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戰火與反華情緒夾擊 中國留學生急切呼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俄烏戰事仍在持續,並有升級趨勢,俄烏兩軍激烈交火的蘇梅地區仍有數百中國留學生未能逃離。滯留當地的中國留學生中,恐慌情緒正在蔓延,一些人情緒崩潰。一位留學生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向中共駐烏大使館喊話:我們現在「腹背受敵」,請提供切實的幫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進入第8天,烏克蘭東北部距離俄羅斯邊境僅約80.47公里的蘇梅(Sumy)地區戰火紛飛。滯留在此地的中國留學生沈鈺(化名)告訴BBC記者,目前蘇梅地區有三所大學約200名中國留學生仍困在當地無法離開,恐慌情緒正在蔓延。

沈鈺說,從2月24日俄軍坦克進入這個地區以來,幾乎每天她都能聽到坦克轟炸聲和機槍掃射聲。她說,就在當天清晨6時許,她被很清晰的導彈飛過的聲音吵醒,聽到樓上的烏克蘭人匆匆跑下樓,躲進地下室。一分鐘後,蘇梅農業大學的朋友傳來消息:「許多學生被震醒,隔壁被炸了。」

據沈鈺講述,現在蘇梅通往周邊城市的主要交通已經被切斷,麵包已經限購,而且買東西只能使用現金。她自己手上的現金不多了,而食物正慢慢耗盡。

她說,住校的留學生們每天擠在狹小的防空洞裡睡覺,靠學校供應的有限物資生活, 一些人情緒崩潰,不願接受外界信息,年齡小的學生就不停地哭。

在戰爭爆發前幾個星期,沈鈺曾有機會離開烏克蘭,當時一位被公司從蘇梅派去另一個國家工作的朋友警告她開戰風險很大,邀請她前去避難。但沈鈺看到中共駐烏大使館並沒有發出風險警告就沒有離開。

直到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的第二天(25日),大使館終於通知在烏克蘭的中國留學生登記,準備撤離。然而此後官方的撤僑行動遲遲沒有展開,戰爭卻開始惡化。

與其他數百個沒有提前撤離的中國留學生一樣,沈鈺被困在蘇梅走投無路。3月初她再次與大使館聯絡時,被告知因當地情況複雜,大使館的人無法到來,建議學生們自行撤離。

然而,蘇梅地區的華人幾乎都是學生,並沒有其他華人組織能夠向他們提供幫助,學生們自己也找不到可以安全離開的路線。

「我們相信祖國,相信大使館,但大使館的做法讓我們無法自救」, 沈鈺憤怒地說,「我們丟失了最佳的自救時間。」

她急切地向大使館喊話:「請提供實質性幫助,至少告訴我們安全撤離的路線在哪?」

讓沈鈺感到難過的另一個事實是,他們現在不僅要冒著俄軍帶來的潛在安全風險,還承受著烏克蘭反華情緒增長帶來的風險。

由於中國社交媒體上充斥著親俄言論,甚至有的網民還發表調侃烏克蘭女性的極端言論,那些不負責任的言論,使得滯留在烏克蘭的中國留學生們陷入了「腹背受敵」 的險境。已經有中國留學生在烏克蘭某地被人當街潑水,有人甚至遭到威脅,以至於留學生們已經不敢在烏克蘭公開說自己是中國人。

沈鈺表示,在她居住的地方,當地烏克蘭人過去一直對待外國人極為友善,但仍不能確定那些持槍的平民現在會不會做出什麼偏激的行為。

在中國網絡社交媒體微博上,也有其他滯留在烏克蘭蘇梅地區的中國留學生發布了求助的信息。

這位網友發出的帖文說,附近的火車站和橋樑都被炸了,生活物資已經撐不了多久,也無法撤離,請求大家多多轉發他們的求救信息,關注滯留在那裡的一百多名留學生。該網友還上載了留學生們躲在擁擠昏暗的防空洞中拍攝的視頻短片。

(微博截圖)

中國留學生從烏克蘭發出求救信息,引起海內外廣大華人網友的熱切關注,並引起網友們的熱議。

(推特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