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 美特使團:支持台灣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6日訊】烏俄戰火升級之際,各界關注台海安全;3號,美國、日本、印度、澳洲舉行「四方安全對話」並達成共識,不容許烏克蘭遭遇的情況,在印太地區發生。1號,美國總統拜登派出的5名特使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台行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表示,這一行動傳達了美方對印太地區維持和平、穩定的支持。

3號,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莫里森、印度總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視訊會議。

四國領袖召開這次會議之際,各界正加強關切台灣。目前台灣已提高警戒層級,謹防中共趁西方分心之際,做出不利台灣的舉動。

會後岸田文雄告訴記者:「我們同意,不應容許印太地區有像這樣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事。」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日前表示,儘管烏克蘭出現危機,美國仍會把焦點維持在印太地區。

3月1號,美國總統拜登派出的5名特使抵達台灣,與此同時,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2號訪台。

坎貝爾(Kurt Campbell)指出,這一行動傳達了美方對印太地區維持和平、穩定的支持。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 (2022.2.28)(Kurt Campbell):「我們派出非官方代表團去台灣,強調一貫的訊息,長久支持維持和平穩定。」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王定宇:「可以說是史上軍事國安規格最高的一個團。代表台美關係的更進一步,也警告,在印太地區扮演侵略者、麻煩製造者的國家,要注意不要再增加緊張的局勢。」

另一方面,美國川普政府任內力挺台灣的前國務卿蓬佩奧,也在3月2號訪台。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 (2022.2.25):「我可以看到,來自境外的最大威脅是中國共產黨。」

俄烏戰火延燒,在外界憂心中共效仿俄國對台採取動作之際,美國重量級訪賓接力訪台,無疑對台灣是一劑強心針。

2號,出訪台灣的美國特使團,會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蘇貞昌,以及國防部長邱國正。

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我率領這個公民代表團前來,對美台重要夥伴關係,表達支持。」

穆倫表示這次訪台時機點,正是世界歷史上困難和關鍵時刻。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對侵略行為冷眼姑息,就是為自己製造更多的威脅,這是全球民主國家團結的時刻,台灣也不能夠缺席。」

總統蔡英文表示,值此之際,拜登總統指派代表團來台,展現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不僅符合美國的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這也是為何,美國將繼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世界局勢有變之際,美國拜登總統派相當層級非常高的訪團專程來台,可見臺美關係的重要、台灣地位的重要,以及美國重視區域和平、堅定支持臺灣的態度。」

訪團團員背景均以「國防」及「國安」為主,傳達對台海和平與安全的堅定支持。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王定宇:「可以說是史上軍事國安規格最高的一個團。他是銜拜登之命,是一個正式的拜登的特使團,也代表台美關係的更進一步,也警告,在印太地區扮演侵略者、麻煩製造者的國家,要注意不要再增加緊張的局勢。」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曾銘宗:「跨黨派,他們關心台海的穩定跟和平跟安全,我們歡迎他到來。」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蔡適應:「烏克蘭遭受侵略之際,很多人都在關心,美國作為世界警察的角色,這議題的時候,美方派人來台,我覺得對台灣是一個,非常大的強心劑。」

1號,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美國特使團在此時到訪,是美國展現對台堅定安全承諾的具體行動,也顯示台灣議題在美國有跨黨派高度共識。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美方派任何人展示所謂「對台支持」是徒勞的,並要求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等。

同日,共機累計7架擾台遭驅離。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統計,去年共機擾台已超過約960架次。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