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俄烏戰火持續延燒 西方加大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6日訊】俄軍對烏克蘭的入侵現已進入到第二週,這是二戰以來,歐洲國家遭遇的最大規模襲擊。前俄羅斯首任外長科濟列夫呼籲所有俄國外交官辭職,以向總統普京抗議。

連日來,戰火持續在烏克蘭的土地上燃燒。俄軍目前似乎改變策略,加大空襲力度,烏克蘭多個大城市都受到猛烈轟炸。

3月2日,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到處都是轟炸後的廢墟瓦礫。首都基輔,仍然在日益猛烈的炮火中堅持抵抗。其它城市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攻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俄羅斯)故意摧毀民用設施,摧毀平民,摧毀住宅區。昨天俄羅斯在切爾尼格夫轟炸,炸死了47人。」

外界認為,俄軍加大空襲力度,是由於地面部隊進展緩慢。美國表示,在基輔郊外綿延60多公里的俄軍車隊,在過去一天幾乎原地未動,原因是補給供應不上。

而俄羅斯國防部同一天也首次透露了入侵以來的傷亡數字。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有498名士兵在執行任務中喪生。」

烏克蘭方面則稱,有6000俄軍喪生。目前外界無法對雙方的說法做出獨立證實。

白宮2號宣布,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

首先針對兩國國防和石油部門,嚴重限制其獲得軍事物資的能力。

另外,制裁還針對與兩國軍隊有關的實體,限制其為俄軍製造戰鬥機、戰車、電子戰系統、導彈和無人機的能力。

此外,美國及其盟友正在尋求限制石油行業的「技術出口」,希望「隨著時間的推移,降低俄羅斯作為主要能源供應國的地位」。

歐盟也表示,如果局勢惡化,將加大對俄羅斯制裁,並將推動能源多元化,來應對莫斯科的報復。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已有100萬難民逃離戰場,超過烏克蘭總人口的2%;預計離開烏克蘭的難民可望達到400萬。

在俄羅斯持續入侵行動的同時,3號,俄烏雙方在白俄羅斯進行了二次談判,同意開闢安全通道,撤離難民、保障救援物資的輸入。

對於歐盟拒絕烏克蘭提出的設立「禁飛區」的要求,澤連斯基發出了警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如果沒有神的保佑,烏克蘭將不再存在。那麼他們將去往拉脫維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摩爾多瓦。然後是格魯吉亞,然後是波蘭。他們將向柏林牆前進。相信我!」

當地時間4日凌晨,烏克蘭表示,俄羅斯軍隊向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烏克蘭的扎波羅熱核電站開炮。

炮擊導致核電廠大院內一棟建築物起火。烏克蘭消防員在雙方停止戰鬥後,進入現場撲滅了火勢。

當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北約和美國譴責俄羅斯襲擊烏克蘭核電站。

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敦促俄羅斯立即撤軍,進行外交談判。

美國國防部表示,去年秋天以來,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120個營級戰術小組,超過15萬軍隊,其中大約90%已經入侵烏克蘭

消息還說,俄軍在烏克蘭南部取得進展,但在北部似乎停滯不前。基輔正遭受更多炮彈轟炸。

國防部官員說,烏克蘭的指揮和控制節點繼續運作,防空系統仍然有效。

俄烏戰爭開打,不少人憂心,會不會因此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BBC安全事務記者分析認為,儘管俄烏邊境局勢目前很糟糕,但目前並不涉及北約和俄羅斯之間的直接軍事對抗;只要俄羅斯和北約之間沒有直接衝突,那麼這場危機就沒有理由陷入一場全面的世界大戰。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首任外長科濟列夫3月1號呼籲所有俄國外交官辭職,以向總統普京抗議。

科濟列夫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西方國家對俄國採取的一系列制裁措施正在奏效,並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產生更大的效果,俄國將為入侵烏克蘭而支付戰爭賠款,類似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

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在本週末舉行第三輪會談,究竟能否推動這場結束戰爭,外界拭目以待。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