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5萬人逃亡 烏克蘭人獲鄰國幫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3日訊】在俄羅斯的砲火下,很多烏克蘭婦女和兒童逃向周邊國家,男性則是留守當地捍衛領土。歐盟委員會週三表示,有超過 65 萬人逃離烏克蘭。

記者:還有誰留下了?

烏克蘭難民瑪麗亞·昂庫里安:「 我丈夫,我的家,我的狗,我的貓。我的生活。」

烏克蘭難民瑪麗亞帶著九歲的女兒,前往羅馬尼亞躲避戰亂。

烏克蘭難民朱莉婭:「我丈夫為保護國家而離開,我的三個朋友都死了。」

來自基輔的朱莉婭,上週五帶著三個孩子,投奔匈牙利的親戚。途中, 她和三個孩子曾在地下室過夜。

烏克蘭難民朱莉婭:「如果沒有孩子們,我會留下來和丈夫一起。」

在匈牙利東部的紮霍尼火車站,聚集了很多烏克蘭難民。

烏克蘭難民:「很多人已經死了。現在每個能聽我講話的人都請幫助我的國家。我們需要一切,我們需要槍支、食物,一切。」

逃亡難民中,有一對情侶,小伙子是俄羅斯人,姑娘是烏克蘭人,他們從基輔輾轉來到匈牙利。

俄羅斯軟件工程師邁克爾•盧布林: 「這太瘋狂了, 俄羅斯會為此付出很大代價,普京應該受到審判(閃白),祈禱烏克蘭能夠堅持自己的立場,善意和真相將會贏。」

還有大批烏克蘭難民到達波蘭邊境,與等待已久的親友相聚。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趕到這裡與難民們交談,表達慰問。

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我們將盡一切可能提供幫助,以有尊嚴的方式歡迎烏克蘭人。」

還有更多的烏克蘭人走在背井離鄉的路上,他們希望離家的時間不會太長。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