,現在時代已經變了。

是,到今天,我們都知道,實際上的發達國家中,很多是疆域不大,人口稠密的,資源也很匱乏,比如日本、韓國。但是,他們的科技很發達。

所以,問題來了,如果普京把俄羅斯民族復興的注意力,放在體制改革,創新和開拓市場呢?

但是,我們看到的是,俄羅斯現在主要還是靠能源和軍工等作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我們在這裡可以看兩組數據,大家感受一下:

2019年,俄羅斯的科技研發投入強度只有1.1%,排名世界第34位,低於以色列的4.25%、韓國的4.24%、瑞士的3.37%和瑞典的3.25%。同年,俄科研人員人均研發投入只有9.3萬美元,位列全球第47位。排名第一的瑞士為40.67萬美元,其次是美國和中國。

在科技研發的投資主體方面,2019年俄66.3%的研發投入來自國家,企業研發投入占比僅為30.2%。在研發投入前10位的國家中,俄的國家參與規模與印度相當。

所以,俄羅斯的衰落,烏克蘭的這場戰爭,固然有很多外部因素,但是作為俄羅斯自身,真的不需要檢討自身嗎?

訂閱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訂閱 Youmaker 優美客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QingPeng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