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宣傳聯盟編織虛假信息網 中國網民難逃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8日訊】烏克蘭戰爭開打以來,中共官媒配合俄國的宣傳機器,向中國民眾傳播並放大俄羅斯對侵烏戰爭的虛假宣傳,同時對民間支持烏克蘭的言論進行嚴厲封殺,左右著中國公眾對這場戰爭的看法。有報道指出,中共政府控制的媒體風向,已清楚表明了中共官方對俄烏戰爭的真實立場。

《紐約時報》3月7日發文,討論了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中俄之間的信息和宣傳聯盟的種種表現。

文章表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一向對言論進行嚴厲審查的中共官,就對俄羅斯官媒完全放棄了防禦與審查,不但全盤接受俄羅斯有關侵烏戰爭的宣傳和謊言,還有意在中國的互聯網上放大這些虛假信息,頻頻讓俄羅斯官員在中共國家電視台網上露面,從不對他們的說法提出質疑或發對。

例如:2月24日,在俄軍入侵烏克蘭幾小時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網站,就放出了「大批烏克蘭士兵已交出武器」的虛假消息;兩天後,中共央視播放了一則突發新聞,援引俄羅斯聯邦議會主席的說法,宣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已逃離基輔」,而事實上澤連斯基並沒有逃走,而是在基輔的街道上拍攝視頻,號召烏克蘭人拿起槍枝「保家衛國」。

又如:當一段顯示烏克蘭人善待俄羅斯戰俘的視頻在中國境外流傳時,中國國內的社交媒體上的熱門話題卻是被俘的俄羅斯人「受到納粹般的酷刑」,中共央視和喉舌媒體《人民日報》還針對這個話題建起了標籤。

在中共官媒的虛假宣傳與誤導下,中國的社交媒體平台上,許多人把烏克蘭人稱為「極端分子」和「新納粹分子」,把烏克蘭和美國稱為「法西斯國家」。

與此同時,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微博帳號上,最近每天發帖100多則,其時間軸上則充斥著「罪犯澤連斯基」、「謊言帝國」、「假新聞」和「納粹」等詞語。

但事實上,澤連斯基本人就是一名猶太人,他在2019年的烏克蘭總統大選中,是以73%的選票贏得選舉成為了總統。

另一方面,微博等中國的互聯網社交平台上,正在審查支持烏克蘭的內容。例如,知名演員柯藍在微博帳號上轉發了俄羅斯國內反戰抗議的視頻和照片後,立即就遭網管禁言。

《紐時》的文章表示,虛假信息與審查的結合,中共宣傳機構讓中國民眾看到了一場與世界上其它許多地方的人們所看到的截然不同的戰爭。結果是,在中國互聯網上,絕大多數人支持俄羅斯、支持戰爭、支持普京。

文章寫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克里姆林宮的宣傳機器在中國高效運轉。再加上中國政府對支持烏克蘭的內容進行審查,這些宣傳機器編織了一個事實證明大多數中國網民都難以逃脫的虛假信息網。」

不過,隨著戰爭的持續,中共官方也在重新調整自己的立場,國內的互聯網上則開始有中國網民討論俄羅斯在中國打的信息戰。

有網友把中共官媒轉發的俄羅斯官媒的報導稱為「鵝毛通訊社中國特供消息」;有網民指出「俄羅斯外宣把國內滲透的底褲都不剩了」;還有人質疑國內網絡上充斥的大量親俄信息,會不會損害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利益。

《紐時》的文章指出,中共官方最初想在是否支持普京的戰爭這個問題上保持模稜兩可,但中共政府控制的媒體卻已非常清楚地表明了中共的立場。

而在3月7日下午3點,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的記者會上公開為中俄關係站台,聲稱「不管國際風雲如何險惡,中俄雙方都將保持戰略定力」。他還宣稱「兩國人民的友誼堅如磐石,雙方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有台灣媒體形容,這是中共政府挺俄的「大告白」。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