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俄烏戰爭會變為持久戰嗎?中共軍隊在幹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5日訊】俄烏戰爭:俄國為什麼沒取得制空權?俄製武器和美製武器的比拼;戰爭會變為持久戰嗎?中共軍隊在幹什麼? | 馬克 姚誠 | 方菲訪談 03/04/2022

【方菲訪談】俄烏戰爭已經過去一週。在久攻不下後,俄國開始更多的對烏克蘭城市進行轟炸, 也讓更多人擔心戰爭的走向. 俄軍實力為何比人們預期弱很多?戰爭會變為持久戰嗎? 本期節目請來兩位軍事專家解讀。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3月4號星期五。俄烏戰爭已經過去一個多星期,外界普遍認為俄國軍隊出師不利,在戰略和戰術以及武器裝備和人員等方面,都沒有展現出之前人們預期的實力。而在久攻不下之後,俄國開始更多地對烏克蘭成市進行轟炸,也殃及了更多平民。這也讓很多人擔心,戰爭的走向會不會出現更殘酷的局面。本期節目請來兩位軍事專家,從軍事角度來解讀這場戰爭。

一位是《馬克時空》軍事自媒體的主持人馬克先生,馬克先生您好。

馬克: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另外一位是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先生,姚誠先生您好。

姚誠:主持人好,馬克好,各位觀眾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那我們來解讀一下這場戰爭,我先請馬克先生來解讀一下。馬克我們就是先來看一看俄國這一邊的軍力,因為開戰之前,很多人都覺得俄國可能會很快拿下基輔,什麼48小時、72小時。結果,當然烏克蘭人民英勇頑強地抵抗是一方面,但是俄國軍隊確實它展現出的這種實力、推進的速度,比人們預期的弱很多。甚至好像它還沒有動用它的精銳部隊,或者更先進的武器裝備等等。

我想先請您談談,您是不是也有同感,對於俄國軍隊這一週的表現,您是不是覺得也跟您預期的差很多呢?

馬克:對,以前沒有想到這次整個的戰爭,感覺俄軍的突襲的能力確實很差。然後另外一個,能夠感覺到這一次派出的兵,大概第一個裝備不夠先進,另外一個,他們從俘虜的一些士兵的表現來看,他們可能完全是新兵,或者是沒有什麼作戰經驗的軍隊。這種軍隊它第一個,它進入烏克蘭以後到底怎麼打,怎麼弄,他們可能自己心裡都沒有數。另外一個,我覺得俄軍一開始可能是非常的樂觀吧,

從最新曝光出來的一些他們的作戰計劃來說,他們認為3月6號他們就可以占領這個烏克蘭了。它認為主攻方向,當然雖然它從5個方向,特別是這次他一開始從5個方向開始進攻。這樣的話,第一個兵力比較分散,另外一個,他的重點雖然說是基輔,但是從白俄羅斯去基輔的這個路上,實際上來說,因為暖冬的原因,道路泥濘,實際上坦克、裝甲車輛非常不好通行,所以整個的推進速度就明顯地減弱了。

同時我覺得俄軍沒有想到,烏克蘭軍隊已經做好了充分地準備。特別是烏克蘭軍隊是從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以後,它整個進行了改革,大量引進西方的技術,就包括歐美的一些軍事顧問,也幫助訓練了烏克蘭軍隊。所以說烏克蘭軍隊和以前的純粹的俄製和蘇製武器的這種老式的軍隊,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所以說他可能對於烏克蘭軍隊的實力和反抗的意志,低估了。

另外一個,這一次的總統澤連斯基他沒有逃跑,反而主動地挑起了戰時總統的這種角色吧,所以他起了一個比較強的號召力,這樣的話,烏克蘭這邊因為它是屬於一個被侵略,被入侵的這麼一個角色,所以它是防守方。那它的士氣就是從道義上來說,他們是占有道義上的至高點。再加上總統的號召,我覺得整個的軍民的士氣是比較高的。

主持人:像俄軍我們看到有些俘虜的俄軍,都是特別年輕的士兵,不像是有很多作戰經驗,甚至很多人說他們認為是演習,他們被騙到這個地方來了。到底普京派過來的這批軍人,都是預備役,或者都是很年輕的嗎?它經驗豐富的精銳部隊,是不是真的就沒有派過來?

馬克:據我的觀察,俄軍你看戰爭上都有一些所謂識別的標誌,它也是為了敵我識別,也為了避免誤傷。一般來說,你看它上面寫了J,用白色塗成了J字,還有個J外邊再加上一個方框,然後還有X字樣的,還有V字樣的,還有O字樣和A字樣的。事實上它是來自於不同的部隊和軍區的。我看到J字樣的非常多,那J基本上是從遠東軍區來的。J外面加框的是克里米亞。X字樣是來自車城共和國。再有一個就是V字樣的話,是海軍陸戰隊。

我看到最多的是J,基本上來說,這些軍隊就是從遠東部分過來的。我自己的理解,一個就是說一個民族性的問題。因為俄國是屬於多民族國家,它有180多個民族,當然俄羅斯族它是占主要的。俄羅斯人這個民族和烏克蘭人本身是同種同源的,再加上經過蘇聯時期,整個歐洲它是比較融合的。所以說很多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通婚,這樣的話,事實上俄羅斯人當中很多人都在烏克蘭有親戚朋友。

所以我覺得他可能出於這個比較考慮吧,所以說它就從跟烏克蘭沒有什麼淵源的一些軍區把兵調過來。當然一開始是以演習的名義過來的,然後只是說他們在臨時決定,然後進入烏克蘭。因為一開始的時候是陳兵在烏克蘭邊境,他們也想通過談判,然後看看北約有什麼反應。最後北約沒有滿足普京的要求,那他最後才決定進兵。雖然他們有作戰計畫,但是我覺得他們也有可能沒有想到這次會真打,也有這種可能。

就是他們是做了作戰計畫,但是他們可能覺得不打的概率會比較高,所以他們在物資的準備和戰前的動員這方面來說,應該是非常不充分的。可能普京最後做了一個決定說,開打吧,還是打。打的話,但是可能從國防部或者是其它的預案當中,可能就沒有做得那麼好,我覺得是這樣。

主持人:就是他有可能輕敵啊!另外,很多人還在問說,為什麼俄羅斯沒有掌握制空權?

馬克:這個部分我自己是這麼想的,第一個俄羅斯一開始的時候,也是按照美國以前的那種打法,先是通過導彈,中短程的彈道導彈,再加上巡航導彈,然後主要的是襲擊的,就是烏克蘭的防空系統和重要的軍事基地。防空系統的話,因為我看到的一些照片來說,一些雷達被打壞了。但是我想因為烏克蘭在,我剛才已經說過,2014年以後,它和歐洲,和美國它已經融合地比較厲害了。

然後歐洲的偵查系統與烏克蘭的偵查系統是有連通的,它們事實上是給烏克蘭提供了很多情報。所以說我想它的很多防空系統,就包括可移動的導彈,地對空導彈,像S-300這種東西,它可能已經做了轉移或者是怎麼樣,所以說一開始第一波俄國的空襲就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另外一種說法,就是說西方有可能是干擾了俄羅斯的衛星導航系統。因為這種導彈和這種巡航導彈,它最後的尋找目標,它一般來說是要靠衛星導航的。

俄羅斯它有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它不會用美國的GPS之類的。所以說如果說美軍他對衛星導航進行干擾的話,那基本上來說這些導彈都打不準的,或者是找不到目標,或者是偏離很多。也有一些照片能看到,有些導彈直接就打到民房裡了。還有一些導彈直接就紮到路邊,直接就像個電線杆一樣紮到路邊了。當然這也能看出它的質量也確實是不太好,當然這些東西都是沒有爆炸的,它可能是被干擾了。

另外一個,它自己本身質量也不好,它就沒爆。所以說能看出,既有可能是被干擾了沒打準,另外一個可能是它自身的品質,導彈的品質可能有些問題。再有一個我估計是烏克蘭提前獲得了一些消息,它把重要的東西轉移了,所以說它就保存了基本的實力。然後那個S-300這種防空導彈是可以移動的,現在它基本上還在發揮作用,它可能打一下它就躲開了。所以俄軍一直沒有太找到防空導彈確切的位置,所以它就沒辦法進行有效地攻擊。

而且每天都能看到就是說俄軍的這個戰機被擊落的消息。像3號呢,3月3號的話,烏克蘭軍隊是說它已經打下了3架俄國的就是戰鬥機,其中一個蘇-30,一個是蘇-34,一個是蘇-25。然後另外一個就是美國還有西方國家也是援助了不少那個刺針導彈,中國大陸叫做毒刺導彈。這種導彈屬於單兵的肩扛式防空導彈,那它對於低空飛行的直升飛機,還有像運輸機,還有像這種它具有比較強的那個就是攻擊力吧,所以俄國的這個直升飛機也被打下來30多架嘛。而且像1276這種運輸機,據說也被擊落了兩架。因為1276的話屬於像傘兵啊,還有像那個空運,可以快速的運輸大量的人員。如果說它沒有制空權的話,這些運輸機基本就不太敢出動了,因為它是很脆弱的,很容易被打下來。所以我覺得可能是主要是這兩種吧。就是說它一個是具有單兵的這種刺針導彈,另外一個就是它的S-300這種比較強的防空系統、防空導彈系統,它沒有真正摧毀,所以它們一直在活躍著,這也是俄國它不敢派大量的戰機來進入烏克蘭,進行空中援支援的原因吧。

主持人:好。那姚誠先生,也請您解讀一下,就是說為什麼我們看到俄羅斯的這個迄今為止的這個推進緩慢啊,然後也比人們預期的弱。是它真的是輕敵了,它一開頭投入的東西太少?還是說它本來的實力就是這樣的?

姚誠:俄羅斯的實力應該是很強的,它的軍事力量、它的武器裝備,它這國家這麼龐大,它又有能源,它又各方面都是……跟那個烏克蘭比起來,它肯定是強的多的。那這一次的是俄羅斯犯了一個……首先犯了一個戰略上的錯誤,它不應該對烏克蘭進行進攻,而且剛才馬克先生講的也對。對烏克蘭的進攻,特別是對基輔的進攻,它應該是倉促之下決定的。它本來……我們一直認為,本來它就是對於這個盧甘斯克和頓內次克這一塊要協助它們,這是它應該做的,但是沒想到它去對烏克蘭進攻,它的準備不足。你不能說我們沒有看得出來,我們開始也不認為它會對烏克蘭進攻的。你包括美國總統拜登也說,也不是這麼認為,他也說了俄羅斯肯定是小規模的動作,他就不管了。那是這個從戰略上俄羅斯犯了一個錯誤,戰略性的錯誤,就不應該給烏克蘭這個國家、主權國家來進行軍事行動,這是戰略上。

第二個在戰役上的錯誤。戰役上的錯誤,它主要的是沒有預先的對對方的目標進行有效的打擊;第二個就是它沒有奪取、沒有制空權,它認為烏克蘭的空軍不足一打,因為烏克蘭的空軍所升的飛機都是前蘇聯解體以後,留下的一些老飛機,那個蘇-27、那個米格-29,還有一些蘇-24那是老飛機,這個蘇聯解體有20多年了。那這個20多年這個零部件,各方面都跟不上,經濟也不行。第二個,烏克蘭為了它的經濟,它就很大程度上,它放棄了這個武裝力量的培養,這個也受到了這個北約……特別是美國方面這個做得不好,本來承諾保衛烏克蘭的。

烏克蘭不僅把自己的核武器給銷毀了,把很多的飛機……你比如說我們在中國海軍的時候,那就看得出來。海軍的、中國海軍的渦輪發動機到氣墊船、到導彈,不僅烏克蘭把它所有的家底都搬出來,你現在就是中國現在造的這個運-20,運-20就是運-26改裝的。這個改裝運-20的時候,甚至俄羅斯的專家成批成批的到中國來幫助遼寧號恢復,幫助建這個造發動機、幫助造艦艇,特別是烏克蘭最拿手的東西,就是它的這個大型軍艦的柴油機這個都出口的。那麼烏克蘭在自身防衛力量上,一個是受到了西方的不講信譽欺騙;第二個它的經濟走向,它確實是在走下坡路。所以俄羅斯不認為烏克蘭對俄羅斯作戰的時候有制空權,所以它俄羅斯在這方面就是輕敵了。

主持人:它就一開始、一開始沒有去摧毀它的。

姚誠:它只是,俄羅斯所以只派出了這個蘇-34、蘇-25,個別的蘇-30和蘇-35,這些都是重型的對地攻擊的重型經濟轟炸機,它不是戰鬥機。它這個是一個大失誤,我感覺。另外剛才馬克先生講了一點很重要,就是空軍的作戰。我補充一下,空軍的作戰現在都是導彈化,超速去攻擊?,那麼它對情報、雷達、電子干擾、預警指揮有嚴重的依賴,可以說起到了舉足輕重作用。如果缺乏這個東西,飛機只是一個平臺,起不了作用。

那麼北約國家在這一段時間裡表示不參加烏克蘭的作戰,實際上我們大家都看到了這個北約在「隱形參戰」。隱形參戰幾個方面都能非常清晰的說,就是馬克先生剛才講了,在數據鏈上和烏克蘭形成了一體。這個是對空軍奪取制空權,空軍的戰鬥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這個俄羅斯沒有想到,這個俄羅斯是始料不及的。另外還可以看得出來,西方國家沒有參戰,但是提供給了烏克蘭大量的防空武器,這個俄羅斯也是沒有想到的。所以這一次看呢,俄羅斯準備不足,戰略上有錯誤,應該是守衛兩個新成立的共和國,讓他們舉行公投併入俄羅斯,我們開始是這麼認為,它進攻烏克蘭是錯誤的。

主持人:那如果這樣的話,為什麼……因為已經十多天過去了,它為什麼沒有調整策略呢?或者您認為它接下來會不會盡快調整策略,比如說它會盡快的再去想辦法掌握制空權呢?

姚誠:對了,主持人你這個問的非常好。從現在看,俄羅斯不可能去善罷甘休,那不善罷甘休,它要總結前面的教訓,前面的教訓已經很明顯了,沒有制空權。依現代化戰爭沒有制空權,無論是在地面作戰、還是空中作戰,都沒有這個……沒有把握。那個地面部隊得不到空中的掩護,這個是個很大的危險。所以它現在在調整計畫。調整計畫之一,就是一開始他們用機械化部隊進攻基輔。那麼機械化部隊進入基輔這個大城市以後展不開,吃了大虧。所以他們現在估計它的計畫是採取大兵團包圍基輔,所以才有了在這個基輔以外60公里的長長的這個車隊,這是做好包圍的準備。

強攻基輔會造成巨大的人道災難。他普京在這一方面應該還是很顧忌的,他不想太傷及無辜,太傷及多了以後,對他的形象太不利,就是他會採取「圍而不打」,逼迫烏克蘭投降,所以這個計畫要調整了。另外一個就是很快會派大批的這個主戰飛機進入這一塊來。我們也注意到了,烏克蘭要求北約,跟北約呼籲要在烏克蘭上空建立禁飛區。為什麼要建立這個?他們也考慮到了俄羅斯下一步肯定派飛機來。那麼俄羅斯的你掌握制空權以後,烏克蘭的地面抵抗部隊就展不開了,這空中打擊地面是一打一個準的。那現在看北約不會同意建立這個禁飛區,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在烏克蘭上空建立禁飛區,誰來維護這個禁飛區?那北約同意以後,你同意以後,你北約的飛機要來維護這個禁飛區,你這個北約做不到,它現在參加烏克蘭戰爭,它根本就不可能,沒有鬆口。包括烏克蘭加入這個歐盟,都受到了很大的阻力,所以它要是同意烏克蘭建立禁飛區,它的部隊就要進來,這個是目前情況下是不可能的,所以北約不會同意、不可能同意,同意以後你就要進來,所以下一步的戰爭,可以想像的到,普京已經肯定要奪取制空權,在地面做大動作。

主持人:對,但是說到…但說到這個制空權,他還是面臨兩個大挑戰,一個就是說,烏克蘭有這種西方提供的先進的導彈,可以打戰機的導彈,包括德國行給他又提供了2,000多枚,然後另外一個就是說,他在空中的這種指揮系統,或者是衛星系統,如果不夠靈的話,它他能上去後也看不準目標,所以這兩大挑戰,他是不是仍然會面臨呢?

姚誠:對的,未來在烏克蘭的上空將會演出一場空中大戰,西方國家北約提供了給烏克蘭防空武器,當然這個是很有效的。但是制空權主要的獲得還是得靠飛機,烏克蘭沒什麼飛機,北約的飛機也不可能飛烏克蘭上空,這是一個,儘管你來了防空導彈,當然俄羅斯肯定也會采取一些措施,去摧毀這些防空導彈,當然會用火箭炮、用導彈去摧毀它,他不把地面這個防空打掉,他對他的飛機也不安全,所以我們在研究臺灣作戰的時候,我們也是認為,如果中共登陸臺灣作戰,首先要把臺灣的這個所謂的這思維型的,對空防禦的這些東西打掉,要不打掉,中共軍隊沒有辦法,不敢渡海、不敢去搶奪指控權,這是一個類型。

主持人:好的,我請馬克先生也來分析一下,因為馬克先生剛才姚誠先生提到這個基輔北部的這個長長的車隊,這個很多軍事專家都在分析說,不太知道為什麼,它在北部的車隊這麼多,而且他在那面已經停了很長時間了,兩三天了,所以很多人都在分析這背後到底是什麼原因,您的看法呢?

馬克:對。因為本來那個俄軍他採用,就是想要在冬季作戰,他是因為就是烏克蘭的平原,在冬季的話它就會結冰,然後就是整個的地會比較硬,這樣話,就是履帶車輛或者是自動卡車,它就可以通過田野能夠快速推進,但是今年的烏克蘭是暖冬,所以說它,因為它是屬於水位比較高的,那個土壤是很鬆軟、很泥濘的,所以它最後的結果就是履帶車輛,也就是坦克,還有裝甲車,還有自動卡車,它就沒辦法通過田野行進。這樣的話,所有的車輛最後都集中到那個公路上,這樣的話就顯得就是長,就一字長蛇陣了,就是大家都在排隊往那走。

然後另外一個,就是基輔的周圍有個很主要的河,就是第聶伯河,然後它把那個進入,就是從北進入那個往南,進入那個基輔的那個第聶伯河上的那個橋炸掉了,這樣的話,它相當於前進的通道就阻塞了。但是,俄國那還是通過空降兵的方式,想要打通這個通道,那就是在基輔的西北方卡察那個地區,就是俄軍通過空降兵,然後想要突進,但是他是進入了卡察地區,最後還是被烏克蘭軍全部擊潰,然後它的整個裝甲車輛幾乎全被打垮了,然後最後俄軍的空降師的一個少將,師長也被擊斃了。所以它整體來說他想要,就是試探的想要進攻基輔的那個努力,也都失敗了。

然後我覺得就說當然有一種可能性,就是我認為的可能。就是說因為現在俄軍是從北方,北方的話第一個目標它就是基輔,然後還有南方。南方的話,就是從克里米亞往北打,然後再有一個從東部往西打。那東部的話,主要是最大的城市是那個…東部的話,東部的最大城市是哈爾科夫,就是也是離俄國的邊境大概有50多公里,是烏克蘭的第二大城市,但是他一直沒有拿下哈爾科夫,所以說他現在我覺得他的兵力,可能是要想圍攻基輔的話是不夠的,所以他現在就是,一方面是要從其它方向調兵,另外一個他希望從東邊能夠突進,然後從南邊,就是從克里米亞能夠往北打,這樣的話他最後可能會合為基輔。

但是現在就是,所以說現在看到他在南邊他打的很努力,就說其中,2號的時候他拿下了那個赫爾松,就是在相當於是在克里米亞稍微北一點的一個重要的城市吧,雖然說他人口並不是很多,大概25 6萬的樣子,但是這也是俄國,就是相當於是入侵烏克蘭一個禮拜多以後,它拿下的第一個主要城市。然後它拿下了那個赫爾松以後,他繼續往西北方向進攻,這樣話他現在要去的是,他的核電廠的那個附近,就是屬於尼古拉耶夫這個城市,那現在就說,它的整個路線實在是很明確了,就是他希望是通過那個,從南,然後想打通向北的通道,但是因為可能是烏克蘭軍隊的頑強抵抗吧,所以說它並不太容易。

所以說在北方它的這個北部,就是他都集著在基輔的北方,這些軍隊可能也許是在等待調整,然後修整吧,然後最後就希望等更多的軍隊來,然後他們一起發動攻擊,有這種可能啦,就是這是目前來說,大家可能想到的一些要點吧,因為畢竟那個俄軍怎麼想,他現在還不太清楚,但總體來講就是說,他應該是在等待合為基輔,我自己的判斷是這樣。

主持人:那就說,這些車隊在那邊停著,他不不擔心烏克蘭的飛機去炸他嗎?

馬克:這方面是因為烏克蘭的那個,就像剛才那個姚先生已經講了,就是烏克蘭的那個飛機是很老舊的,而且基本上是以蘇27和米格29為主,而這種飛機基本上屬於制空飛機,它基本上沒有對地攻擊的能力,所以說它對地攻擊,基本上來說不用太擔心這些飛機來攻擊它。當然烏克蘭它也從土耳其進口了一些叫TB2的這種無人機,這種無人機倒是有一定的最低攻擊能力了,但是它能夠,就是每次裝的那個武器並不多,大概最多就是4枚空對地導彈。這種以前他倒是用這個TB2這種無人機,就是有放出這種錄像吧,就是他攻擊了那個俄軍的裝甲車了,還有那個自動車輛,確實是有。

但是因為這個TB2這種無人機,它從土耳其只買了6架,應該它後來追追加訂購了24架,但是我覺得他應該可能沒有交貨,所以他的數量來說應該是還是很少的,這樣話那麼少的數量的無人機來說,他也發揮不了太大作用,所以說就因為這個,而且本身來說這個車隊輜重,雖然說輜重車隊比較多,但是他應該也有那種就是野戰防空系統,就是他們管的叫做鎧甲系列,就說他這種,就說他如果說用無人機,或者是直升機來打這個就是車隊的話,也是有一些風險的,所以說可能第一方面,它那個飛機的攻擊能力是比較差的,幾乎沒有對地攻擊能力。另外一個就是它的無人機比較少,也沒有太大的威脅吧。

所以出於這兩種原因吧,所以說它可能,再加上它那個車隊本身來說,它也有防控系統,所以說應該來說,俄軍覺得這樣是沒問題的

主持人:另外這一次好像在烏克蘭方面,它用了一些西方的武器,比如說像標槍反坦克導彈,還有什麼刺針防空飛彈,就這些發揮了很大作用。相比之下,俄制的武器似乎沒有這些好像感覺很厲害、很突出的武器,是不是這樣呢?

馬克:因為這次給我們看到的,基本上來說是大概90年代或者是那個之前的那種俄制武器吧。因為這次來的主要的坦克的話,是屬於T-2和T-80這個系列的。這種坦克對於美國和西方的單兵防禦武器來說,它是很脆弱的,幾乎是完全沒辦法承受得了他們的打擊吧。因為這次西方提供給烏克蘭的主要援助的,基本上都是21世紀以後研發的這種新型的反坦克導彈,而其中美國主要是美國的標槍導彈。這種標槍導彈它的破甲能力是大概800毫米以上,而且它是屬於攻擊坦克和裝甲車的頂部。

這種導彈現在目前來說應該是所有的坦克都沒辦法防禦的,基本上來說在這種導彈面前就是屬於一種完全的弱勢。然後另外一個就是英國和瑞典研發的這種MBT LAW 的這種比較輕型的反坦克導彈,它只有11公斤左右。所以說就是屬於單兵的那一種,它就一個人可以背著到處跑。然後它的破甲能力在300毫米以上,它也是攻頂模式,所以說就是攻擊坦克裝甲車最薄弱的地方。所以這兩種導彈應該是給俄軍造成了很大的殺傷,所以說為什麼俄軍的…烏克蘭軍當然它報的戰果也許可能有誇大的部分了,但是包括坦克有200多輛,然後裝甲車有800多輛被擊毀。基本上來說我覺得是這兩種的反坦克導彈的,就是能夠看出它的威力有多大了。

然後再有一個就是它那個單兵防空導彈,對於低速低空,因為它的射程並不是那麼遠,大概只有2.5英里吧。所以說它對低空飛行的這些速度比較慢的,像直升機、還有運輸機,這個是具有比較大的威脅了。但是它對於高空高速飛行的那種戰鬥機來說,它基本上就沒什麼威脅。所以它還是主要靠S-300這種防空導彈來攻擊那種高空高速飛行的戰鬥機。對於俄製的武器,因為總體來講烏克蘭軍隊避免和俄軍進行大規模的正面衝突,和那種坦克決戰的那種模式。因為本身來說它的那個裝備是比較差的,特別坦克這部分。

裝甲車也基本上都是以前蘇聯的那個產品,他們沒有太新的,所以說它沒辦法跟俄軍進行正面的衝突。所以說它就採取伏擊或者是隱蔽,這樣的話俄軍是處於在明處,然後他們通過這種埋伏的方式去打擊他們。所以這樣的話這種單兵武器,就是反坦克武器直接發揮了極大的效果。反而它就相當於俄軍找不到俄軍的主力進行決戰,這也是讓俄軍就相當於拳頭打到那個棉花那種感覺吧。所以它沒有辦法很好的那個處理,而且以裝甲這種方式來圍堵,基本屬於在那種平原進行機械化決戰的那種模式,就是它還是以那種模式來思考的。

主持人:好,謝謝,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也請姚誠先生再來解讀一下。姚誠先生,我們現在看到說俄國很可能會再調整它的策略,另外久攻不下它也是開始用這種狂轟亂炸的方式對城市進行攻擊。很多人擔心就是戰爭下一步走向會更加殘酷。所以您怎麼看這個戰爭下一步的走向?就俄國最終能夠占領基輔嗎?那這個戰爭會變成持久戰嗎?

姚誠:我再補充兩點一個是武器方面,因為我在海軍的時候,長期的跟俄羅斯武器進口。這一戰就反映出了俄羅斯的武器跟西方的武器差距很大。俄羅斯為了賣武器,它吹得很厲害。它賣給它以前的三部導彈,賣給敘利亞的武器,在以色列人面前不堪一擊,這個大家是看的到的。俄羅斯的武器,就是通過這一戰以後,它下一步它賣不出去了。這個我補充一下。

第二個就是在基輔這個事情,這長長的車隊在那等著,它等的是俄羅斯空軍整個的做好準備以後會有大戰發生。這個是毫無疑問的,會有大戰發生。那剛才主持人講的這個方面。

主持人:基輔。

姚誠:這個激戰是避免不了的。那麼我認為有幾種結局吧,有五個結局,可能的。第一個結局是俄羅斯勝,親俄的政權上台,這就不解釋了。第二個就是俄羅斯退守鄂木斯克和沃利斯克。第三個就是雙方進入僵持階段,第四個結局可能就是俄羅斯敗,退回俄羅斯本土。第五個結局就有可能是北約介入,歐戰爆發。那麼這幾種情況最後會導致什麼結果呢?第一、第二、第三種情況,也就是說俄羅斯勝,只是退守鄂木斯克、沃利斯克或者雙方進入僵持階段,中共都會暗中支援俄羅斯。

發生了第四種情況,就是俄羅斯敗了以後,中共會將自己洗得乾乾淨淨。那麼第五種情況歐戰爆發,中共會在印太地區,反了,不排除趁機對臺動武。如此第三次世界大戰要爆發。那具體說下一步走向?我認為這五種情況,最大的可能性還是持久戰,雙方交織不下來。俄羅斯想完全地去占領烏克蘭已經是不存在了,奪取基輔逼著烏克蘭去投降,這個現象好像也不可能。烏克蘭軍隊和人民包括國際志願軍,我即便在基輔打不勝,我也會到,烏克蘭土地很大,到廣大的開闊地帶去打游擊。所以說。最有可能的雙方進入了持久戰,這個持久戰到什麼時候?不知道。不管怎麼說,俄羅斯勝也好、敗也好,普京在戰略上就是失敗。你侵入一個主權國家,無論從哪個角度上來說,你勝就是敗,這種情況。

主持人:是,持久戰的話很多人就在質疑說俄國撐不撐的下去?因為它現在國內的經濟、反戰各方面東西。但是我們現在沒有時間去分析,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因素。但是您剛才提到中共的這個,我想很快問一下。就是說您覺得現在在俄烏戰爭這個期間,中共在做什麼樣的觀察?很快。

姚誠:中共當然就目前情況下在支持俄羅斯,因為他們倆個是唇亡齒寒。俄羅斯敗了以後,受到國際法庭審判的時候,中共也脫不了干係,它會支持它。那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開戰以來,中共一直是在加緊軍事準備。你比如說在渤海、黃海、東海、南海都在舉行演習。

我們最近掌握到的就是駐惠州的中共第七十四集團軍,包括駐在廣州佛山的陸航旅整天在飛行。飛什麼科目呢?就是對這個東西。他們的目標估計是有必要情況下,在南海、亞太地區搞一點動作,給俄羅斯人打打氣,表示一下。它目前還是處於觀望狀態,我剛才講的五個結局,前三個中共還會支持俄羅斯的。俄羅斯敗了以後,它會洗的很乾淨。俄羅斯和北約幹起來以後,中共也會在印太地區動手,甚至對臺灣動手。

主持人:是,這個也是很多人分析說三次大戰的危險。好,那最後一點時間再請馬克先生來講一下。馬克,您怎麼看俄烏戰爭對於中共,包括中共軍隊造成的影響?

馬克:因為以前的一直很少有這種大規模的,特別是冷戰以後很少有這種大規模的戰爭,所以說實際上這一次也是對俄式武器的一個檢驗吧。所以總體來看就像那個剛才姚先生講的,就是俄式武器和西方武器還是有些代差的。所以我估計對於中國的這個武器,就是因為中國空軍的很多武器特別像殲-11、殲-16,還有殲-15都是以俄國的戰機為基礎發展出來的。所以他們可能對他們的戰鬥能力會有所質疑。

而另外一個就是中國海軍的燃氣輪機技術都是從烏克蘭獲得的,那以前國產化率能夠達到百分之九十多,也許有些關鍵部件還是需要從烏克蘭進口。如果說這次戰爭導致說烏中之間的關係可能會完全惡化,這樣的話可能烏克蘭不會再出口任何的軍事器材給中國。據我看到的就大概一年,他們還有七千萬到九千萬美元的出口額吧,就是烏克蘭向中國出口大概七千萬到九千萬左右的軍事器材。所以說包括航空發動機還有燃氣輪機等等一些配件,我想這次發生這樣的事情以後,應該對中國的一些,特別是這種需要從烏克蘭進口的這些部件,可能會造成徹底的中斷。然後我估計可能會對一個是造船,另外一個就是一些輕小型的,包括對於直升機的那個發動機的維護和替換,都會產生了一些負面的影響吧。

可能對中國整個的未來的這個發展可能會有一些阻礙和滯後。另外一個就是說他們也意識到這個俄制武器和西方武器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特別是在電子戰系統。電子戰方面,俄國和西方還是差距很大。所以說我覺得中國可能會完全擺脫俄式武器的那種俄方模式,可能它要更加地學習西方的軍事技術吧。

主持人:那對於中共與想要侵占臺灣的野心會有什麼影響呢?

馬克:我覺得這次中共應該看到了美國和歐洲這次的團結吧。所以說可能在以前它們都認為歐洲互相之間勾心鬥角,而且和美國不合。這次我覺得它看到西方陣營的一次大團結,特別是這次經濟制裁的力度如此之大,我覺得對中共來說它也是一個震懾。就是說它雖然說有可能不一定說軍事去出兵來幫助臺灣,但是從經濟上對中國進行強烈的經濟制裁的話,中共也是難以承受的。所以我覺得這個對中共來說,它可能更處於一種觀望的態度,然後再看看這個戰爭的結局和走向吧。

主持人:是,就像剛才姚誠先生說的這個結局和走向。好的,那非常感謝二位今天點評,我們節目時間很快到了。也感謝觀眾朋友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