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美國庇護 俄烏移民湧向美墨邊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7日訊】隨著俄烏衝突進一步加劇,為了逃避政治壓迫和戰爭,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前往墨西哥,尋求美國的庇護。

據路透社週六(3月5日)報導,由於俄羅斯烏克蘭的入侵,美墨邊境尋求庇護者的數量也大大增加。大多數步行的尋求庇護者通常在邊境被攔截,而車輛被攔截的頻率較低。俄烏移民墨西哥購買破舊的汽車,開車前往邊境。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的數據顯示,2021年10月至今年1月,約6,400名俄羅斯人到達美國邊境,比整個2021財年中逮捕的約4,100人還多。烏克蘭人的情況也類似,自2021年10月至今年1月被捕的人數超過1,000人,而上一財年僅有約680人被捕。

據由非營利組織、律師和社區領袖組成的聯盟——聖迭戈快速反應網絡(San Diego Rapid Response Network)公布的數據,自6月以來,抵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San Diego)收容所的俄羅斯人一直穩居前三名。上週,烏克蘭是抵達者中人數第三多的國家。

在2日的國會聽證會上,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樓·科雷亞(Lou Correa)說,大約一個月前,他在訪問聖迭戈和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Tijuana)之間的聖伊西德羅(San Ysidro)入境口岸時,被乘車抵達的俄羅斯和烏克蘭移民嚇了一跳。

科雷亞回憶說,一名邊防人員指出有20輛汽車被攔下,其中載滿了烏克蘭和俄羅斯移民。

因乘坐車輛被攔截的頻率較步行低,一些俄烏移民在墨西哥購買廉價汽車,增加進入美國的機會。前美國邊境巡邏隊隊長斯科特(Rodney Scott)說:「這是一種插隊的方式。」

聲稱已經通過墨西哥進入美國的俄烏移民還在YouTube和Telegram等安全應用程序的私人小組與有需求的人分享經驗。

據美國大流行時期的一項被稱為第42條(Title 42)的政策,大多數跨越美墨邊境的移民會被迅速驅逐,沒有機會申請庇護。但大多數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被留下了。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的移民專家博爾特(Jessica Bolter)說,美國移民法庭對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申請庇護者的批准率相對較高,這可能對其他人是一種誘惑。

儘管在積壓嚴重的美國系統中,這類案件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來處理,但自2022財年的政府數據顯示,早期申請庇護的有約3/4的俄羅斯人和1/2的烏克蘭人最終在法庭上獲得了成功。

墨西哥路線也很有吸引力,墨西哥是為數不多的允許俄羅斯人免簽證旅行的國家之一,鑑於美國的旅遊簽證要求嚴格得多,對烏克蘭人來說,獲得墨西哥的簽證也相對容易,他們作為遊客飛往墨西哥,然後前往美國邊境。

邁阿密的移民律師Ekaterina Mouratova告訴《每日郵報》(DailyMail):「當烏克蘭局勢爆發時,我收到了來自俄烏兩國的數百封電子郵件和電話,來自烏克蘭人,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有俄羅斯人的,他們很害怕。他們害怕俄羅斯會變成下一個古巴。」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