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物價飛漲 反戰情緒升溫 民眾外逃拒絕徵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到國際嚴厲制裁,導致俄國局勢緊張、物價飛漲。許多人擔心被政府強制徵兵,急於逃離俄羅斯。

路透社3月4日報導,俄羅斯政府否認可能實施戒嚴令及阻止適齡男子離開的傳言,但很多俄羅斯人不想冒險留下。

一名29歲的俄羅斯男子說,他在約一年前從西歐搬回莫斯科,但他已經購買了週末飛往伊斯坦布爾的航班,不會再回莫斯科了。

「我擔心明天會被徵兵,我將無法飛出去」,這名要求匿名的男子說,「當我一年前回來時,我做夢也想不到這裡會變成地獄。」

另一名38歲的俄羅斯男子說,他設法買了一張週末飛往中東的昂貴機票。

「我不想參加這場戰爭。」他說,他不相信俄羅斯政府對烏克蘭局勢的虛假宣傳。

普京政府聲稱在烏克蘭執行維和任務,但俄軍入侵烏克蘭後,對一些城市實施無差別轟炸,至少2000名烏克蘭平民死亡,其中包括兒童。

俄羅斯士兵在烏克蘭也傷亡慘重,俄軍方公布有數百名士兵傷亡,但烏克蘭軍方通報的俄軍傷亡數字高達9000人。

國際社會譴責俄羅斯發動了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入侵戰爭,對俄羅斯實施前所未有的經濟制裁,俄羅斯經濟陷入孤立,盧布暴貶三分之一、創歷史新低,俄羅斯物價飛漲,民眾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俄羅斯人擔心存款會被政府凍結,大批民眾湧向銀行或ATM,等待提取現金。但一位莫斯科居民表示,在多個不同的提款機取錢都沒有成功。

與此同時,反戰示威浪潮在俄羅斯國內持續升溫,至少61個城市出現抗議活動,大批抗議的俄羅斯民眾被警方逮捕。據OVD-Info抗議監測組織稱,自2月24日入侵開始以來,約有7669俄羅斯人在反戰抗議活動中被逮捕。

2022年3月3日,一名抗議俄軍入侵烏克蘭的莫斯科婦女被警方逮捕。(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3日,一名抗議俄軍入侵烏克蘭的莫斯科男子被警方逮捕。(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3日,一名抗議俄軍入侵烏克蘭的莫斯科女子被警方逮捕。(AFP) (Photo by -/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3日,一名婦女手舉停止戰爭的標語,在莫斯廣場抗議。(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3日,一名抗議俄軍入侵烏克蘭的莫斯科婦女被警方逮捕。(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3日,一名抗議俄軍入侵烏克蘭的莫斯科女子被警方逮捕。(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民間「我們不孤單」(We are not alone)網站,搜集了超過39個橫跨學術界、藝術界、媒體界、音樂界、金融界及其它領域的聲明,共計有近10萬名專業人士簽署公開信,反對在烏克蘭的入侵行動。

全球連署網站「Change.org」上一項俄文連署反對侵略烏克蘭戰爭,3月1日已突破100萬人簽名。

俄羅斯首任外交部長安德烈•科濟列夫(Andrei Kozyrev)3月1日呼籲所有俄羅斯外交官辭職,抗議對烏克蘭血腥自相殘殺的戰爭。

兩名參與投票承認烏東兩地區獨立的俄共議員也表示,「我投票是為了和平,不是為了戰爭,更不是為了轟炸基輔。」

不過,也有一些人擔心俄羅斯國內局勢進一步惡化,選擇逃離。一名29歲的俄羅斯女子定了週日飛往以色列的機票,她說,「我很慚愧我沒有留在俄羅斯,我沒有戰鬥到最後,沒有在街頭抗議。」

「如果你出去反對戰爭,他們就會逮捕你,而且有這條關於叛國罪的法律。」這名要求匿名的女子對路透社說。

俄羅斯國家檢察官辦公室2月27日發出警告,任何協助其它國家危害俄羅斯安全者,都可能被指控叛國罪,最高可判處20年徒刑。

路透社報導說,想要逃離的不僅僅是俄羅斯人,一名在莫斯科當保姆的菲律賓婦女也在申請簽證。俄羅斯人需要簽證才能進入大多數歐洲國家,各國簽證申請中心都有許多人預約。

「我非常想獲得簽證,我在這裡很害怕。」這名菲律賓婦女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