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人事暗戰已展開 港媒放風陳敏爾遇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2日訊】中共二十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北京舉行,屆時官場將重新大洗牌,相關的人事卡位暗戰,現已悄然展開。日前有「消息人士」通過港媒對外放風,指現任上海書記李強等幾名高官將被拔擢進入中央,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有望接掌上海,但在中共黨內有人試圖阻止。

中共各省的地方兩會目前已經悉數召開,北京、上海、天津、重慶這四大直轄市的「一把手」,均未出現職務變動。而按照中共黨內慣例,這4名省部級高官任職滿5年後,將會有新的人事安排。

日前,香港《明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爆料稱,二十大後,現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料將進京」,有望躋身「中央領導」的行列。

報導稱,李強是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得力助手。若李強調入中央,上海市委書記一職料將由現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接任,但消息人士透露說,中共黨內對這項人事調動仍然「有異議」。

這篇報導還進一步披露,與上述4人同為政治局委員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仕途也有望「更上一層樓」。此外,已年屆70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雖已到退休年齡,但因中美角力仍然持續,劉鶴「仍被中央倚重」,估計在中共二十大以後未必會退休。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外,栗戰書和韓正到中共二十大時年齡已超過了68歲的上限,按照政治局委員「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則都應該退居二線。再加上許其亮、王晨、劉鶴、孫春蘭、楊潔篪、陳希、楊曉渡、張又俠及郭聲琨等9名政治局委員也已到了退休年齡。據此可以預計,中共舉行二十大時,在習近平連任的情況下,整個中央政治局將空出11個名額。而上述港媒的放風顯示,相關的人事卡位戰現已悄然展開。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