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淪陷歷史就沒了」烏國球星返國從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持續,現年36歲的烏克蘭網球明星斯塔科夫斯基(Sergiy Stakhovsky)返國從軍一事近日受到國際媒體矚目,他昨天在接受CNN訪問時表示,俄羅斯企圖讓烏克蘭消失,但他深愛自己的國家,希望烏克蘭未來能夠更好,且也希望自己能跟3個孩子講述關於烏克蘭的真實歷史。

曾在2013年溫布頓公開賽擊敗球王費德瑞(Roger Federer)的斯塔科夫斯基是烏克蘭頭號球星。他在接受CNN訪問時透露,雖然烏克蘭在他成為網球選手的過程中並未實質給予幫助,但他表示:「我的國家有沒有給我什麼,並不重要。」

斯塔科夫斯基強調自己始終只持有烏克蘭的護照:「我生於烏克蘭,我的祖父母葬在這裡,我想要有個歷史可以跟我的孩子們說。」他也透露自己的父親目前也還在烏克蘭,是位醫學教授。

烏克蘭網球明星斯塔科夫斯基(Sergiy Stakhovsky)資料照( Shaun Botterill/Getty Images)

他說,如果自己選擇跟妻子和3個年幼的孩子留在匈牙利的家裡,萬一烏克蘭淪陷,那「烏克蘭就沒了,連歷史書上都不會有,因為照(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說法,烏克蘭是在蘇聯成立時由列寧創建,在那之前並不存在,那樣的謊言會寫進歷史課本」。他坦言,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烏克蘭沒有人希望自己享有的被俄國剝奪,「烏克蘭人有自由和民主,而俄國只會帶來失望與貧窮」。

斯塔科夫斯基透露說,俄國入侵烏克蘭時,他正帶著全家人在杜拜度假,但戰爭發生後,他便決定返回烏克蘭,為自己的國家盡一份心力,近日已經加入後備組織國土防衛軍。記者詢問其妻子對於這項決定的反應時,他說,妻子一開始很生氣,但最終兩人還是已言歸於好,因為妻子完全可以理解他要回烏克蘭的原因。他說,「如果我留在家裡,會有愧疚感,如今我身在這裡(烏克蘭),又對於把他們留在家裡感到愧疚」。

對於是否抱有犧牲的準備,他向記者表示自己並沒有答案,但他肯定想再回來與自己的妻子和兒女團聚。據悉,斯塔科夫斯基最大的孩子目前才7歲。他並說,如果一枚飛彈打來,他也就不需要回答這個問題,但他說:「那也不叫犧牲,而是被打死了。」

採訪的最後,他應記者要求說出想對孩子們說的話。他表示,自己很愛孩子們,也期望孩子們了解他為何要回到烏克蘭,他希望自己的國家能始終存在於地圖上,變得更好,能進一步融入歐洲,也希望孩子們未來能看到烏克蘭的轉變。【相關影片請點擊這裡

體壇相繼制裁俄羅斯

操辦體壇重要活動一向是塑造全球形象的有力工具,據悉,俄羅斯分別於2014年、2018年主辦索契冬季奧運會與國際足總世界盃(FIFA World Cup),然而,俄軍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掀起全球多領域制裁。

俄羅斯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主辦2022年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總決賽的權利遭取消,一級方程式(Formula One)的俄羅斯大獎賽(Russian Grand Prix)已被取消;目前世足的部分也出現抵制的呼聲,要求把俄羅斯國家代表隊踢出2022年世足附加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